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新希望 从北京车展看自主新能源出路
2010年04月27日 01:02卓众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也不知是时候了,还是因为哥本哈根会议的影响的确不小,总之在这之后的车展总是把新能源放在了极重要的位置上。本届北京车展上展出新能源车型之多,肯定是国内车展中的历史之最。这其中不仅有各路国际厂商竞相亮相,更为让人振奋的是,此次参展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数量更是前所未有的多。

本次车展自主新能源的展车不仅数量多,品牌涉及面也很广,不仅有比亚迪吉利奇瑞这些曾经展出过新能源车型的厂商,还有包括像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华晨、海马江淮力帆等众多厂家也都拿出了自己的新能源展车,呈现出百家争鸣的景象。我们知道,迄今为止真正上市的自主新能源车仅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一台,而且从销量看也仅停留于“概念”阶段。那么未来自主新能源会有怎样的发展,到时候上市的新车能像展会这样异彩纷呈吗?

技术方向一:传统油电混合动力将不会成为主流

提到新能源,人们一般会想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想到丰田,因为它是油电混合动力的先行者。不过认真说起来,油电混合动力并不能看作是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因为它驱动能量的来源本质仍然是汽油。而我们所说的新能源,应该是替代能源,无需依赖不可再生的石油。然而油电混合动力对油耗的显著降低,仍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得到广泛肯定,可以看作是“过度新能源”技术。

新能源新希望 从北京车展看自主新能源出路

普锐斯是油电混合动力车的代表作

丰田凭借颠覆传统动力技术开发的协同式混合动力技术,由于在节能方面的领先性,被认为是最有效的“过度新能源”技术。然而也恰恰是因为这种技术的复杂性,以及丰田对此项技术的把控,使得它难以得到广泛应用和普及。油电混合动力的另一分支,即以本田为首的集成式混合动力,虽然结构相对简单,但一来效果有限,二来对于传统汽车制造厂商来说,它仍然需要较高的技术支持,而且成本高昂,因此同样普及率不高,仅被一些高价车型(特别是高价SUV)看中。

基于这样的背景,已诞生多年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主要由日系厂商所掌控,不要说自主品牌厂商,即使是欧美厂商在这方面也与日系厂商有一定差距。与此同时,随着其他[综述 图片]新能源技术的出现,油电混合动力的优势也不再像过去那么明显。如此一来,这种复杂、成本高,而国内自主厂商有没有太多基础的技术,自然不会成为未来自主新能源车的主流。事实上,从本届北京车展上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一趋势,参展的众多自主新能源车型中,采用传统油电混合动力技术的车型非常少。

技术方向二: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将成为发展方向

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技术本质上差别并不大,它与传统油电混合动力技术最本质的区别在于,在合理操作的情况下,理论上这种车可以做到0油耗。虽然电力的来源仍然可能造成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但一来这种技术理论上可以摆脱对石油的依赖,二来随着发电技术的革新,这种技术理论上也可以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因而被全球厂商所青睐,并成为全球性的一个发展趋势。不仅自主厂商如此、欧美厂商如此、丰田本田以外的日系厂商如此,甚至连丰田本田自身,现在也不得不有所改变,开始向这个领域前进。

新能源新希望 从北京车展看自主新能源出路

插电式混合动力普锐斯

这两项技术将成为自主品牌厂商发展方向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它可以彻底抹平国内汽车工业在动力总成方面与国际厂商之间的差距。我们很清楚,虽然近几年来自主品牌车型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内在的很多东西与国际一线厂商仍然有着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差距。而这其中,尤其以发动机、变速器等一系列动力传动系统最为显著。要缩短这些差距并不容易,因为全球技术的进步是同时进行的,而且这其中不仅与技术掌控有关,而且还涉及到经验积累的问题。

新能源新希望 从北京车展看自主新能源出路

荣威E1[综述 图片]纯电动车

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则不存在这些问题,国内外的技术是基本同步的。纯电动技术的动力总成比拼的是电机技术和电池技术。电机技术远比发动机技术要成熟和简单,效率也几乎已做到极致,因此国内外电机技术方面基本没有差距。事实上纯电动车发展的瓶颈也与电机无关,而关键在电池。单位重量容量更大、更稳定、造价更低的电池,是纯电动车所追求的。在这方面,已上市的电池国外有的国内也能造,国外研发的国内也在研发。因此也可以说基本同步,至少差距没有汽油发动机那么大。

新能源新希望 从北京车展看自主新能源出路

北汽C71EV纯电动车

插电式混合动力也是如此。虽然名字叫混合动力,它可没有普锐斯上用的混合动力那么复杂。这种技术本质上就相当于在纯电动汽车的基础上装了一台发电机,在电池没电的时候发动机启动为电池充电。因此这种技术对发动机和传统的传动系统要求也很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