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章:2010年雷诺全球利润33亿欧元 中国1亿
2010年12月21日 14:1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大国道路南粤激战,随着中国车市今年又一次的腾飞,凤凰网汽车大国道路系列车展报道已经进入今年最后一章——南粤激战。在2010广州车展高端访谈的现场,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雷诺中华区执行总裁陈国章先生,欢迎陈先生。

陈国章:您好。

主持人:首先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本届雷诺在广州车展上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陈国章:我们有很多运动机型的车,包括F1塞车、纬度、梅甘娜[综述 图片 论坛]RS、梅甘娜CC、拉古那[综述 图片 论坛]、科雷傲[综述 图片 论坛]等,另外有两个重磅车型就是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的价格发布会,大风景、小风景是我们雷诺的鼻祖MPV,MPV车型是雷诺发明的,我们进入了第三代,第三代有什么新的元素大家都希望看到,而且昨天也进行了全国公开发售,在发售以前我们全国的6月的库存全部都已经定完了,所以这个车款是非常受到欢迎的。另外这款车型是空间非常大的,是非常大气的商用车。因为它同样有法国的元素,所以很多家庭都很喜爱,所以受到商用跟家用市场的关注。

主持人:这次我们展示的主题是什么呢?

陈国章:主题有两个,一个是传统的过去惯用的休闲、豪华,这个表现是多方面的,因为休闲、豪华的定义是时代感、年轻化,这种创意,这种激情在品牌基因里头,所以在这个展台大家可以看到很多运动车款非常有设计,非常漂亮,在中国市场很少看到,大家在市场上看到的一般都是德系车、意系车或者是中国国产的一些车型,法系车市场比较陌生比较有兴趣,所以通过豪华定位的表现我们带来有创意、激情,多变的设计在这个车款里头。

主持人:说到年轻和创意,我刚刚看到在我们的展台前方您亲自绘了一个车的形象,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这款车?

陈国章:我画的是将来我们会带来的一个梅甘娜CC敞篷车,这个车在外国是非常热卖的,这个车明年年初公开销售,我们现在是做一个预热。这个车款有非常年轻化的设计,而且整体的外形非常流线,一看到它就知道它不是日系车也不是德系车。很多的朋友或者是大老板,在这两天路过的时候都说我要定,不要把它卖掉。

主持人:现在到了年底了,我们非常想知道您对于过去一年雷诺整个工作业绩是怎么看的?

陈国章:业绩还是一般,虽然销售量增长了3倍,我们估计在1800万辆这个大市场里头还是占有非常小的份额。在过去的工作里头我们有很多工作还没有做完善,在过去一年我们做的很多都是基础工作,因为我们进入中国市场不到两年的时间,所以去年做了很多的工作。汽车销量从每个月的45台增加到现在的1600台,年销售轿车已经过了1.5万台,收到的订单是接近2万台,但是这个数字对我们来说并不重要,因为在中国长远发展的话不是每个月卖几千台或者是几万台,关键是怎么做好品牌的形象,怎么做好对客户的服务,一个品牌在一个区域要长远发展的话,最重要的是它的市场怎么看这个口碑。口碑的来源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品牌形象,品牌形象来自你的设计、你的风格。另外一部分就是口碑,客户满意的和不满意,对你的性价比,对你的售后服务,对你服务的档次,每一个跟用户接触点上他都会感觉到你休闲、豪华的气氛。所以,我们做了很大的网络改革,就是全国100%的经销商有一个全新的面貌,我们花了几十亿来改全国的经销商,在12月31号之前我们有几十个新的经销商来完成它的重建跟改建,这些方面是过去所努力的一个部分,所以在明年会有一个新的面貌面对市场,我们有一个完全新的销售团队、销售体制和新的车款带给市场,所以明年才是我们真正进入市场一个新的一年。

主持人:明年我们的销售目标多少?

陈国章:在今年的基础上翻倍。

主持人:雷诺公司打算怎么样实现销售目标?

陈国章:还是用原来的“八五战略”,八个管理的支柱,集中我们所有的能力在这八个方面做好,就是客户满意、照顾用户、增强我们的售后服务、增强我们跟媒体朋友、政府方面的关系等等八个方面,还有另外就是五个战略,以前的战略不变,变的是怎么使用你的战术以达到更好的战略目的。从各方面我们会有一个很大的突破,所以在明年是我们真正在市场上发挥的一年。

