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调查|补贴退坡 春节将至 新能源汽车狂欢是否还能延续?

2022年01月24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2021年,新能源汽车在补贴退坡的情况下继续高歌猛进。特斯拉全年销量超过32万辆,12月单月交付超过7万台;比亚迪以接近30万辆的上险数紧随其后;蔚来,小鹏两家纯电动车后起之秀也达成了接近10万辆的历史级交付。然而不出意外的,就在2022年1月1日,国家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补贴政策》),明确了2022年新能源补贴在2021年基础上降低30%的大方针。

即使此前国家大战略已多次指明2022年补贴退坡的方向,政策落槌时依旧让市场哗然,再加上春节假期在即,大量消费者希望能及时购入自己心仪的车型,部分4S店的展车甚至都已售出。

不过另一利好消息也在几天前发布。国家发改委在1月21日印发了《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其中,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消费,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辆购买限制等均有所提及。

一方面是补贴退坡,另一方面是大方针持续向好。新能源汽车还能否在2022年高歌猛进?车企是否能接住补贴退坡的包袱?最关键的是,位于终端的经销商和消费者又会受何影响?

造车新势力:大多服从政策,春节鲜有惊喜。

动作最快的车企自然是一贯我行我素的特斯拉。早在去年11月24日,《补贴方案》正式出台前一个多月,特斯拉就将旗下Model 3以及Model Y两款享受新能源补贴的入门车型分别上调4752元,并在下方的补充说明中已将描述改为“车价根据2022年预计补贴计算而来”。很显然特斯拉对补贴退坡早已做好了“一分钱不补”的准备。

而仅仅一个多月后,在2021年12月31日,特斯拉再度分别将两款Model 3和Model Y的入门车型补贴前售价涨价1万元。至此,Model Y入门车型由于超过30万元补贴限制,不再享受补贴政策,于是最终成交价涨幅达到2.1万元之多。

一位提车不到两个月的Model Y入门版车主表示,原来都是特斯拉割消费者韭菜,最近终于看到韭菜的逆袭了,非常幸运能在最便宜的时候买到车。

而在特斯拉直营店中,另一位Model Y潜在客户却非常郁闷:“一直以来的目标都是特斯拉的入门Model Y,然而这短短两个多月就涨了将近3万块,实在是不太能接受。但是看这补贴退坡的情况和最近的新闻,好像也不能再等了。”

类似的涨价说法也再特斯拉店员口中得到了验证:“特斯拉都是根据成本定价,能拿到补贴只是由于我们车的售价比30万便宜。所以现在的Model Y超过30万,只是对成本上涨的一个客观反应。而且即使车价上涨,需求还是在增长。现在Model Y的排产已经到2022年第二季度了,再不买等车的时间可能会更久。”

当提及是否对于中国春节有特殊优惠时,特斯拉销售也表示车辆均为统一定价,并无春节优惠一说。仅有的春节特惠也只是在特斯拉官网上限量3000份的充电贺岁礼包,与新车销售并无任何关系。

特斯拉实行相同涨价政策的车企不在少数,像零跑汽车,哪吒汽车等依旧处于二线的新势力,也都对旗下车型做出了不超过1万元的涨价举措。虽然整体配置有所增加,但是很明显还是为了应对补贴退坡而做出的调整。

而对于春节前的促销政策,零跑汽车在此前也有过1到2千元不等的现金优惠,如今该政策已经不再适用于2022年的新销售车辆。显然补贴退坡已然影响到终端的优惠价格。

与贩卖焦虑的特斯拉不同, 部分造车新势力还是为消费者提供了最后的“上车”机会。

以2021年销量勇夺新势力第一的小鹏汽车来说,给出的优惠政策最诱人,用户在1月10日之前下订车辆的,依旧可以享受2021年的补贴价格。

在优惠政策的加持下,1月初小鹏部分城市店的人气明显热度不减。位于北京合生汇5层的小鹏体验店人流熙熙攘攘,试乘试驾排长队是店内常态。

“试驾车排不上队都是小事,现在连订单都不能下了,尤其是搭载磷酸铁锂的车型,实在是产能跟不上了。我知道有些店里的展车都订出去了。再这样下去只能卖试驾车了。”一位小鹏的销售人员如是说道。“但是春节期间我们也没有类似传统4S店那样的优惠政策,如果说真有啥我只能帮您看看有没有漏网的现车,可以让您提前拿车,也就是这样了。”

无独有偶,蔚来也在去年12月初推出了保价政策,即在12月31日之前下订的用户依旧可以在提车时享受2021年的补贴金额。蔚来在进入2022年之后也未对该政策进行延长。如今下单的用户只能享受到国家最高12600元的基础补贴。

