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专家解读:主要污染源北京的车河北的煤

2013年01月30日 08: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综合报道 0人参与 0条评论

针对当前空气重污染情况,北京市环保局昨日通报称此次重污染源自三个方面:污染物排放量大;极端气象条件不利扩散;PM2.5区域污染传输。

三大原因造成重度污染

对此次重污染,北京市环保局解释,直接诱因,是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近日本市大气整体处于静温状态,地面基本静风,湿度接近饱和,排放的各类污染物难以扩散,在空气中持续积累,导致空气中污染物浓度水平不断升高。”

而根本原因,市环保局称,还是污染物排放量大,主要来源是机动车、燃煤、工业污染和扬尘。

此外,PM2.5的区域传输也是形成本次重污染的重要因素。27至28日,我国华北、华中、华东、东北南部等地区普遍为雾霾天气,空气污染严重。北京周边的石家庄、保定、邢台等多个城市空气质量也达到6级严重污染。“周边地区污染物传输影响本市,与本地排放的污染源叠加,进一步加重污染水平。”环保局称。

复合型污染特征明显

北京已发生两次明显的持续重污染过程,第一次发生在1月10日—14日,第二次从27日至今仍在持续。根据北京市环保局监测数据,这次空气重污染过程具有形成迅速、复合型污染特征明显等特点。

从27日起,各项污染雾浓度迅速上升,特别是PM2.5上升尤为明显,各地区空气污染级别一日之内出现跨两级增长,从前一日的三四级轻度及中度污染直接跃升至五六级重度及严重污染,空气质量恶化速度快。

市环保局称,与上一次重污染期间南高北低的特点不同,这次重污染过程总体污染分布相对较为均匀,各地区间污染水平差异较小。此外,全市各地区的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但其他的污染物也处于高浓度水平,为典型的复合型重污染。

重污染特点

一是污染过程形成迅速。

二是污染物浓度水平高。

三是污染物空间分布相对均匀。

四是复合型污染特征明显。

重污染成因

第一,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是形成本次重污染的直接诱因。

第二,污染物排放量大是空气重污染的根本原因。

第三,PM2.5区域污染传输也是形成本次重污染的重要因素。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