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进口车在俄罗斯挑战“国车”霸主地位

2013年10月29日 10:11: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综合报道

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一年多来,本土汽车品牌明显受到进口车冲击。俄罗斯“国车”———拉达的销量今年2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递减,其中有6个月的同比降幅达到两位数。作为俄罗斯汽车工业象征的拉达,正伴随整个行业走入深秋。

“拉达开得比火箭快”,是华人总结的俄罗斯“四大怪”之一。拉达自上世纪70年代面世以来,因价格低廉、结实耐用而广受欢迎,加上这款车动力强劲,正符合俄罗斯人爱飙车的特点,因此风靡俄罗斯也就不足为奇。

拉达品牌最著名的日古力系列轿车于1970年投产,2012年4月全面停产,40多年来,它四四方方的前脸、有棱有角的车身几乎没有任何变化,这也让拉达成为俄罗斯城市最有特色的移动景观之一。

现在在俄罗斯大城市街头,老款的拉达日古力轿车已经越来越少,但拉达品牌却经久不衰。拉达的母厂———伏尔加汽车集团不断推出新款拉达车型,以满足俄罗斯低端汽车市场需求。多年来,拉达的销量在俄罗斯一直雄踞榜首,去年销售总量是第二名雪佛兰的一倍多。

不过,俄罗斯汽车市场拉达一家独大的状况在俄入世后出现明显变化。根据入世承诺,俄罗斯会在去年8月22日起的三年内,将新车的进口关税从30%降至25%,从第四年起,进口车关税还将每年降低2.5个百分点,直至2019年夏天将关税降至15%的水平。这样一来,俄罗斯国产车的价格优势逐渐丧失,精打细算的低端车消费者将把目光投向质量更好、配置更高的进口原装汽车。

欧洲商业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拉达在俄罗斯市场的销量尽管依然居首,但同比下降14%的表现令其小型乘用车霸主地位不再稳固,紧随其后的雷诺、起亚、现代等品牌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更为引人注意的是,今年4月以来,拉达汽车单月销量同比降幅均在两位数以上,而乌兹、嘎兹等国产品牌的表现同样不佳。此外,在今年俄罗斯经济形势不景气的背景下,汽车销售市场整体疲软,轻型乘用车前三季度整体销量同比下降7%。如此一来,俄罗斯本土车企正在经历入世阵痛和市场低迷的双重打压。

俄罗斯政府已经意识到国内汽车工业面临的问题,加大了行业的补贴力度。在前不久获得杜马(议会下院)一读通过的2014至2016年联邦预算案中,未来三年联邦预算将对汽车等受入世影响较大的行业进行每年约150亿卢布(约合30亿元人民币)的补贴。另据俄《生意人报》报道,未来俄政府对环保汽车、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额度可能增至每年1000亿卢布(约合200亿元人民币)。

此外,俄罗斯汽车报废税法去年9月正式实施,该法规定车辆出口到俄罗斯需根据汽车售价和排量缴纳报废税,基准税额2万卢布(约合4000元人民币)。该做法不仅可弥补俄入世后减少的关税收入,而且可以成为保护俄市场免受进口车冲击的有效机制。

俄政府的救火措施能收到怎样的成效还不得而知,但俄罗斯车企要想继续称霸国内车市,还需不断依靠自身改进产品设计,摘掉“过时”的帽子。实际上,拉达、乌兹、嘎兹这些俄罗斯品牌的产品内在品质并不差,但外形单调过时令它们的品牌形象不佳。俄罗斯车企要想抓住消费者,还需加强自身品味的提升。

好在伏尔加汽车集团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他们挖来了前沃尔沃的设计总监史蒂夫·马丁,而企业也将在下月迎来首位外国总裁———前通用汽车高管、瑞典人博·安德森。马丁曾对媒体表示,韩国起亚汽车销量的迅猛增长就是因为对车辆外观的重视提升了整体形象。他希望拉达能复制起亚的成功。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