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为应对雾霾 北京新能源消费今年增至5%

2013年02月21日 14:38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飞 王晔君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为应对雾霾 北京新能源消费今年增至5%

将提高能源自给率 改善环境状况

近日,北京市发布的《北京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表示,北京今年将积极发展新能源新技术,实现新能源占比达到5%左右。业内分析,新能源消费占比提至5%,有利于提高北京能源自给率,加快改善环境状况,而随着能源结构调整的深入,未来新能源将在整个能源消费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新能源又称非常规能源,是刚开始开发利用或正在积极研究、有待推广的能源,如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质能和核聚变能等。事实上,近年来北京一直在大力推进新能源发展,2011年发布的《“十二五”时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北京新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力争达到6%左右,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同时,2011年发布的《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1-2015年大气污染控制措施)》提出,到2015年,北京市燃煤消费总量控制在2000万吨以下,天然气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达到20%。而昨日的报告也提出,北京今年将深入推进能源结构和布局调整,积极发展新能源新技术,实现新能源占比达到5%左右。有效控制机动车污染,在公交、环卫及政府机关推广应用纯电动、压缩天然气(CNG)等新能源汽车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北京目前的新能源消费占比在4.5%左右,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今年新能源消费提至5%,意味着北京能源结构将更加优化,能源自给率有望进一步提高。长期以来,北京能源供给严重依靠外部,本地的能源开发不足,发展新能源既可以提高北京能源自给率,也有利于改善北京环境质量。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则表示,随着北京能源结构调整的深入,石化能源消费占比将逐渐下降,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仍将保持较快发展,有望成为未来能源的主力军。

“北京要提高新能源消费的占比,一方面,要加快发展本地新能源项目,对一些新建筑采用太阳光伏发电,在郊区一些条件适宜的地区,加大新能源开发利用;另一方面,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大对新能源汽车配套措施建设,提高购车补贴。”孟宪淦说。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公交车超过2.2万辆,8000多辆是新能源车,其中有1000多辆是纯电动车。市交通委负责人也曾表示,希望今后能够把所有的公交车都变为新能源车。除了交通领域的新能源运用之外,记者了解,为了加快新能源发展,北京今年将大力推进一批新能源高端应用,包括建成南口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电站项目,积极推进未来科技烟气余热回收、大兴采育地热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完成延庆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任务,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未来科技城、顺义空港等产业聚集区,建设一批高水平新能源综合应用示范项目。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今年将积极探索农村住宅户用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商业模式,把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农民增收的新途径。继续建设农村阳光浴室,解决生态涵养区、浅山区村民冬季洗浴难题;结合新村搬迁和旅游资源集中地区,有序推进“建筑节能+太阳能”等节能型农村新民居建设。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