注册

珠海航展闭幕 成交254架各种型号飞机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人参与 评论

-中国航天控股集团公司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模型展示了中国力量。

-精彩纷呈的飞行表演是吸人气的一大撒手锏。(资料图)新华社发

-新快报记者 周达标

签订93亿美合同,成交254架飞机,前三天专业日迎来10万专业观众,后三天公众日吸引22万普通市民,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昨日闭幕。在本届航展中,“made in china”成了主旋律。据了解,下届航展将于2012年11月13日至18日在珠海举行。

近600家企业参加航展

本届航展的室内参展净面积达2.3万平方米,比上届航展增加了2000平方米,参展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据初步统计,截至昨日下午2时,来自世界3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家航空航天企业参加航展,展出各种类型的飞机71架。航展期间举行的峰会论坛、新闻发布会、项目签约仪式、新产品推介会等多达51场,各国及地区的参展商之间签订了28个项目价值约93亿美元(不包括C919大型客机启动用户的订单)的各种合同、协议及合作意向,成交了254架各种型号的飞机。国内外57个军政贸易团及驻华使领馆团体参加了本届航展。

“madeinchina”成主旋律

相比往届,本届航展从战机到无人机,从民用大飞机到支线客机,从直升机到水陆两栖飞机,从长征火箭到“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均全面渗透着“中国血统”,成为本届航展的主旋律。

在本届航展中,中国空军派出空警-200、歼-10、歼轰7、轰油6、直9、直8等军用飞机,中国商飞公司首次展示的C919大飞机的1:1机舱段、ARJ21新型支线客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L-15高级教练机、海鸥300轻型水陆两栖飞机等,均为中国自主研发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型,充分展示了中国军、民用机型的实力。WJ-600、“刀锋”、SH-1等多种国产先进无人机也首次亮相航展。

此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展示的月球着陆探测器、月面巡视器、月面上升器和轨道返回器等探月“四件套”及“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空间站模型也充分显示了我国航天业发展的先进水平。

盘点本届航展

大飞机让国人自豪

在本届航展中,我国自行研制的大飞机C919模型首次亮相,并在航展第一天获得100架的启动订单。

据介绍,与目前波音737、空客A320等同类型的现役飞机相比,C919的设计指标更先进,按照其设计目标,其碳排放水平将比目前运营的同级别飞机低50%,燃油消耗降低12%-15%,座公里直接使用成本降低10%……

低空区域开放成热点

本届航展传出最大的声音是:开放低空区域。

在本届航展开始前,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政策上允许1000米以下低空逐步开放,这也意味着通用航空解除了最后一道障碍。为此,国内外飞机制造商立即纷纷抢滩中国的通用航空市场,在本届航展中,展出的私人飞机多达39架,占了参展飞机总数的55%,是历届航展私人商务飞机的数量之最。

来自云南的地产富豪普先生此次也来到珠海航展,准备选购适合自己的私人飞机。他表示,他准备在云南建立飞机“1小时生活圈”,让客户在昆明上班,住到大理或者玉溪等风景优美的地方。

“中国航天”大方亮相

与军事领域高度保密不同,此次中航科技集团大量展出正在研制甚至还未开始研制的航天器模型。

我国首个空间站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1:1比例模型、1:30的空间站构型、我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模型、正在研制的长征五号系列卫星、我国探月二期工程——无人月球着陆探测器等都一一在展馆中亮相。前来观展的美国人史密斯看了以后也不得不赞叹道:“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速度之快令人吃惊,有些方面甚至超越了美国。”

民间发明人馆外自推销

本届航展展馆全部都被国内外有实力的公司“占领”,民间发明人只能以专业观众身份进场,有些甚至只能场馆外宣传。

如东莞农民陈国泰则拿着自己研制的“安全飞机”照片在展馆外派发,他表示这种飞机模型已经获得国家专利,希望有公司能够买下他的专利。

展望下届航展

期待航母模型亮相

呼之欲出的中国航空母舰一直是国人的期待,在本届航展中展出的天地一体化沙盘中,出现了以航母战斗群为核心的作战示意图。

来自湖北的专业观众李先生说,希望下届航展能看到中国航母模型现身。

希望C929模型现身

在本届航展中,我国首架大型客机C919(最大载客量为190座)模型的现身让许多观众热血沸腾,不过停在飞机坪的空壳A380也让很多人看到差距,希望我国的大飞机加速腾飞,下届航展能看到C929(最大载客量为290座)模型的出现。

(完)

人参与 评论

资讯热点

频道推荐

热讯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