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车市调查:一线城市交易下滑 西部成沃土

2015年09月07日 10:47:17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冒诗阳 刘旭 刘卫琰

地域特征超经济因素 日系SUV畅行新疆车市?

◎每经记者 刘卫琰

新疆作为我国西部的一个重要地区,虽然其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靠后,但其对中高档车型的热爱并不亚于人均收入相对较高的一些省份和地区。

近日,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在新疆有30个多家经销店,而销量最好的是斯巴鲁的SUV车型。”

“不仅斯巴鲁SUV车型,在新疆,中端以及中高端的日系SUV车型非常畅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新疆地广人稀,在不少地区经销店的开设具有较大的难度,因此性能相对稳定的日系车型则成为客户购车的首要选择。”

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新疆所在的西北区域在进口车市场中所占的份额提升至6.8%,相对于2014年提升0.1个百分点,而西南区域同比下滑1.2个百分点。

不过,随着自主品牌车辆性能和稳定性不断提升,这些车企也开始加速发力新疆市场,希望借此挖掘SUV持续增长的潜力。

目前,新疆地区的产品正变得日趋多样性,销售渠道也已经改变了此前以4S店为主的模式,“目前,新疆地区四线、五线城市的经销店多以二级经销商模式存在。”苏晖表示。

日系SUV受热捧

据权威部门统计,2014年,新疆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2万元,仅高于甘肃和西藏。即便如此,新疆地区的消费者对中高端车型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热情。

根据中国进口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今年前5月新疆所在的西北区域在进口车市场中所占的份额提升至6.8%,相对于2014年提升0.1个百分点,而西南区域则同比下滑1.2个百分点,下滑至11.9%。而这一下滑则是因为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对较高的重庆和四川销量下滑所致。今年前5月,四川市场进口车销量同比下滑20%,重庆市场同比下滑18.9%。

新疆地区进口车销量呈现出旺盛的增长态势,这和日系进口SUV的畅销不无关系。庞庆华表示:“庞大集团作为新疆地区的重要经销商集团之一,目前我们在该地区已经开设了包括斯巴鲁、双龙等多个品牌在内的30多个经销店,目前销量最好的是斯巴鲁的SUV车型。”

苏晖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仅斯巴鲁森林人丰田普拉多等SUV车型在新疆很受欢迎,国产广汽丰田汉兰达的市场接受度也很高。”在他看来,新疆的地域特点对于汽车市场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过了经济因素。

新疆地区地理环境复杂,沙漠浩瀚,草原广阔、高山与盆地相间,因此,底盘相对较高的SUV车型自然成为当地消费者出行的首选。

“新疆地广人稀,开设维修站不方便,即使救援服务也不可能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那样方便快捷。因此,车辆稳定性相对较高的日系品牌车型成为不少消费者购车的重要选择。”苏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正是因为新疆地广人稀,维修网点密集度较低的这一特点,汽车后市场电商化这一趋势正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

据悉,2014年初,新疆市场“平安好车”电子商务平台正式开通,这一平台为车主提供二手车资讯、车辆检测、车辆帮卖和车险、车贷等金融服务。今年8月,美晨科技与新疆天鑫投资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投资5000万元设立美能捷电子商务公司,推进汽车后市场布局。

自主车企捕捉发展契机

虽然新疆地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国排名靠后,但其增速却领跑全国其他地区。去年,新疆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1.5%,处于全国首位。这也直接带动该地区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不断增加,渠道建设模式和产品种类也开始发生变化。

苏晖表示,“新疆地区此前以4S店为主的建店模式开始变化,二级经销商的数量开始增加。”

广汇汽车西北大区宁夏公司管店副总经理陈爱玲表示:“根据广汇集团的规划,目前在各个省会城市建设4S店的基础上,正在加速拓展三线、四线和五线市场,拓展的方式则是设立二级经销商网络。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扩大与消费者之间的触点。”

陈爱玲称,广汇集团作为以新疆为起点的全国最大的经销商集团,在新疆的市场份额也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在该地区共有50家4S店,占据新疆地区40%以上份额。

记者注意到,在销售渠道拓展方式出现变化的同时,目前性能和车辆稳定性不断提升的自主SUV车型也开始布局新疆市场。在近几年的新疆车展上,这一趋势开始显现。长安汽车、北汽集团、东风风神,都曾在新疆车展上展出了其主打的SUV车型。

其中,北汽集团就在今年的新疆车展上展出了多款SUV车型,并将新疆作为其发力“一带一路”的重要市场。在去年的新疆车展上,长安汽车也曾重点展出了CS75。该公司新疆区域销售代表关旭昌曾表示:“2014年长安汽车在新疆区域的销量突破1600辆,相对于2013年同比增长50%。”

2014年新疆车展组委会秘书长蒋力曾向媒体表示,近年来由于本土自有品牌汽车质量不断提升,再加上价格相对较低的优势,国产品牌汽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由此可见,目前在我国合资品牌SUV车型价格和渠道逐步下探,进入消费能力较高的四线、五线市场,并逐步挤占自主SUV市场的情况下,新疆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