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汽车融资租赁需求暗涌 蓄力“点金之术”

2014年04月18日 08:44:49
分享到: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超

特斯拉在华“首秀”即将来临。据悉,特斯拉公司开始与国内汽车金融公司接触,商谈在汽车租赁、汽车贷款等方面可能开展的合作事宜。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拓展中国市场时,以销售和租赁两种方式入局的可能性较大,这让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看到新的发力空间,汽车融资租赁可作为汽车金融未来的突破口。面对法律规范不明晰、资金来源受限等挑战,汽车融资租赁的“点金之术”是谨慎借路ABS操作,借此打通汽车金融的资金渠道。

汽车融资租赁需求暗涌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特斯拉目前仍未正式公布与中国汽车金融公司接触的细节,后者仍对合作的前景表示谨慎乐观,不愿置评。此前,特斯拉已在美国与富国银行、美国合众银行合作推出Model S车型的租赁项目;根据租赁计划,消费者拥有一辆Model S的月均成本是500—600美

部分汽车租赁公司正在积极寻求借道创新金融产品获得新一轮发展机遇,而租赁已成为选项之一。上海、广州等地也已将汽车产业作为打通融资租赁动脉的重要环节,并有所斩获。目前,国内多家汽车厂商和经销商都在采用融资租赁的销售模式,在销售产品的同时,获得更高的融资租赁业务利润。

上海自贸区吸引上汽、宝马奔驰等多家汽车企业寻机进入。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所关联的内容亦被视作对汽车金融的利好。广州则在谋划汽车金融方面的“后发制人”。当地有关部门提出,将以汽车行业作为广州融资租赁发展突破口,建设全国最大的汽车租赁市场,通过政策扶持,推动南沙成为继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后的第三个融资租赁聚集地。

在业内人士看来,汽车租赁是正在兴起的汽车金融的突破口,其优势正被更多的人认识,相应的市场需求已经开始涌现。SLSE(上海租赁行业综合信息服务与交易平台)研究认为,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汽车融资产品同质性高,银行、汽车金融公司等依托资金成本、专业背景优势,占据了汽车融资市场主导地位。而汽车租赁可以有效降低购置阶段车辆购置及交易成本,使用阶段维护、运营及更新换代成本,处置阶段余值处理成本。

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租赁业务一部副总经理陈勇军表示,中国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大国,但汽车金融的渗透率仅超过10%,低于成熟市场60%以上的渗透率,中国在汽车金融市场上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适当扩大其规模是当务之急。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和汽车融资租赁公司都纷纷在谋求扩张。

资金来源受限

虽然国内市场给汽车融资租赁业务提供的空间不小,但行业面临的“紧箍咒”不容忽视。SLSE研报认为,目前,国内汽车租赁业缺乏统一法律规范,法律因素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汽车(尤其是商用车)的产权模糊,经营主体不明确: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运输证上登记的所有权人为挂靠公司,而车辆的实际产权人为租赁公司,经营权人为承租人,由此导致司法实践涉及的车辆法律关系复杂,合同责任与侵权责任中责任主体不明确。

某汽车租赁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现在面临的一些瓶颈,实际上也是整个融资租赁业务要解决的难题。例如,完善的征信系统登记制度仍未建立,客观上推高了融资租赁的风控成本。一方面,汽车融资租赁公司未被允许登入央行的征信系统,企业可用来评估客户信用的参考信息非常有限;另一方面,权威的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仍严重缺乏。困扰还来自二手车市场的不完善。如市场的不成熟导致残值定价机制不成熟,影响了汽车租赁产品定价,使租赁产品较其他汽车金融产品而言,尚未展现出比较优势。

最关键的问题,则是汽车租赁行业的资金来源受限。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汽车租赁公司主要以股权融资和银行贷款为主,融资渠道较为单一。股权融资可为公司带来较好的治理结构和管理经验,但会稀释创始人及管理层原有股份。而在银行贷款过程中,除非有来自股东的强担保或不动产抵押,租赁公司需协助银行对所融资车辆逐笔进行抵押登记,繁琐手续使大多数银行对该类业务望而却步。成熟市场中发行公司债券、车队债券等方式,目前尚无法在国内复制,未来或可成为资金来源的选项之一。

ABS或迎发展良机

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资金问题已经成为汽车租赁公司最为关注的焦点,为了补充资本,发行金融债券已成为企业融资要考虑的方式之一。而除了依靠自有资本金、发行金融债以及进行银行同业贷款外,资产证券化也是各个公司尝试的重要融资选项。

据了解,汽车金融公司的资产证券化(ABS),是将可带来未来现金收入但缺乏流动性的资产按一定标准进行结构性重组,再通过证券发行方式出售给市场投资者的融资方式。这样操作可以将未来的现金流变现,增强资产的流动性,也有利于汽车金融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改善。

一位厂商系融资租赁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汽车金融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在ABS操作方面的流程并没有明显差别。由于ABS能够有效化解风险、增强流动性,所以逐渐成为被看好的金融创新工具,成熟市场的经验也显示出其在缓解汽车金融公司融资问题上的积极影响与作用。有分析认为,国内部分汽车金融公司已经基本具备操作ABS的市场基础与条件。

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会长高传义表示,融资租赁行业资产证券化的案例为数不多。如果汽车租赁在汽车行业中的占比能达到发达国家的比例,将有数千亿的市场份额,因此,汽车租赁还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平安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光辉表示,资产证券化能够形成与商业银行平行的信贷产业体系。机构选择租赁公司,是考虑到后者在前端信用风险管理等方面具备比较优势,但其负债端却受制于资金来源被商业银行体系垄断的现实,而资产证券化可以为产业链提供资金。

宋光辉认为,汽车融资租赁适合做资产证券化。从技术角度考虑,标的物有足够的分散性,整体风险可控性较高。市场经验表明,汽车租赁公司前端市场渗透率较低,这部分竞争压力较小,相对来说承租人的溢价能力较高。而且,资产证券化能够形成出表操作。融资租赁公司可以从原来的赚取利差模式,转化成服务商模式,有望赚取6%的服务费。他认为,将来一旦资金渠道打通,做成标准化产品,且随着对标准化的审批放开,那么在目前的渗透率下,资金可以充足供应给汽车租赁公司用于前端市场开拓,并保证公司在高额利润的情况下快速扩张。

也有业内人士对ABS持保留态度。2013年末,新疆广汇租赁发行“汇元一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成为国内首个以汽车融资租赁为背景的公司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广汇租赁发放的2.7万多笔客户应收租赁款作为基础资产,以客户应收租赁款的现金流作为第一还款来源,以优先级/次级受偿机制、利差支持、广汇租赁差额支付承诺、超额抵押等机制提供信用支持的固定收益产品。然而,前述厂商系融资租赁公司人士认为,到目前为止,汽车金融方面的ABS操作还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同时现在对于汽车金融的ABS发展还应当持审慎的态度,毕竟缺乏典型的成功案例,行业还处于探索阶段,成熟模式在中国的复制是否可行,还有待检验和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