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设计众议院>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

2017上海车展
超低价好车团购

设计众议院(11)辣评将上市别克昂科威

2014年10月16日 08:31:3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DENSO
1

设计师辣评下周上市别克昂科威

凤凰汽车•设计众议院 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现代旗下首款小型SUV车型ix25宣布正式上市,而仅仅相隔一周,我们又将迎来另一款热门SUV产品:来自上海通用别克的中型SUV产品昂科威。

本期设计众议院邀请到了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如今在国内从事汽车设计工作的青年汽车设计师孟凡雷,为我们解析一下这款将上市热门SUV的设计亮点;此外,我们还将和设计师一起从车型设计发展史的角度切入,聊聊SUV车型的兴起发展并尝试讨论下它在国内火爆的原因。

设计师辣评下周上市热门SUV

上海通用别克昂科威将于本月20日正式上市,可以说,这是上海通用别克继布局小型SUV车型昂科拉获得良好市场反馈后,丰富产品线的又一款中型SUV产品。

首先从外观入手,如果你还记得2011年上海车展之际别克全球首发的Buick Envision愿景SUV概念车的话,就能发现正如这次昂科威上市宣传中所述,从外形上包含直瀑式前格栅在内的典型家族化前脸,到内饰方面别克标志性的360度环抱一体式设计以及非对称式中控台可以说都离不开当年概念车的影响。

相比外观设计,昂科威在内饰方面更有看点,从有助于提升整体感和空间宽阔感的360度环抱一体式座舱设计到诠释了以驾驶者为中心的倾斜式中控台设计,都是内部设计的亮点所在。

而在诸如钢琴烤漆饰条、冰蓝色氛围灯、对开式中央储物盒,乃至双缝线这样的设计细节上,都能看到设计对于提升整车豪华感和品味感的帮助。

设计师观点:

昂科威作为泛亚出品的别克产品,应该算是国内汽车设计的顶尖之作了。整车的设计可以说非常的完善和周到。尽管最终呈现出来的产品外形整体设计感觉相对比较中庸平淡,但以我对泛亚设计实力的了解,其中一定是有更深层次的影响因素,比如产品定位,时间周期,成本控制等等。这些问题作为汽车设计师我是深有感触的。

当然市场本身是很现实的,只以结果论成败。而产品的好坏也往往不完全取决于造型,所以还是要以最终上市后市场的表现来评价昂科威是否成功了。

编辑观点:从媒体从业者角度来看,上海通用别克的产品和一些在国内成功的合资大品牌一样,随着使用相对统一家族化外形设计的新品不断推出,难免在设计角度带来一些重复和平淡的感觉。但结合国内市场尚未完全成熟的现状以及家族化可在前期给品牌带来的辨识度提升优势角度来看,别克昂科威采用和家族其他成员相对统一而略显平淡的外形设计也就不难理解了。

2

结合设计史 畅聊国内为何SUV火爆

结合设计史 畅聊国内为何SUV火爆?

追溯起来,SUV这一多用途车辆的祖先可以追溯到当年被美国军队采用、有着强烈的实用性特征的军用吉普车,而来自英国的Land Rover在最初阶段也是同样实用主义风格的典型代表。

毋庸置疑的是,上述二者都在市场上获得了巨大成功,仔细深究起来,它们的成功除了多用途车辆本身的实用便利性,从设计角度来看,更有顺应了时代对于实用风格和怀旧情结的需求因素。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在纷繁复杂的汽车设计界中,实用多功能车所代表的精简实用的设计理念更逐渐成为了一种带有象征意义的独立风格。

进入上世纪80、90年代,SUV的概念进一步发扬光大,并借由汽车厂商之手开始了由纯粹实用硬派多功能车向都市时尚用车的转型:以日系厂商为例,其结合SUV的概念推出了众多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SUV产品,想来这即是如今众多城市SUV的来源所在吧。

我和来自长城华冠的汽车设计师孟凡雷的讨论交流开始于国内火热的SUV市场,面对火热的表象,凡雷首先和我分享了一组来自新华信的调研数字:对比欧洲成熟汽车市场中SUV车型30%的市场占有率,国内市场目前的这一数字其实只有18%。

而在谈到为何在法国、德国这样的欧洲城市街头,旅行车的出现率似乎更高;而国内眼下则是SUV显然更受追捧这一问题时,我们一致认为,是包括城市街道布局、路况及用车文化在内的中、欧差异导致了这份不同。

国内消费者对于SUV的偏好可以理解为是基于实际用车和心理层面的需求而生:即包括在面对频繁道路拥堵时获得更高的安全视野、稍高离地间隙带来的通过性小幅提升、以及更为宽裕的驾乘空间方面这些切实用车需求;而至于居高临下高坐姿带来的心理安全感优势和SUV车型所表达出的那份随“多功能拓展性”而来的象征意义,非常符合部分年轻购车者的综合性用车需求。

而从厂商角度来说,生产和推出这类城市SUV产品,相比生产一台基于相同平台的轿车产品来说,生产成本并不会有非常大幅度的提升,而作为一款SUV车型,其上市后售价则可相比普通轿车有更大的溢价空间,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厂家会如此热衷于推出从小型到紧凑再到中大型的不同定位SUV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昂科威
昂科威
指导价:18.99-27.99万元
1.5T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99-27.99
中型SUV
1.5T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