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代新阳光广州车展全球首发 或售10万内
2010年11月09日 06:51天府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段时间,关于“新阳光复兴计划”的消息接踵而来,但是新阳光的确切信息却少之有少。11月8日,东风日产举行SUNNY阳光首次搭载全新CVT发布会,展示了新阳光的全新变化,也首次揭开新阳光的神秘面纱。

东风日产表示,日产新一代阳光所搭载的CVT变速箱在国内尚属首次使用,为全新一代的智能XTRONICC[综述 图片 论坛]VT变速箱,这款变速箱由日产的控股企业Jatco加特可研发生产,预计将于明年4月在广州的工厂投产。

与现有的CVT变速箱相比,新产品加入了四大创新技术:全球首次应用行星齿轮技术;平顺起步助力技术、超低摩擦结构设计、CVT温度优化控制技术。在行星齿轮技术的帮助下,新的CVT变速箱能够实现全球最高的变速比范围,同时提供了1000多种智能变速模式,使驾控更加平顺自如,对比传统的AT变速箱,整体节油15%。同时使车辆的起步变得更加平顺。另外超低摩擦结构设计能减少变速箱内部摩擦阻力,提高10%的燃油效能。

另一方面,记者从东风日产获悉,新一代阳光的动力总成将会采用1.5L排量发动机和新一代CVT无级变速变速箱,这样将成为最省油的中级车。

东风日产三步走 精心布局中端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东风日产销量超过55万辆,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和。不过,按照东风日产的计划,在今后2~3年内,东风日产将成长为年销量超百万的汽车企业。对于如何支撑起未来的近35万辆增长空间,东风日产给出的答案是——强攻中端市场。

第1步:

MARCH发力开辟“第二”战场

在东风日产看来,要保持增长,一方面要提升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要扩大消费群体,进入更低一级别的小型车市场也成了很自然的选择。不过,东风日产也并没有把MARCH当做一款低端小车来做,而定义为“高品质车型”,短时间内MARCH将以“家庭的第二辆车”为营销目标。“MARCH的消费者大多是‘二次购车’,其中很多都是家里面有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奇骏[综述 图片 论坛]这样大车的客户。”一位东风日产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其实,MARCH的另辟蹊径并不难理解:现在堵车、高负担等因素让消费者更青睐小型车,但是习惯于大车用户又对车的动力、品质都有一定要求,所以MARCH这样的高品质小车的出现正好满足了市场的需求,也难怪可以“一炮而红”。据悉,MARCH上市仅一个月,销量就达到了5600台。

第2步:

新阳光紧随其后 加码10万区间

就在MARCH推出的一个月后,东风日产再次宣布了其新车计划——第十代阳光SUNNY将在广州车展上进行全球首发。据悉,新阳光是一款定位于10万元区间的中级车,其车型地位大致相当于现有的颐达[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后将与轩逸[综述 图片 论坛]配合实现中级车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

为何东风日产在已经拥有tiida、轩逸等主力中级车的基础上,还要再导入中级车呢?对此,东风日产方面给出一组数据:2009年中级车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从2008年的43.8%上升到47.4%。而到了2010年上半年,中级车市场的份额继续扩张到48.4%。由此可见,中国家庭消费者购车的选择将越来越多地偏重于中级车型,而东风日产加码10万元级别中级车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样化选择,形成10万-18万元区间的密集覆盖。

事实上,相比全球化的MARCH,新阳光可能更适合中国市场的需求。新阳光作为一款全新平台的三厢中级车,从研发之初就充分考虑了中国中级车消费者的切实需求,使该车型拥有大气动感外形、宽敞舒适空间、高效动力等优点,特别是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据称SUNNY阳光将会是最省油的中级车。

第3步:

谋求中国化 启辰再度切入中端市场

不过,虽然有日产后续车型的加入,但在外人看来,东风日产实现年销量百万辆的目标依然有着不小的压力。有行业人士指出,合资厂商的优势在于其品牌 优势,但也正是其合资的形式,让很多合资厂商并不能跟上中国市场的发展节奏。

这一点也得到了东风日产方面的认同。“具备品牌开发的创新能力才能让我们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在价值链的上层才能有更多的作为。”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强调。所以,东风日产决定发展自主品牌“启辰”。据记者了解,“启辰”品牌的定调为“合资品牌品质及自主品牌价格”。因此,东风日产将在现有TIIDA平台上研发一款全新的自主品牌车型,同样选择中级车市场作为切入点,以性价比优势和产品打响“启辰”品牌,与nissan的中级车型形成互补优势。东风日产希望能够用“启辰”品牌覆盖NISSAN品牌不能达到的次级市场,以赢得更多消费者。

当然,从东风日产的“三步走”战略来看,发展自主品牌也存在着一定风险,其中自主品牌可以为合资车企带来多少销量支撑将是关键所在。“通过合资企业下的自主平台,发掘和整合中国汽车产业的资源潜力,这种新的发展路径究竟能否成为后合资时代发展的主要方向,一切都是市场说了算。”一位接近东风日产的行业人士表示。

相关报道:

志贺俊:东风日产将导入第十代SUNNY阳光

明年上市定位中级车 东风日产重启阳光计划

东风日产将导入Sunny阳光车型 广州车展正式发布

日产阳光将重返中国 东风日产将同步国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