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点火系统介绍及检测维修
2010年05月15日 14:52论坛转载 】 【打印共有评论0

无触点电子点火系

1.霍尔式。

(1)结构:此系统由电源、点火开关、电子点火模块、高能点火线圈、霍尔式分电器总成、火花塞等部件组成。

(2)组成部件(霍尔信号发生器)。

包括:霍尔点火信号传感器,真空离心点火提前装置,配电器。

(3)系统工作原理“接通点火开关ON档或ST档,发动机曲轴带分电器轴转动时,信号传感器转子叶片交替穿过霍尔元件气隙,当转子叶片进入气隙时,霍尔信号传感器输出11.1V~11.4V的高电位,高电位信号通过电子点火模块中的集成电路导通饱和,接通点火线圈初级电流,点火线圈铁芯储存磁场能;当转子叶片离开霍尔元件间隙时,霍尔信号传感器输出0.3V~0.4V的低电位,低电位信号通过电子点火模块使大功率三极管截止初级电流。骤然消失使次级感应出大于20000V高压电,配电器将高压电按点火顺序准时地送给各工作缸火花塞跳头。

(4)霍尔效应原理。

当电流I通过放在磁场中的半导体基片且电流方向与磁场方向相垂直时,垂直与电流与磁通的半导体基片的横向侧面上即产生一个与电流和磁通密度成正比的电压。

2.磁脉冲传感器。

(1)结构:永久磁铁、转子和线圈组成。

(2)系统工作原理:当转子旋转时,由于转子轮齿与托架间隙不断发生变化,通过线圈的磁通量也不断变化,即转子的轮齿接近托架时间隙变的越来越小磁通量响应增加,转子的轮齿转离托架时,间隙变的越来越大,磁通量相应减小,如此在电磁线圈内感应出感应电动势,即输出信号。

(3)系统应用:广泛应用与汽车无触电点火系统及电控系统。

3.光电式传感器

(1)结构:发光二极管,光敏二极管,光栅盘,控制电路。

(2)原理:利用光敏二极管和光电效应原理,通过其导通与截止来控制电子电路产生电压脉冲信号,当有光线照射到光敏二极管上时,光敏二极管导通,没有光线照射时二极管截止。

(3)应用于曲轴位置传感器。

晶体管点火装置的检修

汽车晶体管点火装置可靠性较好,一般不需经常维修。如果发动机不能发动,怀疑是晶体管点火装置有问题,可从分电器盖上拔出中央高压线,使其距离气缸体5~7mm,然后观察跳火情况。若不跳火,说明晶体管点火装置有故障,此时应对传感器及点火控制开关放大器及点火线圈进行检查。

1.信号发生器检测与调整。

②检查调整信号转子凸齿与铁芯的间隙。

信号转子凸齿与传感器铁芯之间的空气间隙一般为0.2~0.4mm。

③检测信号发生器线圈。

拆下线束插接器,用万用表电阻档对信号发生器线圈进行测量,阻值应符合标准值。若阻值为无穷大,表明线圈内部断路,若阻值比标准值小得多,说明信号发生器线圈有匝间短路。

为检查信号发生器热稳定性,可用照明灯对其进行加热到适当温度后再用欧姆表测量传感器线圈的电阻,然后再与线圈的标准电阻值比较,即能看出其热稳定性的好坏。

2.晶体管控制器检测。

④一般检查。

一般检查包括对电子点火器进行外观检查,用欧姆表测量其输入端电阻,以及用电流表测量短路中的电流等。

1)外观检查将晶体管控制器从分电器(或点火线圈)上拆下后,松开连接线或插接器,仔细检查各引出端导线,看是否良好。

2)测量晶体管点火控制器输入电阻控制器输入端是接到传感器的两个端钮,其输入电阻因点火器电路不同有所差异。JKF型点火器其输入等效电阻为3KΩ。

3)测量点火装置初级电流在初级回路串进行电流表,电流表应在0与6~8A间摆动。

⑤用干电池检查。

1)用干电池检查。

2)搭铁跳火法。

3)点火线圈检查。

用万用表检查点火线圈初级、次级电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克莱斯勒召回5.5万辆2010款问题车

相关报道:

发动机技术:发动机配气机构工作的原理

拒绝专业术语 简述刹车系统的工作原理

汽车安全气囊系统组成及工作原理详解

无级变速器(CVT)工作原理技术详解

拒绝专业术语 简述刹车系统工作原理

汽车制动系统工作原理详解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