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都车展看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路径
2010年09月18日 17:2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成都9月18日电(记者陈健)18日至24日,西部地区颇具影响力的第十三届成都国际车展在成都举办,规模创下历届之最。在“绿色科技,乐驾成都”的主题下,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汽车成为各大厂商和汽车用户关注的焦点。

一些业界人士认为,成都车展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从参展品牌、新车数量、参观人数、业界影响等方面来看,已在北京、上海、广州车展之后跻身中国四大车展之列。成都素有“中国私家车第三城”之称,当地汽车市场活跃,消费观念开放度高,从本届车展上不难看出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几年的一些发展趋势。

在环境问题日益严峻、气候变化、能源短缺的大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汽车被视为汽车产业新的变革节点。日本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表示,从汽油汽车到电动汽车的转变,将使汽车产业的基础技术发生变化,进而引发整个汽车行业的变革。

回顾汽车产业发展史,世界汽车产业随着经济水平和技术模式的变化发展,先后经历过两次大的调整:规模化生产促使汽车产业板块重心从欧洲转向美国,精益化生产带动日本汽车产业迅猛崛起。当前,业界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将推动全球新一轮汽车产业板块重组。

对此,长安汽车公司总裁张宝林认为,最近几年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全球的汽车产业会向中国和一些新兴经济体进行转移。这一轮转移以低碳化、绿色环保为主要特色,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了非常难得的历史机遇。

当前,国内汽车产业界流行一种“弯道超车”的观点,认为在研发和推出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自主品牌厂商与世界老牌汽车生产商“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而国内厂商通过技术自主创新,并凭借着中国的消费市场以及鼓励政策,可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追赶甚至超过国外传统强势厂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成都车展

相关报道:

海马丘比特成都车展最高降4000元 有现车

新一代迈巴赫62S成都车展上市 售价1070万元

途观成都车展西区指导上直让2万 现车紧俏

全新迈巴赫62-S首次亮相国内 成都车展实拍

2011款奥迪A4L成都车展上市 售29.1-47.12万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健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