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汽车消费者维权需有法律做保障
2010年03月15日 21:2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年3月15日,在凤凰网汽车发起并举办了“2010——中国汽车消费觉醒年”轩辕沙龙。原国家科技部专职委员陈祖涛、中国汽车资深专家陈光祖、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滕伯乐、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资深汽车营销工程师苏晖等业内20多位汽车与消费专家参与了本次沙龙,在与会者相互交流中,不仅对目前汽车消费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也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与消费指导,同时倡导广大消费者让2010年成为真正的消费觉醒年。在沙龙上,资深汽车营销工程师、原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苏晖发表了以下观点。

苏晖:汽车消费者维权需有法律做保障

资深汽车营销工程师、原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 苏晖

一季度北京车市销售势头放缓

各位老领导、各位媒体界朋友下午好,听了以上几位专家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分析,不光讲消费意识、产业发展,非常受启发。从去年3月份从亚市退下来的,专门做市场调研,关于3.15的问题,关于召回的问题我参加了不少活动,还有北京以外的,有平媒办的、有网站办的,还有是一些专业组织办的。我谈点儿体会。

先说一下北京1月份汽车销售情况是63700辆,延续了2009年12月份的销售势头。2月份,销售了53000台,因为有效工作日比较少。从总的势头来说比较不错,根据对京城前两个月,包括现在已经过去半个月的3月来看,基数很大,尽管相当一部分是“欠帐”。2009年底消费者买车赶不上末班车,缺货比较严重,一汽、上汽、通用都承诺消费者2009年底买的车,只要交了定金,1、2月份还是享受5%的购置税优惠。3月份汽车市场有点儿趋缓,不像一二月份那么强。表现形式三个“加强”:一个是优惠促销的舆论越来越强。第二,优惠降价的力度比较大。有的降价几万,有的降价一万,去年降价缩水,现在降价比例加大,反映出市场可能跟产品缓和有很大的关系,供货比较好了。第三,消费者由于受丰田事件的影响很大,尤其是京城,观望的情绪加大了,尤其是观望质量。

汽车厂商和政府需觉醒 真正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从几个方面就这个主题汽车消费意识觉醒年谈几个意见。主题是消费意识觉醒年,我觉得提的非常好,刚才几位老领导也都做了充分的肯定。一个是谁觉醒?是应该消费者觉醒还是应该汽车行业觉醒,通过丰田事件我觉得最应该觉醒的是汽车厂商和政府,如何真正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一点现在做的很差。

第二,觉醒什么?按照今天各题目是觉醒意识,我觉得更应该觉醒法律,只有一个消协的第38条,那是对所有商品而言的,不是针对汽车而言的。真正针对汽车维权的法规,包括商务部、国家发改委都没有一个条文是解决汽车维权的。比方说住房有、家电有,唯独没有汽车。广东一个消费者起诉一个品牌的汽车企业,要维权。没有办法,最后告到广东法院,审核说汽车不是消费品。查了半天没法给判决,这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了。汽车已经进入千家万户了,是很普通的消费品,只不过有点儿特殊性。我认为应该建立相关法规,否则的话会出现3月1号丰田章男只管鞠躬、只管道歉,对中国消费者的赔偿没有表态,所以现在消费者非常不满意。对汽车维权不能光讲“德”,更应该讲“法”,用什么法维护制造商的利益、用什么法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应取消315  天天都是维权日

关于3.15,中国的3.15应该取消,通过十几年的跟踪有这样几个问题,3.15已经成为广大消费者不得已的倾诉日,而不是维权日。举个简单的例子,气囊,不该弹出的时候弹出,威胁人的安全。没有一个部门说如果这个气囊弹出来以后可以做鉴定。

3.15成了倾诉日,甚至3月1号丰田见面会,有两拨消费者,我听的话音外是请出去。外面继续举牌子、继续抗议。一个非常重要的媒体主办的召回报道中,画面是十几位消费者的抗议,难免有点儿过激行为,但是标题是见面会场外消费者的疯狂抗议。如果消费者疯狂抗议,我觉得你立场站错了,站在消费者的立场还是丰田章男的立场?虽然美国240万台丰田车有问题,中国可能只有7.5万,但这是威胁中国消费者生命安全的问题,中国人跟美国人应该一样。

3.15成为媒体集中为消费者鸣不平的时候了。只有这个时候,鸣完不平3月16号就没事了。没有一个部门拿消费者的投诉当回事。

3.15成为制造商、经销商千方百计粉饰质量纠纷的事件。现在网络非常发达,删除不利言论有的花几千、有的花几万。3.15应该取消,应该是365天,天天都是维权日,中国的汽车才有可能成为汽车大国。

如果中国的维权能够赶上美日水平才是强国,否则光产销量是大国,消费者维权那么多的问题,大国也并不光彩。因为今天是讨论维权、讨论3.15的问题,今天一过,肯定社会各界该怎么办还怎么办,明天就没有人提3.16、3.17。凤凰网汽车投诉平台已经收集上千条投诉信息,就应该保留这个平台,发挥它的作用披露不良信息。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315特别策划

相关报道:

[315消费者呼声]大品牌难信赖 君威君越修车难

[315消费者呼声]凯越原厂轮毂脱落 商家不作为

[315消费者呼声]比亚迪F3R刹车软 发动机问题多

[315消费者呼声]暗访京城4S店体验服务差异

[315消费者呼声]进口奔驰C200使用翻新轮毂

[315消费者呼声]一汽马自达4S店故意毁车

[315消费者呼声] 4S店汽修价格为何如此高?

[315消费者呼声]迈腾“吃胎” 车主要求彻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