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市”的线条!静态体验METROPOLIS
2010年06月10日 10:22名车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春夜,细雨绵绵,空气中带着些许泥土的清香。Kee Club就在繁华的淮海路上,然而足够的进深让这家私人会所拥有了闹中取静的绝佳环境。即便是现在,百来号人挤在会所前不算很大的空地上,感觉上依然有一种私密的奢华氛围。喧闹的淮海路成了若隐若现的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近处,会所一楼的登喜路形象店透着浓郁的时尚气息,淡淡地烘衬着今夜的主角。

METROPOLIS,大都市——仅仅从其命名,我们便可清晰看到雪铁龙赋予其的主题(这恰恰也是2010上海世博会和法国国家馆的主题)。法国主人简短的寒暄和介绍之后,PSA中国设计中心的第一件作品在一片镁光灯的闪耀中露出真容——相当震撼!

“大都市”的线条!静态体验METROPOLIS

虽然为了撰写这篇独家报道,我早在一个月前便专程拜访PSA中国设计中心,采访了METROPOLIS设计团队,看到了一些设计草图;但是当这辆独一无二的概念车真真切切地呈现在我面前时,我依然感到了强烈的震撼。巨大的体量、雄伟的身姿、流动的线条、迷人的局部和细节——宛若一杯醉人的波尔多葡萄美酒,METROPOLIS散发出一股神秘而独特的气息,吸引着我去一探究竟。

“大都市”的线条!静态体验METROPOLIS

“大都市”的线条!静态体验METROPOLIS

在很大程度上,METROPOLIS正是我所熟悉的雪铁龙。半个世纪前,法国著名文化评论家罗兰·巴特这么评论当时的雪铁龙旗舰DS 19:“今天的汽车几乎就是伟大的哥特式大教堂的等价物,它们是一个时代的伟大产物,由不知名的艺术家们孕育,被所有人当做一件具有纯粹魔力的物品消费——作为一种视觉形象,而非只是实用的交通工具。毫无疑问,新雪铁龙(DS 19)属于那种最高级的物品……它更多依靠其各部分的组合、而非其物质来激发兴趣。

众所周知,光滑(smoothness)常常是完美的一个属性,因为其对立面是人类的装配活动:上帝的绳子是无缝的,科幻小说中的宇宙飞船是由完整的金属做成的。DS 19没打算如蛋糕外面那层糖衣般光滑,尽管其基本形状非常圆滑。”在我看来,光滑和流动性一直属于雪铁龙风格的一部分,从2CV和DS到C6和C-Metisse,再到今天的DS3和METROPOLIS,莫不如此。

“大都市”的线条!静态体验METROPOLIS

那么,对于未来的雪铁龙旗舰,METROPOLIS告诉了我们一些什么呢?首先是一个假象:METROPOLIS长5.3米,宽2米,高1.4米——这是奔驰S级[综述 图片 论坛]、宝马7系[综述 图片 论坛]和奥迪A8(图库 论坛)的尺码。不过根据宋奥磊的解释,雪铁龙没有进入这个级别的打算,METROPOLIS只是“需要一些额外增加的体量,以便更好地展示设计主题、方向和设计语言”,而潜在的量产版本应该还是现在C6的级别。相比之下,由其命名所引申出的主题无疑是真实的:大都市,壮观,奢华,活力,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雪铁龙METROPOLIS领舞世博

雪铁龙METROPOLIS领舞世博,收获百万热情

METROPOLIS为世博而来,雪铁龙中国姿态凸显

雪铁龙METROPOLIS领舞世博,收获百万热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hiyd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