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中国车企软实力如何提高 (4)
2010年09月17日 15:4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吴伟:经销商的管理对中国自主产业软实力很重要  

主持人:今天的话题是关于怎么样去提高中国汽车企业的软实力,我们用新能源重视新能源,争取将来领跑之外,还有没有其他建议企业,怎么提高软实力?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中国车企软实力如何提高 (4)

《成都商报》汽车专刊副主编 吴伟 

吴伟:刚才武卫强老师也说企业研发只是软实力投入的一个方面,软实力的构成很多。我认为现在自主品牌跟合资企业相对比,经销商的管理也是软实力很重要的一个体现。经销商营利的提高,忠诚度的提高,这也是中国自主产业软实力很重要的,需要再去费心思再去努力的一个方向。如果这方面能够做好,这方面的实力管理的水平整个方面能够再提高一些,像合资企业一样品牌忠诚度更高一些,这对自主品牌也是获益匪浅的事情。

周光军:研发是软实力的一部分,告诉大家一个这样的观点,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对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我觉得国人在汽车消费上应该更多来支持自主品牌,这样也能从这个方面能够提升中国汽车的软实力。讲一个例子,韩国现代是怎么样能够成为世界第五的,今年的思路也是很好,去韩国访问的时候也能看到韩国人基本上百分之八九十的人都会消费本国汽车,这点人对于中国来讲应该是这样的。过去我们讲不消费国内的汽车是因为我们的自主品牌差跟合资品牌有差距,经过这么多的的追赶我们的自主品牌尤其是10万元左右的车已经不输给合资品牌了。现在市场觉悟的提高应该坚持大量购买国产汽车,不仅仅是中国成为第一大汽车市场,而是让中国这么多的自主品牌成为在世界上有影响的汽车企业集团,这是提升中国企业软实力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武卫强:就研发而言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目前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现在来总结研发可以忽略不计,如果跟全球来比可以忽略不计。但是中国依然可以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因此研发在整个汽车工业的发展过程中你认为很重要其实并不重要,真正的软实力是国家的经济整个社会的支撑力度,这方面我们要改变的可能很多。比如说大家最近讨论的热点,昨天长安汽车的副总裁张宝林谈到未来十年中国汽车营销量将跨越3200万辆,这个话题谈了很久,不是不相信中国人消费不了3000万辆,而是不相信能源体系整个社会的能源能支撑3000万辆。十年来看影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最重要的东西依然是城市化进程中对汽车社会到来有没有做相应的调整,如果油价三天一波动往上涨肯定会影响整个汽车消费,这些比研发更重要。从长远来看中国是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研发很重要,但是中国成为持续的汽车大国是需要很多配套体系来支持的,即便是研发也是一样。现在我们还没有做调查,适合中国研发的元素是什么,中国研发的DNA是什么,这些没有搞清楚。现在搞庞大的无非就是把宝马奥迪做大,也没有我们自己的元素。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论坛到此结束。最后有一个小问题,今天是成都车展的第一天,我们知道成都车展也是现在卖出数量最大的车展,因为面对的是整个西部车市。请三位用一个形容词来形容你们眼中的西部车市?

武卫强:进步是看得见的,但是混乱依旧。

吴伟:对于成都车展而言,我们认为确实从规模而言应该是仅次于中国的十大车展,整个实际非常好,9月份正好是国庆前再加上四季度新车上市的高峰,所以确实销量方面非常看好。一个形容词形容,“超英赶美”。

周光军:成都车展最大的一个特点是最有影响力的消费性的车展。

主持人:谢谢三位,请继续关注凤凰网汽车为您带来的成都车展的系列报道。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成都车展

相关报道:

凤凰网对话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

凤凰网对话永源汽车董事长王刚

凤凰网对话广汇汽车总裁金珍君

凤凰网汽车对话Capgemini 副总裁Nick Gill

凤凰网汽车对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董扬

凤凰网汽车对话比亚迪销售副总王建均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ar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