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品老板5角硬币打造饰品 因涉嫌故意毁损人民币被警告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5角硬币溶化可炼“金首饰”?就此事,记者昨日采访了昌大化学系博士古宁宇,他告诉记者,硬币是钢芯镀镍,质地较硬,很难熔化,没有高熔点的锅炉很难重铸。

“就专业知识来说,钢的熔点在1515℃,而铜的熔点为1083.4℃,对于私人加工店来说,要买专用的熔炉把钢芯镀铜材质的五角硬币熔掉,再从中提取铜材质来制作手镯,所需要的技术和设备很专业,成本太高。如果说只需要十来的加工费,那是不太可能的!”古博士表示,“五角硬币打首饰”很可能是店家的一种噱头,那些所谓的五角硬币首饰可能就是普通的铜制品。

昨日下午,记者就私人银加工店用五角硬币为原材料制做首饰一事,向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进行了反映,举报中心一位姓徐的工作人员表示,将联合工商部门对这一情况进行核实。她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人民币制造、销毁的权力专属于国家,任何人都无权擅自销毁人民币,也不允许擅自将其熔化改作他用;故意破坏、毁损人民币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

随后,记者又就此事咨询了东湖公安分局法制科,成平生科长表示,倘若金银加工店用硬币做噱头售卖“金首饰”属商业欺骗,也属于违法行为。

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如果市民发现有售卖或打造硬币首饰的行为,可以拨打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举报中心电话0791-6613100或者向工商、公安机关举报。

(完)

人参与 评论

资讯热点

频道推荐

热讯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