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中国车企软实力如何提高
2010年09月17日 15:4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中国道路,西部鼎立;欢迎来到凤凰网汽车,这里是成都。凤凰网汽车在成都车展的现场为您带来第一时间的报道,现在是西部鼎立论坛现场,很荣幸请到了三位嘉宾。分别是中国青年报武卫强先生、北京晨报周光军先生和成都商报的吴伟,有请各位给凤凰网的网友打声招呼。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中国车企软实力如何提高

武卫强:大家好!

主持人:北京晨报汽车周刊主编周光军先生。

周光军: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成都商报汽车事业部吴伟先生。

吴伟:各位凤凰网的网友们大家好!

中国车企软实力如何提高

主持人:在中国道路,西部鼎立论坛上探讨的第一个话题是中国汽车企业的软实力。什么是软实力?是跟我们的研发投入会直接相关,在这里有这样一组数据给大家听,目前英国商业创新技能部最近公布的2009年全球企业研发投入的前1000名当中,大概中国的企业只有一家,汽车整车企业有20家,49家汽车零配件企业,其中研发投入最多的是丰田,投入73亿英镑,唯一上榜的中国车企是东风,投入只有1.47亿英镑,差距非常大,不知道各位对这个有什么样的看法?因为整个中国车市,大家都知道目前汽车里面营利最高的几家都在中国,为什么研发投入比例比较小,长此以往会不会影响到中国汽车企业真正的软实力?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中国车企软实力如何提高 

武卫强:软实力刚刚在构建的初期或者才刚刚开始,跨国公司以全球市场来做的话研发费用肯定是巨大的投入。先不说国内的汽车厂家有没有意愿干这个事情,可能贷款能挤出来,但是正规的做法现在不到时候。比亚迪走的路线还是初级阶段,当年市场环境会更好一些,以非常规的手法,但是营销费用是几家品牌投入最低的,我指的是技术的费用,其他方面可能比其他的低。像一些跨国公司今年40万辆有多少利润,他们的利润也很低,要支撑研发像跨国公司那样的研发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大的集团本身压根就没有,比如说一汽,我知道一汽的研发投入最高的去年是60多亿,肯定比东风高,但是一汽的研发一直处于起步,一直在卧薪尝胆。现在成都车展看到一些变化,现在已经明确分成三大系列,四大品牌这种概念都出来了。这种研发也会持续的增加,有一个前提条件是说比亚迪的费用是非常高的,我们销售利润的7%用于研发,在国际上根本就不是派头,根本不可能拿到30%去做研发这也是不现实的。

周光军: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思的话题也是非常迫切的问题,就中国市场而言我觉得软实力体现两个方面。一个是合资公司跨国公司在中国有业务的,这层面所谓的研发费用就是在整个全球里面的。中国市场里面这种特殊状况所占的开发费用多少是个迷,不透明的。第二个与跨国公司相比我们的自主品牌或者说国内几大汽车集团也好,研发费用跟这些跨国公司来比是凤毛麟角,主要是市场。我们的品牌市场占有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市场研发的投入是需要靠销量来支撑,按照发达国家汽车公司的比例每年丰田会有销售额的大概7%会投入到研发费用里,我们对于这种品牌来讲他们所占有的市场份额还不能够拿出足够的钱来投入研发,即便是拿出来从钱本身来讲不够多,但是我们看到这几年自主品牌研发上有一些变化,首先是有了意识。大概在六七年前很多企业谈不上研发,就是处于模仿阶段。这几年虽然做得也不是太好,但是有这种意识在做,也在迎头赶上。像刚才提到的吉利,吉利现在的工厂跟以前是不一样的,包括车型的研发投入,包括长城后续的研发,包括一汽集团要投入多少亿制造现代品牌,这里面都是需要投入研发费用的,这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随着市场销量的不断提升加上他们开始有这种意识,在研发上不一定有多大的作为,但是已经开始在做了,这一点也是比较可喜的。

吴伟:刚才主持人提到这个话题,中国车企的软实力。我觉得从这个层面谈主要是自主品牌,刚才两位也提到相对很多合资企业或者跨国公司而已在研发方面投入的绝对金额不是很大,包括奇瑞江淮、长城他们的投入比率很高,比如说奇瑞基本上占到销售额的10%左右,江淮投入也很大,在此前两个月我刚好到江淮、吉利、长城包括奇瑞都走过一趟,对于他们研发这块也进行了相对比较深入的了解。一个企业对于技术研发的重视程度直接反应在质量上。换句话说投入是回报率,质量好的车最终在市场上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所以我觉得在中国企业软实力研发这方面是大势所趋,谁先动手,谁花的心思大市场回报就一定会大。

我刚刚提到的这几家企业上面其实已经得到明显的反应,作为消费者的满意度调整,维护成本调整,以及保持率调查,现在没有办法把数据给大家交流一下。但是反修率高的车,反过来看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和用心程度有相当大的关联,所以自主品牌在这方面的积极投入一定会得到市场的回报。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凤凰网对话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

凤凰网对话永源汽车董事长王刚

凤凰网对话广汇汽车总裁金珍君

凤凰网汽车对话Capgemini 副总裁Nick Gill

凤凰网汽车对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董扬

凤凰网汽车对话比亚迪销售副总王建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ar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