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设计众议院>正文

进口英菲尼迪-Q60

超低价好车团购

设计众议院(23) 北美车展亮点概念车

2015年01月15日 06:59:3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郑昊

凤凰汽车•设计众议院 概念车仅仅只能作为一个虚无飘渺的概念而存在吗?这个问题就如同在问汽车设计是不是单纯为了满足设计师们的自娱自乐——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从1938年全球第一台概念车诞生于首个建立汽车造型部门的通用汽车公司以来,概念车开始在汽车工业发展中扮演其不可或缺的角色。本文将结合首发亮相北美车展的三款有代表性的概念车型,试着为你解读一款概念车背后的故事和设计原委。

别克Avenir概念车

一句话概述:灵感源自别克历史车型,可视为未来品牌旗舰设计雏形

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代表达•芬奇曾有言:“创作中没有绝对的原创”。而从历史经典车型中汲取设计灵感早已是众多有着悠久历史豪华品牌在新车设计时惯用的手法之一了,这一次,给我们带来了视觉新意的别克Avenir概念车也不例外。

>>点击图片进入:别克Avenir概念车实拍图解<<

Avenir,法语中意为未来。这款概念车由通用分别位于北美(美国密歇根州沃伦市)和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两座相隔大约10000英里,跨度约16个时区的全球设计中心联手设计开发而成。其中,Avenir后轮驱动的比例设定和外观设计主题源自于澳洲的设计工作室,而内饰设计则主要在北美设计中心完成,从外到内,两地设计中心人员的创意共享。

Avenir概念车5195毫米和1931毫米的长宽尺寸显然已具备豪华旗舰的身型条件,不过正如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副总裁Michael Simcoe所言:“Avenir修长的车身当然不仅仅是为了营造异常宽敞的内部空间而生,这一设计同样是为了说明奢华和风格本身的存在重要性,而这正是一个和别克旗舰相称的比例。”

具体来看,Avenir在比例上的设计特征表现为长引擎盖、短前悬,而车侧发端于头灯部位的特征腰线一直延伸至了车尾,并在后轮拱上方有了一次神奇而漂亮的上抛走势,这处设计妙笔无疑是在向1970年代的别克Riviera Coupe车型经典的“船尾式”设计致敬。

而另一外形设计亮点则是由飞翼式镀铬饰条横贯的车头进气格栅,这一充满新意的设计其实也不是毫无来头,你可以将它视为是对于1954 Wildcat II concept上进气格栅设计的重新诠释。

最后来看看奢华而现代的内饰设计:环抱式座舱拥有流畅的线条和曲面,据说其设计灵感源自自然界——比如海浪正在褪去的沙滩。而内饰整体带来的活力和明快感则得益于浅色调内饰色差的运用以及富有层次和流动感素的使用。此外,内饰中的亮点还包括一个先进的信息娱乐系统,它包括了出现在前后排的多块大号触摸屏。

编辑点评:根据此次发布的别克Avenir概念车的尺寸和定位,眼下不少相关报道普遍认同此概念车量产后,将成为别克旗下最新旗舰车型。而也有媒体认为其可视为是下一代君越设计的预演。

在笔者看来,上述观点都不乏道理:首先,未来通过推出具有Coupe风格的最新旗舰车型将有助于别克进一步巩固塑造自身着力打造的通用旗下高端豪华品牌形象,从而促进其在全球重要市场上的整体销售;而若Avenir概念车经此次车展亮相收获良好反馈,其源自品牌历史经典的设计新诠释出现在未来家族员之上也是情理之中——君不见被官方冠以“sweep-spear(弧光曲棱)”的车侧腰线在现款别克君越上就已被运用在设计之中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