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柔情vs烈酒狂歌 15万选卡罗拉还是科鲁兹
2010年04月07日 08:09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清水,平平淡淡,质朴无华,却是世上最解渴、最重要的饮品;

烈酒,香醇甘冽,荡气回肠,真要品位个中滋味,却需豪情万丈。

细看当今国内15万元价格区间的中级车细分市场,一汽丰田旗下的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就仿似一杯貌似平淡无奇的清水,表面上并不突出,但却很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动力满足需要,配置绝对够用,价格也能接受。相比而言,上海通用旗下的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就是一杯让人荡气回肠的烈酒,驾之够野够劲够派够酷,你需要操心的问题是上高速公路千万别接到太多“超速驾驶”的罚单。

清水柔情vs烈酒狂歌 15万选卡罗拉还是科鲁兹

品牌之争:牛头标VS金领结

同样都是国际知名的品牌,只是所塑造的形象大相径庭。“造出客户需要的汽车,而不是设定一个目标数字,再把这些汽车推销给客户。”自从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提出上述观点后便一直被严格奉行,在一汽丰田看来,这是丰田与通用等制造商在生产方式上的根本区别。其品牌核心价值诉求“可靠耐用、追求品质和技术”,其产品设计、制造也完全围绕该核心理念进行。

在美国,雪佛兰的英文名称Chevrolet已经被人们更亲切地称为Chevy,这个充满创新精神和品牌文化的标志已经和棒球、热狗、苹果派一起成为美国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雪佛兰拥有如此广泛的产品号召力部分功劳也来源于其产品包含的价值和世界顶尖技术。许多当代汽车运用的技术都源自那时雪佛兰的首创。如最早采用电子点火,最早配备了车载收音机以及自动变速器。其创新的设计还包括:电动制动系统、电动车窗、电动座椅、大功率的V8发动机和安全气囊等等。时至今日,雪佛兰的品牌个性已经凝结成为一种文化情结。

清水柔情vs烈酒狂歌 15万选卡罗拉还是科鲁兹

外观之争:稳重VS张扬

卡罗拉的外形很好地诠释着丰田的理念:不过分激进,但也绝不会很快过时。新一代卡罗拉的改款是成功的。整体造型圆润饱满,看上去非常大气也很耐看。修长的大灯配合上挑的头部线条使人在感到沉稳的同时,还获得一丝难得的活力。

科鲁兹外观主打运动风格,采用了高腰线设计,车身敦实,具有圆弧形的车顶线条及向后倾斜的C柱,颇为动感。如果你追求的是新潮,运动,那科鲁兹似乎更加符合条件。它的整体风格与通用最新的家族设计一致,新潮而时尚,而且每一处设计似乎都很吸引年轻人。工艺水平也与之前的雪佛兰车型不可同日而语了,材质和做工都很到位,丝毫不逊于卡罗拉,配合出色的设计,它在感官上应该说比卡罗拉更显高档。

强大的风格差异,注定见仁见智,最终的取舍还要看您的偏爱。

清水柔情vs烈酒狂歌 15万选卡罗拉还是科鲁兹

性能比较:中庸VS激情

卡罗拉与科鲁兹配一样都搭载了VVT发动机,优异动力性能,真正实现高性能,低排放与低油耗的完美结合。

不过,性能上科鲁兹似乎占有较大优势。其搭载的全新Ecatec DVVT发动机,在功率和扭矩的数值上都比卡罗拉有所优势,加上6挡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箱也很显然优于卡罗拉的4挡自动变速箱。数据上看,科鲁兹1.8L最大功率105/6200(kW/rpm),最大扭矩177/3800(Nm/rpm),不仅峰值超越了卡罗拉、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还能在更低的6200转速和3800转速下就能实现最高的动力输出;如果从升功率上来看,科鲁兹高达58KW/L的升功率甚至还超越了搭载2.0L发动机的高档车BMW320i,后者的升功率为57KW/。

空间异同:够用VS宽敞

卡罗拉的空间虽说不会给你造成很大的局促感,却也只能说是刚刚够用而已。虽说车长比科鲁兹短58厘米、车宽比科鲁兹短37厘米、轴矩更是短上85厘米,不过好在日系车向来都是利用空间的高手,卡罗拉向空中拓展的理念以及在引擎和乘用舱之间的取舍,令其获得相当不错的内部空间,后排腿部以及头部空间都较为理想,全平的地板也令后排的舒适性改善了不少。

在空间上科鲁兹具备美系车的超大空间,在设计上却完全是德式的,乘坐感很好、座椅的包裹性也很出色。

清水柔情vs烈酒狂歌 15万选卡罗拉还是科鲁兹

综合比较:舒适VS运动

丰田卡罗拉是一款畅销全世界的产品,从诞生至今已经有了10代产品,科鲁兹相比,卡罗拉是一款完完全全的家用车,并且从个性上也没有突出的特点,不过正是这种没有特点的特点,造就了它神奇的销量。第10代的卡罗拉在外形上相比上一代产品有了更多的进步,至少看起来还有些时尚元素[综述 图片]的影子在里面。不过作为一款丰田车型,还是没能改变中庸的特点,和科鲁兹放到一起,给人更多的感觉是成熟和稳重。

从诞生开始,丰田对卡罗拉的诉求就以舒适为主。舒适的悬挂能很好的过滤掉路面的震动,而且不错的车身刚度让卡罗拉在粗糙路面上表现出不错的质感。

科鲁兹出自于通用汽车A级车型的最新全球战略平台Global Ddlta.始于2005年,在位于德国(吕赛尔斯海姆)Russelsheim的通用欧洲研发中心,欧宝主导研发。在这个平台上开发欧宝亚特astra和雪佛兰的Cobalt都取得了辉煌[综述 图片]的业绩。全运动型底盘,经过了德国纽柏林赛道的地狱般试炼,操控会更具韧性,方向盘路感更为清晰,转弯表现也更准确,流畅。更有WTCC国际房车锦标赛一度力压宝马多次夺冠的荣耀光环!

如此匹配也为科鲁兹带来了更好的经济性和操控性。从欧洲的数据可以看出,科鲁兹两个排量混合工况油耗分别为6.7L/100KM和6.8L/100KM,这个油耗甚至低于与以低油耗见著的卡罗拉和思域。

如果你准备花15万元买辆中级车,你是想稳稳当当地喝上一杯清水,还是想品上一杯香醇甘冽的烈酒?选择权当然还是在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

志诚车行—志祥雪佛兰4S店

地址:东莞市莞樟公路环城路交界口(志诚车行)

电话:0769—83222333

志诚车行—虎门雪佛兰店

地址:东莞市虎门镇358省道龙眼路段31号(龙眼转盘旁)

电话:0769—81519777

志诚车行—常平雪佛兰店

地址:常平镇环城南路桥沥路段

电话:0769—83339333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