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设计众议院>正文

雷克萨斯-NX

2017上海车展
超低价好车团购

设计众议院(16)你不知的雷克萨斯NX

2014年11月21日 09:38:4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郑昊

NX内饰设计亮点:雷克萨斯是个细节控

来到内饰设计方面,相比于外观造型,车内将是和驾乘者真正有着密切沟通和接触的场所,因此在NX的驾驶舱设计上以注重用户体验的功能性为重并兼顾设计美学便成为了主导思想。

正如NX车型内饰首席设计师三木铁雄(Tetsuo Miki)所追求的:赋予全新NX令人怦然心动的座舱氛围,NX内饰设计的核心理念是融合高性能车型所特有的结构之美与材质的独特质感,同时提供美好的奢华体验并具备理想的实用功能性。

在NX驾驶舱设计中用户体验至上、注重功能性的例证很多。例如,NX车型上的EPB电子驻车制动系统按键的操作就采用了与主流完全不同的方式,负责相关项目开发的Tsuyoshi Ando讲述了这一以用户为导向的设计改进过程:“常规开关键的操作方式是:按下锁定、弹起解锁;而在全新NX车型上,我们采用了恰恰相反的操作方式,即弹起锁定,按下解锁。这种弹起锁定的方式与手刹操纵杆的操作有些相似, 实现了更加直观的用户体验,同时也降低了因无意触碰造成EPB系统锁定的可能性。”设计师对于用户体验的关注程度从一个个微小的开关按键上已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而雷克萨斯通过NX展现出来的“细节控”例证更是不乏故事。抛开设计师们通过设计巧妙隐匿车内配件间缝隙以提升内装质感不说,关于仪表盘和触控式多媒体信息操作系统两处的设计故事最为有说服力。

仪表盘往往是驾驶者坐进一款车后最先看到的元素之一,而在行驶中也会不时查看,因此其设计优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全新NX系列仪表盘设计的负责人的Akira Matsumoto表示:“NX车型总工程师曾指出,我们设计的仪表表盘应该给人以醒目但绝不花哨的印象。据此,我们设立的目标是打造出一种拥有金属表盘似的‘辐射式光芒’的仪表盘——这种光芒应该类似于手表的金属表圈所散发出的那种光芒。”

最终,在Matsumoto设计的仪表盘表面上布满了类似于黑胶唱片刻纹的复杂线条。另外,为了取得理想的光芒效果,这些线条的宽度和深度也都进行了精度为微米级的调整。这种针对一毫米的千分之一的刻度量级进行的调整复杂程度可想而知,而这也是雷克萨斯车型首次在车型开发上尝试这一方式。

不仅如此,为了达成满意的光芒效果,还要解决不同使用环境差异带来的挑战,Matsumoto表示:“仪表盘反射光芒的效果会因表盘上的不同光照强度呈现出巨大的差异。为此我们制作了许多用于在各种不同的光照条件下进行试验的表盘样本,无论是在白天、夜间、还是在隧道中或是在路灯的光照情况下。算下来,我们试验过的样本共有30多个。”

而相近的案例还体现在全新触控式多媒体信息操作系统之上。而在这一充分考虑了NX车型主要目标客户群日常广泛接触智能手机及平板设备的生活方式而全新开发的可实现直观操作的智能设备上,近乎苛刻的近乎苛刻的精益求精设计理念同样存在。

作为雷克萨斯提供的Remote Touch系统和旋钮式这两种信息操作设备之外的第三种设备,NX所采用的触控式操作系统更为直观且广泛适用于熟悉智能手机操作的用户,不过这个听上去简单明了的功能设计实现起来其实没那么简单。

例如为了满足触控板与其四周框架之间的精密对接,就给设计师抛出了一个新的挑战。负责该项目设计工作的Hideharu Kanbayashi表示:“一般而言,对接缝隙应该控制在0.7到1.0毫米之间。而这款触控板的对接缝隙仅有0.5毫米。这种精密水平是其他汽车厂商难以企及的。而在组合触控板的7-8块构成零部件时,日本本土的高精密模具技术又发挥了关键作用。”

笔者观点:最终落实在车型内饰上,缝隙的差别即使从纯数字角度听起来十分细微,看上去也会非常明显。而能够在确保高精度的同时苛求产品质量算是日系品牌造车乃至传统日本制造的一个主要优势。

结语:

文章的最后让我们以全新NX总工程师加藤武明(Takeaki Kato)的对于NX车型的一番定义作结:“作为一款豪华SUV,全新NX车型凭优越的性能以及迷人的外观与内饰设计会令消费者一见倾心,并渴望即刻拥有。”

在笔者看来,NX总工程师的一番话不禁让人联想起丰田章男在2009年正式任职品牌社长后,决心改变丰田开发理念时所提倡的打造“让人怦然心动”汽车的提法。而在丰田高端品牌雷克萨斯的全新入门级豪华SUV车型NX上,这一点体现的同样尤为明显,而在这款不仅仅为了设计而设计的动感新车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设计故事和细细琢磨、几近苛刻的精益求精之处,或许是更值得我们体味乃至学习的地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雷克萨斯NX
雷克萨斯NX
指导价:30.4-54.88万元
2.0L 2.0T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0.4-54.88
中型SUV
2.0L 2.0T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