然而即使蔚来与小鹏均推出了保价政策,依旧与去年如潮水般的新能源保价补贴形成鲜明对比。再加上极短的政策周期,可以说今年造车新势力的保价政策聊胜于无。

传统车企与经销商:有巨量补贴,也有应声涨价。

作为传统车企中拥抱电动化最早的一批企业,大众在2021年展开了大规模的电动车攻势。进入2022年,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均发布了于2月28日前购车即享5400元购车补贴的政策。这也成为迄今为止发布的2022年保价补贴持续时间最久的政策。

“我们这个政策发布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2021年的12月中旬就发布了。现在来看有一定效果,相信在别家都取消保价政策的接下来的两个月里,我们可以通过这个优势获取更多的客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一汽-大众4S店员工说到。

不过与造车新势力最大的不同是,有4S店就有商量的空间。在北京的某一汽-大众4S店中,ID系列的车型当下有将近1万元的优惠,而且再谈还有下探的空间。这与几乎无法讲价的造车新势力形成了较大的区别。当然,在大众直营模式的压力下,也并非所有的4S店都可以做到现金优惠政策,大多数大众的4S店仍旧让ID系列保持着原价出售的政策。

在自主品牌阵营中,国产新能源老大比亚迪率先求变。其在1月22日宣布了将在2月1日正式对王朝和海洋两个网络的车型进行调价,上调幅度为1000-7000元不等。涨幅最高的是纯电动车系,如元pro与此前相比上涨7000元。热销的汉与唐SUV,涨幅也均在5000元左右。根据官方显示,此次涨价的原因正是因为购车补贴退坡以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两个方面。

也有一些国产品牌在补贴退坡政策发布之前便在年度改款中调整了价格。拿前段时间刚刚推出第一台量产1000公里续航SUV的广汽埃安来说,2022款的AION S以及AION Y在去年年底上市,与2021款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售价上涨。部分消费者认为虽然新款配置有所变化,但涨价的幅度大于增配的幅度,有提前应对补贴的嫌疑。

然而除了比亚迪之外,大多数如欧拉等传统车企旗下的新能源品牌均未对旗下产品做出涨价措施。这也可以看作是默认为消费者补贴了国补退坡的部分。不过随着碳酸锂等电池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相信这些品牌车型价格的全面上涨只是时间问题。

新能源涨价是趋势 市场依旧有活力

经过长达十余年的新能源补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开始逐渐趋于成熟。在近两年标准不断收紧并且补贴不断下降的前提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仍然在步步高升。在多个市场调研的结果中都显示,一部分消费者已经将电动车视为一个可以替代燃油车存在的交通工具,对于电动车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再加上其在噪音,加速,用车成本上的巨大优势,电动车摆脱对国家现金补贴的依赖只是时间问题。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电动车的消费者支付价格上涨也是在未来可以预见的。在2023年国家的补贴正式归零,免购置税的政策也暂时未宣布延期,这将意味着政策方面的扶持将可能降至0。此外,芯片,电池正负极等原材料的短缺,也可能进一步加剧新能源汽车在未来的涨价潮。以特斯拉为例,在2021年末短短的一个多月内就涨价多次,均是因为成本波动所造成的影响。考虑到重要的电池原料碳酸锂在近一个月屡破国际交易市场价格新高,可以预见的是,新能源车在面对燃油车时,在价格方面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然而即使面临着种种涨价困局,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却满怀信心,认为规模化的生产将会自然的带动降本能力的提升,在乘用车方面,全年甚至可以达到550万辆的水平, 为2021年的2倍多。“中国的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在逐年攀升,我们有信心在这方面继续保持全球的领先地位。”

对于大多数经销商,尤其是新能源车经销商来说,2022年仍然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我们发现进店看电动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了,而且我们的产品很有竞争力,所以在销售端可以不打折,同时销量并不受到影响,经营的情况非常健康。”一位比亚迪经销商负责人说到:“但是如果涨价的风波影响到车企,那我们经销商真的也会抖三抖,至少最终成交的数量大概率会减少。”

此外,在消费者一侧,尽快做出决定也是刚需一族的主流想法:“今年补贴少这么多,后年没有了,而且什么东西都在涨价,尽快买一辆电动代步车还是非常划算的。所以我宁愿现在多掏5000块钱,也比明年一分钱补贴拿不到要好。”一位即将在下一期排到新能源牌照的北京消费者如是说。

这也意味着,在2022年即使补贴有所退坡,市场各方面仍旧有充足的活力去支撑全年目标。然而在国补退坡的政策影响完全消退之前,春节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恐怕是难以再掀起降价波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