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进口车销量明年或增长7% 需求增速放缓

2013年12月23日 09:27:53
分享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李香才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近日发布《2013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年度报告》和《2014中国进口汽车市场运作策略报告》。报告指出,2013年进口车行业呈现库存过高、需求放缓、价格优惠加大等趋势。2014年宏观经济依旧面临转型压力,进口汽车市场将延续“增速放缓、结构调整”的市场格局。预计2014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全年销售增长7%,供需结构、品牌结构、车型结构、网络结构面临进一步调整。

需求增速放缓

2013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格局步入深度调整时期。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需求(上牌量)进一步放缓,市场供给(进口量)虽进行了结构性调整,但进口量仍然过大;整个行业呈现库存过高、需求放缓,价格优惠加大等 “以价换量”促销力度加大。

2013年,受中国经济调整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进口汽车市场需求增长继续放缓。据销售上牌数据显示,2013年1-10月进口汽车市场销售90.8万辆,同比增长9.6%,相比去年同期21.7%和全年18.7%的增长,进口汽车需求增速进一步放缓。

由于跨国汽车公司按照惯性制定高销售目标,市场供给过量,行业库存居高不下。报告显示,2012年四季度和2013年一季度处于下调供给、降低库存阶段,但进入三季度以来,行业库存总量有所反弹。截至2013年10月,行业库存达3.2个月左右,仍处于高位。

为了完成跨国汽车公司制定的较高销售目标,价格优惠幅度较大,市场出现了“以价换量”的局面。报告数据显示,价格优惠幅度在2012年9-10月份间达到最高,平均优惠达10.8%。2013年一季度,价格优惠幅度回落至6.5%左右;但从二季度开始,优惠幅度再次逐渐加大,到9月份优惠幅度达到9.5%,10月优惠幅度达到8%。

市场继续调整

展望2014年,进口汽车市场将进一步回归理性增长,预计全年销售增长7%左右。同时,由于行业库存压力较大,2014年需要消化2013年延续下来的1-2个月的库存量,进口量增速也将有所回落。此外,进口汽车市场的供需结构、品牌结构、车型结构、渠道结构、厂商关系等都将面临深度调整。

2014年,政策对进口车市场的影响将非常明显。《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将加速产品、排量结构调整。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预计有54款进口新车投放中国市场,纯电动与混合动力车型的导入步伐加快,轿跑车等高性能个性化车型增多,新产品排量继续下移。

报告建议,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和市场回归理性状态,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各参与主体需要重新审视其战略定位,并及时做出策略调整,以适应中国汽车市场的全新变化;同时,进一步培育营销体系,提升市场竞争力。报告提出,部分跨国汽车公司尚需调整高速增长的惯性思维、制定理性销售目标,重视部分地区网络覆盖过度、车型库存高企、盈利能力下降,以及和渠道经销商的上下游紧张关系升级等问题,建立供需关系平衡体系,以共同谋求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