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自主破冰公车采购 两会后或出强力措施

2013年02月17日 09:44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寇建东 0人参与 0条评论

2月5日,一份项目编号为HNSZZFCG-2013P-0046的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公务车采购成交公告的信息被网络公示。资料显示,在这一采购中,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以单价17.98万元的价格,共购得6辆公务用车。

17.98万元正是国家工信部在2011年11月发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中对一般政府公务用车采购标准的上限。在业内,这一针对国家党政机关公务车选用车型的管理规定被称为“双18”,即排量在1.8升以下、售价不超过18万元。

事实上,工信部的这一管理细则只是国内公务车采购市场改革的一个开端,有信息显示,在今年“两会”之后,在业内流传已久的公务车采购标准修订方案将正式浮出水面。

暖风频吹

在2011年11月工信部发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中,对公务车采购提出诸多限制,包括一般公务车的排气量从2.0L降低到1.8L、价格从25万元降低到18万元,以及公务车采购要向自主品牌汽车倾斜等。同时,要求入选车型企业必须“具备持续的整车技术研发和产品改进能力,设有产品研发机构,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

在此之后的2012年2月,国家又再次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目录》)。《目录》首次将合资车型排除在外,入选的412款车型全部为自主品牌。东风汽车、比亚迪、华晨汽车、奇瑞汽车、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和江淮汽车等主流自主品牌均在名单之列。

对于各界普遍关注的自主品牌占据《目录》全部榜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表示,“目录的确定原则符合国际惯例,做强中国品牌,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特别是政府官员用车,理应中国品牌优先,世界各国都是如此。”

尽管业内对迟迟未能推出《目录》细则颇有微词,但在去年“十八大”和中央政治局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后,各省相继出台执行规定和实施细则。其中,宁夏、湖南、甘肃、新疆等多个省级党委政府出台文件规定:领导人换乘公务用车,需选择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在湖南省委出台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中,明确了厉行勤俭节约的要求:严格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严禁豪华装饰公务用车,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职权向企事业单位、下属单位提出换车、借车和摊派款项买车的要求。而去年12月23日,甘肃省委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中,也包含了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规定。

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黄华琼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非常欢迎政府有这样的举措,这对自主品牌汽车公司肯定会是利好”。

破冰在即

来自中央的声音显然已影响到各级地方政府,除陆续出台针对公务用车的各类规定外,包括广州、上海等地的地方政府官员也开始行动,选择自主品牌作为出行工具。近日,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每天乘坐比亚迪E6电动车上下班,就成为颇受关注的一条新闻。据悉,王荣书记选用E6作为日常公务用车已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比亚迪集团客户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管局采购过12辆E6电动车作为公务用车,另外,深圳交巡警用车也有500辆E6。目前,比亚迪E6电动车的指导价为36.98万元,除去深圳市和国家各6万元的补贴后,在深圳地区的实际价格为24.98万元。该负责人表示,政府公务车采购是各个企业都在争取的一块,虽然份额很小,但企业看中政府官员使用后的示范效应,容易建立起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度。

“公务车采购自主化的坚冰正在消融。”一位负责自主品牌政府关系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甚为棘手的硬骨头式的任务,如今已不那么难啃了。“甚至有些部门还会主动找上门来,谈公车采购的事情,这在以往几乎是不可能出现的。”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前,合资品牌采购量占我国公务车采购规模近90%,2011年1-6月份,政府采购中自主品牌比例仅20%。与此同时,2008年我国公务车采购金额高达800亿元,2011年预计超过1000亿元。

事实上,尽管社会呼吁公务车改革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政府的相关政策也一直在稳步推进,但自主品牌对公务车市场的“渗透”却举步维艰。

“虽然自主品牌车型在《目录》上‘一枝独秀’,但是至今,这个目录的征求意见稿已经发布了近一年了,却一直没有下文。”比亚迪方面表示。长城汽车则表示,其实,就算没有《目录》的规定,政府采购公务车也完全可以选择国产车。自主品牌能不能成为公务用车的门槛,并不在于《目录》能否顺利实施,而在于政府官员的心态。“如果一定要搞形象、讲面子、比排场,他们当然不愿意选择自主品牌。”

“《目录》难以落地实施的重要原因,是来自跨国车企的压力。”对此,业内有关专家表示,合资品牌车企对《目录》纷纷抵制,认为其过于偏向自主品牌;同时,国际舆论也可能对这种做法提出质疑,甚至可能因此出台相应的经济制裁措施。

“3月份‘两会’之后,可能会有更强有力的推进措施。”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伴随着公务车的示范效应,市场层面又会酝酿怎样的变化?这会是自主品牌的春天吗?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