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新能源汽车补贴与发展(3)
2010年09月17日 17:4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徐峰:借助新能源汽车发展弯道超车需要完善产业链

主持人:现在提到新能源汽车之所以发展,根本目的还是环保,一直有一个比较本质的问题没有解决我们问新能源汽车真的环保吗?比如说我们去做氢动能的时候,氢动能本身是环保的,但是制造氢本身也耗能很大,如果这个问题不从根本上解决也对社会有一个不良的影响。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新能源汽车补贴与发展(3)

21世纪汽车版主编 徐峰

徐锋:要结合中国目前整个能源结构考虑,欧洲尤其是北欧很多国家发动电动车是靠水发电和风发电,这是自然的可再生的,我们现在主要是火力发电,火力发电主要靠煤,我们本身的水利跟风能资源在国际上其实没有太大的优势。所以,最大问题是这个问题,中国本身的能源消耗又是最大的刚刚在网上看到一个说法,中国用30%的人力占用全球20%的资源产生10%有价值的东西卖给人,说明效率比较低,电动车方面大家关心的也是这个问题。

李铁铮:你说的很对,你跟刚刚徐编辑说的话是不谋而合了,这个东西绝不是一个汽车行业所能解决的,需要各个方面,比如你发电的电能企业也要减排,否则在你那个地方污染了在汽车这里节约总量上是没有用的,是这个道理,据我了解前些日子有20多位专家给中央写了一封信,就谈到了投入和产出的问题,他们举了一个例子,就说当年做电动汽车也应该学习两弹精神,两弹精神是什么意思?在国家从战略上非常需要的时候,那些科学家就跟国家这么说,你给我10年时间,给我10个亿我就给你造出原子弹来,汽车也一样,按照规划要投入一千亿,你投入这一千个亿能产生一千亿甚至一千亿以上的效果吗?

主持人:对于中国汽车人比较关心一个问题,我们能否借助新能源汽车发展弯道超车,我们在内燃机这块的发展相对已经偏落后了,有没有机会?我们很关心?

徐锋:我们之前做过调查关于中国电池技术的专利基本上是国外的,所以说弯道超车指的是电池很关键,如果电池有自己的专利或者在全球能够控制这个技术的话,弯道超车对我们来说更简单一些,这个弯道超车从什么层面上理解?我刚刚从电池这个狭义上理解,更广的从产业链,能不能形成硅谷那种制度很完善的环境?这也是弯道超车的一个指标,这是广义的所谓弯道超车的概念,国家在这个上面能不能给全球形成一个示范,在产业化上面,这也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概念,这个东西从各个层面来讲,技术上是看不出所谓的弯道超车这个概念,后两个层面可能更好一些。

李铁铮:机会肯定有的,这种说法也不是不同意,如果你做的好是可以达到这个目的的,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差距也是蛮大的,据我了解,我们整个加起来各个企业包括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投资不如一个跨国企业,我们对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和技术积累也不如人家一个企业。比如通用公司在一百年前已经在琢磨电动汽车的事了,这个差距也不要盲目乐观也要看到,因为他们并没有成熟的产品出来,肯定不如传统汽车这么大,我们通过努力可能缩短甚至接近,不要盲目,一定要脚踏实地,按北方话讲,千万在这个问题上不要忽悠。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关于新能源的话题就告一段落,但是我们有额外的一个小问题,大家都知道成都车展已经是卖车最多的一个车展了(国内),我想请两位用一个形容词形容一下我们的西部车市,成都车展。

李铁铮:有张有驰,我是这么看这个问题,怎么解释呢?确实它跟北京、上海、广州车展确实有不一样的地方,好像卖车的气氛浓一点。但是它也有一些,尤其是自主品牌也有一些技术的展示方面的需求,它在慢慢提升,成都车展的品位正在慢慢提升的过程中。

徐锋:我觉得应该是三贴近,三个贴近我就不是特别好形容,我觉得成都车展在路上我还在想,它本身的活力应该是保持的,作为一个区域性车展可以说,因为国内几个车展北京、上海、广州都是以展示为主,实用性不是很强,三贴近的概念,我回去再想想,到底怎么样总结出三个贴近来,我觉得这是最实用的核心。

主持人:谢谢两位,感谢大家,请继续关注专注一亿高端网民的凤凰网汽车带来的成都车展专题报道。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成都车展

相关报道: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后合资时代自主品牌如何突围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中国车企软实力如何提高

凤凰网对话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

凤凰网汽车对话Capgemini 副总裁Nick Gill

凤凰网汽车对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董扬

凤凰网汽车对话比亚迪销售副总王建均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ar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