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格逐渐成为自主品牌设计趋势
2009年04月17日 09:3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海兰:本届上海车展上,自主品牌企业又推出新设计的车型,包括概念车,小白最推崇哪款车?哪款设计?

   

白建安:比如荣威350,本次车展上,它以(VN1)概念车的身份亮相,是荣威350展台的展示车。它的设计有中国设计师的参与,上汽中心有一个强大的设计团队,他们参与设计了两个项目:荣威550(车型 图片 论坛)和荣威350。这款车整体设计水准还是可以的。

   

海兰:从哪些方面能看出它的设计水准

   

白建安:融入了动感的元素,并继承和发扬了荣威品牌的元素,比如荣威传统的切角腰线,在荣威350得以发展,另外一些设计,根据荣威550的市场反馈进一步地发展提升。   

 

海兰:是不是也融入了中国元素?

   

白建安:对,有一些,但不是直接的元素拼贴,不是说把一个剪纸、春联、如意直接贴在里面。而是中国设计师设计,自然而然就会有中国人审美观念潜移默化的融入,同时符合工业设计的标准。这些代表了较高的水准,简单拼接的话,层次比较低了。

 

另一款车是新赛欧(车型 图片 论坛)(车型 图片 论坛),是上海通用泛亚技术中心独立自主开发的一款小型车。这款车的设计上,也是由中国设计师主导设计的,整车设计质量上还是可以的,有些原创性。

   

海兰:2005年北京车展上,红旗推出一款概念车,包括宫灯设计等,有很多中国传统古典的元素,这款车引起了轰动。

   

白建安:这是产品的定位,就像红旗集合了民族传统风格的设计。从最早的第一辆红旗开始,古典血统一直在延续,包括折扇的中网,宫灯形的尾灯,明式家具整车的线角、形体,这个实际上一直传留下来,2005年那款概念车,最成功是在C770这款车基础上,继承并发展了古典因素,并融合了现代车型的元素。

   

传承古典元素设计的,还有江淮,江淮定位跟红旗的思路很像,走民族风格路线。如江淮同悦,以及本次车展上要推出的A0概念车即V形车,也是直接把中国那种平面,二维的一些图形,像脸谱,剪纸这些元素,融入到汽车的设计当中。如同国画强调二维图形,中国的很多艺术表现形式,都以二维形式来表达。设计师把这种元素和欧洲的三维形体,欧洲成熟整车设计的形态融入在一起,然后探索出一条自己品牌的设计元素,红旗、江淮走的都是这条路,融合民族风格的一条路。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