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设计众议院>正文

进口马自达-M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设计众议院(24) 马自达MX-5前世今生

2015年02月12日 06:01: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郑昊

凤凰汽车•设计众议院 整整26年前的2月10号,马自达于芝加哥车展上正式发布了旗下轻量化双座敞篷跑车MX-5。根据截止2014年7月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自1989年始的三代车型期间,共有超过94万台MX-5成功销售到了世界各地,堪称全球最成功的双座敞篷跑车。

就在近期,网络上又传来讯息,称已于去年9月完成全球首发的第四代MX-5有望于今年年内正式上市。那么不妨让我们从设计角度来回顾、解读一下这款马自达最成功的标志性小跑车的前世今生吧。

从“魂动”理念聊起

什么是魂动理念?

我们常常听闻的“魂动”一词,其全名是“KODO - Soul of Motion”。对于这一马自达品牌的全新设计理念,现任Mazda设计部门负责人前田育男(Ikuo Maeda)曾给出过具体而形象的阐释。

他这样说道:“在Mazda逐步演进诠释动感的设计进程中,我们特别着眼于掠食动物和运动人体击发瞬间的动作、姿态所散发出的力量美感;这些动作具有强烈的活力和生气,足以激荡起旁观者的内心悸动。我们将此意象命名为Kodo魂动,并将以此充满活力和速度的概念,拓展至Mazda未来车款之上。”

“魂动”理念最佳典范:Shinari

说起来,首发亮相于2010年洛杉矶车展的马自达Shinari概念车可视为是KODO魂动设计理念的全新开启者。

这一四门四座概念车拥有凌厉的流动线条以及Coupe式的车身型式,其外形由马自达位于日本横滨的设计工作室打造,“速度”、“张力”以及“吸引力”是全新设计背后的三大关键词;以驾驶者为中心的内饰设计着眼于人机工程学及工艺品质感的传达,由品牌位于南加州的设计工作室打造,形成与外形设计的良好呼应。

如今,这一由Shinari概念车开启的设计理念已全面运用于包括全新马自达3昂克赛拉、马自达6 阿特兹、以及CX-5和CX-9在内的旗下车型之上,而已于去年正式发布,有望在今年内上市的全新第四代MX-5车型显然也受到了魂动理念的全面影响。

“魂动”理念终极目标是什么?

基于“魂动”理念,在马自达的设计师们眼中,一台车不再是一堆金属件的简单组合,而是近似于一种生命体,因此魂动理念的最终目标就是可建立起驾驶者与座驾间的一份可互通有无的情感联系,就像日本传统骑射项目“Yabusame”中神骑手与他们的精良坐骑一般——有意思的是,为马自达所用的“人马一体”(Jinba ittai)短语正是来自于Yabusame这一项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3.9-34.0
跑车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