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设计众议院>正文

设计众议院(2)奥迪Sportback设计解读

2014年07月31日 06:18: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左轮
1

Sportback设计解析(1)

设计众议院 伴随着今年3月末全新奥迪A3 Sportback的上市以及刚刚过去的6月里奥迪RS性能家族又一悍将RS7 Sportback的引入,让相伴奥迪新车进入再次进入我们视线的“Sportback”一词曝光率激增,而“Sportback”概念究竟如何理解,它和“Hatchback”、“Fastback”两种车身究竟有何不同,本文将结合历史及具体车型的例子从设计角度为大家浅析一下。

Sportback:从新款A3 Sportback聊起

在奥迪的设计师来看:所谓Sportback就是一种融合了轿跑车和旅行轿车设计风格的细分设计概念,其优势在于实用功能性和动感外观的尽可能兼顾,而且,这一风格在不同级别车型上有着精神内涵同一但偏重点不同的演绎。

奥迪在具体设计中对于一款车型究竟是如何拿捏的呢?是否就是给Coupe轿跑车加上两扇车门或是缩短旅行轿车的尾箱这么简单?

当然并非如此,就拿今年3月国内正式宣布上市的全新奥迪A3 Sportback两厢版来说,采用大众MQB平台开发的它虽然轴距较上代车型有小幅增加,但对于A3这样一款相对兄长A5/A7来说算是短轴距的车型来说,执意追求轿跑的溜背效果显然会影响到后排乘员的空间舒适性,因此在针对性的处理中,针对A3车型的Sportback化处理会更偏重于旅行车风格的实用性——可以理解为设计中常说的“设计追随功能”;但与此同时,C柱的倾斜度又大于普通的普通家用两厢车,以此促成在A3 Sportback两厢版上促成实用性与动感设计的兼容。

再结合开头提到的RS7 Sportback,我们便可以理解当Sportback风格偏重于轿跑风格的流线行车顶时是如何演绎的。RS7 Sportback同其源自的A7 Sportback一样,较长的轴距使得设计师对于后排乘员和行李舱空间的担心可以减小很多,于是,此时塑造轿跑车式的流畅整体线条便成为了设计的重心所在——这从定位上更加符合这款用以满足高端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的豪华掀背车型的属性;而通过掀背式的大尺寸开启尾门和可折叠后排坐席,相比普通三厢版轿车更强大的功能实用价值也得到了体现。

2

Sportback设计解析(2)

综上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在奥迪“Sportback”设计概念的引导下,一款车型是偏重于轿跑风格还是旅行轿车风格主要取决于其轴距,通常来说,轴距越长,Sportback概念中的轿跑式溜背风格就演绎得更加突出。

追溯起来,如今在奥迪车型中广泛采用的Sportback设计的源头可说是诞生于1969年的奥迪100 Coupe S。当年奥迪研发部门主管、也是奥迪100开发的核心人物路德维希•克劳斯基于“为追求时尚动感的企业高管提供一款更具艺术气息的公务车型”这一理念指引而主导开发出了惊艳的奥迪100 Coupe S。

当时的设计新星哈特穆特•瓦尔库斯用十分感性的线条描绘出了这款全新轿跑车动感的车顶线条,溜背式车身设计使其具有了浓郁的意大利风情,在当时以方头方脑和平直线条为主导的实用主义设计风格中独树一帜,并为今天的Sportback埋下了一个伏笔。

Fastback:豪华专属的性感溜背

Fastback,直译就是“快背”,也称“溜背”,顾名思义可理解为是指拥有非常流畅、下滑式背部线条的设计形式。这一设计概念的最早提出可以追溯至1930年代风行一时的水滴状流线车身设计,直到25年后的1954年左右才由著名的韦氏词典提出并明确了“Fastback”的命名,而正式收入词典则是1970年的事情了。

如果说Hatchback掀背式的造型往往和亲民的两厢小车联系在一起,那么Fastback“溜背”设计出于其独特的动感和时尚性,在其诞生后就成为国际巨头在设计注重时尚与个性感的豪华品牌时所热衷采用的车身型式。最典型的代表作有来自欧洲的布加迪Type 57 Atlantic、萨博92/96以及宾利欧陆R-Type,可以说,单看以上每一台作品你都能从车顶流动到尾部的美轮美奂的线条里嗅到品牌欲借造型传达的个性和奢华气息。

值得一提的是,源自欧洲的Fastback快背风也吹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国——50年代初期的美国汽车市场即将进入一个豪华风潮弥漫、火箭尾等夸张外形流行的“喷气时代”,而受到快背风格影响,再结合本土的肌肉风格,衍生出了“Torpedo back”的风格,代表车型有凯迪拉克的61、62 Club Coupe Sedanet系列。时至今日,你在宝马6系奔驰CLS-Class、法拉利612 Scaglietti、宾利欧陆GT等追求个性与动感的豪华品牌出品的作品上,仍能找到Fastback快背的影子。

3

Sportback设计解析(3)

Hatchback:更接地气的两厢掀背

Hatchback,掀背车,这似乎是三种“back”中最好理解的一种。从车身型式上来说,最关键的识别特征就是尾部要有一个垂直/或倾斜的尾门,以开启行李舱——而至于车门数量是双门还是四门并不影响是否可归入Hatchback的分类判别。

而正因为Hatchback/掀背车的设计结构使得该类车型的前部乘员舱和行李放置区域间并没有基础结构上的区隔,从而两者可被归为一个完整的厢体,加上发动机舱可被视为另一个独立厢体,因此掀背车也常被称呼为“两厢车”。

有趣的是,在英国大部分市场上掀背车又被称为三门(双车门加一尾门)或五门车(四车门加一尾门),但到了北美地区,由于尾门在美式英语中习惯采用“Gate/Tailgate”而非车门对应的“Door”因此,掀背车在这些地区被称呼为双门掀背和四门掀背车。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有时同一款掀背车型在国内却会出现不同叫法的原因。

追溯历史,虽然掀背式早在1938年雪铁龙推出的Citroën Traction Avant车型被称为"Commerciale" 的五门掀背版上就已经出现,但第一款大规模批量生产的掀背车型可以说是1958年由BMC英国汽车公司出品的Austin A40 Farina。值得一提的是,到了上世纪80年代,掀背车开始广泛地进入了欧洲的家庭,而掀背车也随之成为了欧洲年度车奖项中的常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