主持人:您觉得雷诺汽车最大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陈国章:竞争优势有好几个,请允许我说几个,第一个是它的售后服务,我们叫做“诺相随”。售后服务我们有三年免费保养,有三年的免费脱车服务,然后还有新车满车加油,售后服务的车坏了有一个代步车提供,不会影响你的生活,如果没有代步车的话给你交通补贴,所以车如果有任何问题你都不需要担心。另外,我们推行了一项新的业务,叫“诺生活”,让用户拥有汽车的体验,而不仅仅是需要救助的时候有安心的服务,平常没有事干你可以通过车友会交到更多的朋友,我们有红酒的介绍,可以享受法国红酒文化。在全国有三个賽事,有F1赛事,有北京、成都、上海的赛事等等,然后在生活上我们会提供生活质量。然后还有音乐会,包括李克勤在北京的音乐会,包括昨天古巨基的,张智霖和香港小姐李珊珊、徐子珊、朱茵、李连杰等,通过各个不同的活动,雷诺的车友可以近距离的接近这样有品质的生活,这是一个生活品位的提高,而不仅仅是一个车的代步工具,所以雷诺在这方面有很大的提高。你可以以一个国产车的价格买到纯进口法国品牌,而且是有这么多配套,我想这是今年雷诺这么受到关注的一个很大的原因。

主持人:现在雷诺跟日产合作的状况如何?

陈国章:雷诺有日产44%的股份,是日产的母公司,在中国有一个东风日产的合作关系,在合作关系的同时原来跟东风日产是三方合作的,雷诺认为在其他很多国家的发展也需要日产进入中国市场。在进口车这个板块,雷诺日产是全球除了法国跟日本以外合作得最多的市场,我们很多同事都是从日产派任过来,包括我也是,包括我们的销售总监、市场总监等等都是日产的背景。所以在各个方面可以看到日产跟雷诺的联盟。在硬件方面我们是公用一个IT平台,公用一个配件库,公用一个配件中心、培训中心,还有公用很多内部的资源,所以跟雷诺的合作是多方面的。

主持人:雷诺公司在2009年亏损是30亿欧元,但是今年实现了利润33亿欧元,雷诺公司是如何在短短的一年时间之内扭亏为盈的?

陈国章:原因是很多方面的,雷诺的产品在全球的性价比是很高的,同时雷诺这个产品很有创意,不单在中国表现得很好,在全国也表现得很好,在33亿欧元的贡献里头,中国是占了1个亿,就相当于全球的单线利润最高的国家。种种方面可以看到雷诺在全国的竞争优势是很明显的,在中国特别明显。

主持人:目前雷诺在中国的渠道建设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陈国章:在全国,我们由原来的34家增加到了49家,没有竞争的经销商都已经被取消了。有50多个经销商在改建、重建和新建,在12月31号之前经销商会以全新的面貌面对消费者,所以在网络建设里头会有改变,把原来老的形象改变成现在休闲、豪华这个品牌档次。从布点来说,不单是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也开始布点,明年会有80家经销商建好,所以在建设过程中接近有100家经销商在准备运作过程当中。所以,这个市场会继续以翻倍的速度来增长,我想明年网络会有一个很大的改革跟改动。

主持人:明年在渠道建设上的拓展情况在这里是否方便给我们透露一下?

陈国章:网络的拓展计划是每个城市都已经做好了数据分析,会在进口车市场发展得比较好的地方已经开始选择经销商。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参加的一个论坛上,我邀请了650家独立的经销商参与雷诺的发表,这650个经销商当天提出申请,这说明雷诺在汽车界里头已经有了比较大的名气,大家也看到雷诺的前景非常的好,而且在经销商领域来说是回报率最高的一个品牌。大家过去的观念是奔驰宝马的利润是很高的,但是投资也很高,但是雷诺是它们的1/5、1/3,所以远远超过传统品牌的回报率。由此可以看到雷诺是越来越受到欢迎,在受欢迎的同时,新进来的一个经销商基本上100%都是经销商集团,集团的优势是它有非常强的管理系统,所以新进来的经销商它们的竞争力是非常强的,70%以上的经销商都是一线的进口品牌,都是奔驰、宝马的经销商过来做雷诺,所以雷诺以后会表现出翻天覆地的改革。

主持人:最后也希望您通过凤凰网汽车跟我们的网友推进一下雷诺的核心价值。

陈国章:它就是休闲、豪华、高端,作为法国纯进口的一个进口品牌,给中国市场一个非常好的产品的性价比,同时产品在质量方面,网络的便利性方面会有非常高端的贡献,这是雷诺主要的竞争优势。

主持人:凤凰网汽车,中产和白领人士的汽车门户,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谢谢陈国章先生的到访,谢谢。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2010广州车展-南粤激战

相关报道:

雷诺纬度广州车展首次亮相 进军主流中级车市

古巨基助阵 雷诺纬度广州车展亚洲首发(组图)

雷诺新风景展车曝光 将于广州车展上市

体验法式享受 雷诺首发新车“纬度”惹关注

雷诺今年销量将超250万记录 净利润或达33亿欧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