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教授:中国汽车业注重自主品牌研发能力提高

2011年07月16日 17:5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7月16日,由吉林大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主办,长春市政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支持,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承办的2011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在长春举行。凤凰网汽车现场特别对话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江浩斌。 

凤凰网汽车:江老师,您好,我是凤凰网汽车的。我想就中国汽车人才培养方面跟您简单的交流一下,您觉得在中国举办这样的学术交流这种专业性的论坛对于中国汽车界来讲有什么意义。因为一般意义上来讲,中国举办论坛一般都是针对汽车大的宏观的环境,我觉得在技术上的一种交流算是比较少的,您对这个论坛有什么样的看法?

江苏大学教授:中国汽车业注重自主品牌研发能力提高

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 江浩斌

江浩斌:这个论坛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国际化,而且这次邀请的一些主讲的嘉宾,演讲的嘉宾很多都是来自于美国、加拿大、德国和日本,很多国外的一些非常知名的高校,也是非常知名的一些学者。在这样的一个论坛,同时邀请这么多国外的学者过来,在以前这样类似的学术论坛还是比较少见的,我觉得这个可能也是跟咱们中国汽车产业世界的一个地位有关系。

现在汽车技术的论坛,实际上我们国家每年都要办很多次,主要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还有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等等这样一些学术结构,包括还有一些大学也都在办,每年应该有很多,但是围绕先进车辆的一些关键技术,特别是一些技术的集成,围绕这么一个主题开的学术论坛还是比较少的。因为这个主题也是现在汽车技术发展的一个关键,很多核心技术当然需要去研究掌握,但是把一些单个的技术掌握之后,怎么样变成一个系统,把它有机的结合成一起,这又是另外一个层次的问题。

所以这次的论坛吸引了很多国际上知名的学者,包括我们国内也有很多学校、老师,包括研究生都来了,这次我们江苏大学也来了很多老师,包括博士、研究生等等,我觉得这次论坛是非常有意义的。

凤凰网汽车:主要想解决一个什么问题,就是在学术层面来进行交流,没有跨越到产业层面去跟企业有一些什么样的结合?

江浩斌:因为它是一个国际学术论坛,我觉得它的学术性还是比较强,并没有跟很多的企业去,邀请企业来的代表非常少一点,也不是没有,今天上午吉利的赵总都有演讲。为什么邀请吉利呢?其实这里面我的理解,因为车辆技术的集成,实际上是制造研发里面的观念,我们现在国内虽然汽车产业很大,品牌也很多,大多数都是外来的品牌,都是合资的品牌。

真正在搞自主品牌研发的国内的企业,还是比较少的,吉利是其中之一,还有其他的像奇瑞等等企业,比亚迪,所以我觉得邀请吉利来很有代表性,是搞自主品牌研发的这些代表。在合资企业,它的一些技术的研发决定权不在我们中方,而是在外方,所以我们想做一些事也没有办法去做,也谈不到去做很多深入的技术上面的研究。

相关专题:2011长春车展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长春车展 汽车论坛 国际论坛 自主品牌 研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