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难觅电动车 购车补贴看的见摸不着
2010年08月23日 15:19安徽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两个月前合肥就已成为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可市场上新能源汽车迟迟未能现身。

国家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已逾两月,按该通知规定,合肥市私人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可获补贴5万元,购买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可补贴6万元。两个多月过去了,这项旨在推广低碳消费方式的补贴却是“看得见摸不着”,消费者普遍感慨:“目前合肥市场上几乎买不到电动汽车。 ”

究竟何时能按补贴买到相应车型?充电桩、充电站之类的上路行驶所需配套服务何时能跟上?类似问题始终阻碍消费者低碳消费的信心,同样也是困扰电动车市场推广的核心。

一只未落地的靴子

“两个月前就听说私人购买电动汽车国家有补贴,可到市场上一打听,根本无车可买。 ”合肥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打算购买第二辆家庭用车时,考虑到燃油汽车的使用成本很高,便萌生了购买电动汽车的想法,可先后到省内两家享受补贴的品牌销售店打听情况后,王先生发现,“想要买电动车很难。 ”

记者致电比亚迪汽车合肥某销售公司询问情况,该公司业务员李军说,原本定于今年4月份在全国上市的F3DM至今也未现身影。加之我省尚未出台私人购置电动车的补贴细则,商家更不能确定此款电动车型投放合肥市场的时间。

据悉,今年七月份,奇瑞汽车合肥某销售公司已开展了电动汽车租赁业务,消费者可享受QQ3和瑞麒M1[综述 图片 论坛]两款电动车的租赁服务,至今已有30多台次的租赁业务量。至于何时进入销售阶段,公司经理王培孔说:“至少要到九月份,前提是省里的补贴细则出台,否则销售业务不便操作。 ”

既无补贴细则出台,也无适用车型可买,电动汽车在消费者心中仍只是个很美的想象。

配套企业也很着急

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享受补贴,此项政策出台时,同样让省内不少配套企业感到兴奋,但两个月以来波澜不兴的市场,又让相关企业非常着急。

据了解,近两年来我省为电动汽车生产电池的企业规模在不断壮大,因此对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的渴望程度与日俱增。国轩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詹昌辉告诉记者,该公司生产的电池已应用在合肥市18路公交车以及与江汽集团合作的部分轿车中,随着应用范围的扩大,公司产能也由去年日产4万安时提高到目前的24万安时。 “此次私人购买电动汽车补贴政策的出台,对我们公司来说更是利好消息。 ”詹昌辉说,这将大大推动电动汽车的市场化,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因此配套企业也很希望政策细则早日出台,相关车型早日投放市场。

目前国内电动汽车的配套技术尚不成熟,某些核心技术还受制于国外企业,因此国家鼓励消费政策的出台,对于指引汽车企业明确技术发展方向同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詹昌辉说:“补贴政策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引导消费者购买此类产品,产品在接受市场检验的过程中,便能指引和鼓励企业加大产品的研发投入,加快产业化过程,如此加速形成电动汽车的自主技术体系。 ”

补贴之外还差什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看上去很美”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并没有提起消费者十足的兴趣。 “电动汽车离生活还很遥远”是当下消费者的普遍心态。

使用配套设施匮乏,对电动汽车使用的便利性形成了最大的挑战。业内人士认为,即便有国家补贴,一辆车的购置成本或许不超过七万元钱,节能特性也大大降低了使用成本,“但新能源汽车使用起来很不方便”,这令大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据了解,目前合肥市只有一家电汽车充电站,位于城市的西南角且不对私人开放,消费者对于充电的后顾之忧尚且不能消除。

影响电动汽车市场化进程的关键因素还是缺乏核心技术。业内人士在分析当前形势时指出:“我国在最核心的电池、电机、电控等技术上,与国外还存在大约10年的差距。 ”因此电动汽车的市场化不仅仅是补贴消费那么简单的问题。 “补贴能刺激消费,带动产品研发,因此我们的研发企业更应该把握这个趋势,在等待补贴之外,练好立足市场的内功。”

相关报道:

享受3000元补贴 5万元以下节能车导购

补贴政策有待调整 节能车补贴进了谁的腰包

节能车补贴一个月以来 10万以下家轿销量增长

61款车入围第二批节能补贴 豪华车首次上榜

车商节能补贴玩猫腻 政策落实亟待完善

经销商变相涨价借机促销 节能车型补贴陷尴尬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玲娜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