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长沙> 导购>正文
2017广州车展

广汽丰田-雷凌

超低价好车团购

“享受”堵车 雷凌双擎试驾体验

2015-10-29 10:05:4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湖南资深车评人李威

【凤凰汽车 长沙原创】在雾霾渐浓的秋天去试驾两款混动车,且还不是当下炒的最为火热的新能源车,估计很多人会觉得不以为然,混合动力技术比得上插电式纯电车么?价格辣么贵,省下来的油钱猴年马月才能弥补高昂的购置成本?电池靠谱么?也许在今天广丰雷凌双擎版上市发布价格后,并且你能亲自开一开,这些都会找到答案。

先说说双擎雷凌吧,普通版的雷凌在运动氛围的打造上做的非常到位,另外,雷凌在空间上的表现突出,它要比同级别大部分标榜运动的车型做的更出色,是一款兼顾实用性,且具有一定运动素的家用车。但在能耗要求越来越高的当下,要想不改变使用习惯就能大幅降低油耗,丰田也使出了看家的混动技术嫁接到了雷凌上。双擎雷凌的前保险杠跟普通版完全不同,下进气格栅更突出,突出的立体感增强了车头的进攻性,蓝底Toyota logo和尾标的hybrid彰显着它的与众不同。双擎雷凌 领先版/ 豪华版这两款车型的配置较为丰富。这其中就包括真皮方向盘、自动空调、运动型座椅、驾驶席座椅电动调节、驾驶席车窗一键升降以及中控台彩色大屏等配置,在安全配置上,标配有车身稳定系统、上坡辅助、前排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以及头部气囊等。LED大灯也有了。

基本平移了第三代,某些第四代普锐斯的混动技术出现在了雷凌上,1.8L阿特金森循环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该发动机可以输出的最大功率为73KW,峰值扭矩为142Nm/4000rpm;以及能够输出53KW,峰值扭矩207Nm的永磁同步电机。综合输出功率为100KW,与之匹配的为E-CVT变速器,官方公布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4.2L/100km。有人会说我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这73+53被我算成了等于100。好吧,这里就开始回答第一个问题,混合动力技术比得上插电式纯电车么?

大部分人会想当然的认为混动无非是汽油机加电动机合力推动车辆,简单,但真是如此么?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两个人一起推一台车,你力气比我大,速度比我快,我也在那推,实际上我是使不上劲的。所以这两套动力的耦合非常非常难,因为电机和发动机的输出区限是不一样的。我们现在都讲大数据,大数据时代首先你得有大数据,从混合动力这个角度来讲,谁手里有大数据?目前只有丰田有。实际驾驶中,如果不是死盯着中央显示器是地板油,电脑会永远优先让支持快速充放电上的能量管理界面看,你根本无从察觉现在到底是汽油机在发力还是电动机在推车,只要不的镍氢动力电池来驱动电动机带动汽车起步,ECVT的变速箱有着极宽的变速比,随时应对着扭矩的变化,而对驾驶者而言,这依旧是一辆容易上手的丰田车,可以完全无视那些复杂的逻辑和算法,而体育老师并没有教我数学,100KW的综合输出,是能源管理系统的优化的最终数据,你说技术含量如何呢?

关于油耗,我开几十公里城市混合道路得出不到四升的成绩也许没有说服力,OK,我们来看看丰田有别于常规所谓混合动力的驱动方式,丰田的混动有一个特点:堵车了,用电动行驶,电耗光了它的汽油机会启动。但它的汽油机不是在怠速状态下,而是在一个经济转速下,有2000转,3000转。然后它的一部分动力在驱动。另外一部分动力在给电池充电,让电池很块达到半满状态,然后它马上又熄火。然后继续以电动行驶。而那种常规的插电,就是简单的那种Plug in的方式,如果没有电就没电了,那就是没电了,电机成了摆设。在我试驾另一款插电式新能源车时,长期充不上电,就一直相当于汽油车。那辆车的工信部的数据是1.6L,我自己开出来的是8L。如果单算经济账,你可能发现买之前的混动,省油的钱弥补不了那个车,或者很多年才能弥补那个车钱。但是雷凌双擎上市则让一切有了可能。因为现在技术的成熟,混动成本也在直线下降,雷凌双擎版13万多的预售价已经让很多所谓的新能源车站不稳阵脚了。

有人必然会说,用电池,靠谱吗?水果手机的电池一年就快不行了,换起来简直肉疼,这汽车的还得了?换起来该有多贵啊。有机会自己试驾的时候去看看能量管理界面的电池容量提示吧,我在万家丽路高架上试图把电池耗尽,车速保持在55公里每小时,稳住油门不让发动机参与,惹得后车司机极为不满,我就想看看彻底没电的雷凌是个什么状态,但丰田的思路让我没办法看到。在电池容量只剩20%的时候,发动机毫不犹豫的启动了,不但参与了驱动,还快速的给电池充电,就在电池电量接近80%的时候,神奇的事情又发生了,我在稳住油门的时候,发动机熄火了。电池的过饱和充电或者彻底放电都会产生损害,看来为动力电池提供8年20万的质保,绝不是丰田在夸海口,我拆开了后排座椅后方电池组的保护罩,硕大的散热风扇尽职的在为全金属外壳封装的动力电池进行散热,软件硬件双管齐下。如果你还觉得不放心,我们再看看另一组数据:2014年美国的混动车销售排行榜,前十里有七个是丰田和雷克萨斯,然后有两个福特,这两个福特都是用丰田授权的混动系统,还有一个是现代,丰田一共占了九个。美国能源部门对丰田的Hybrid电池组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经过16万英里(约26万公里)的使用,旧电池的容量与新电池相差无几。大众因为排放造假在美国罚得呜呼哀哉时,丰田的第一代普锐斯依旧奔驰在各州的公路上。

新能源补贴政策刺激的其实不只是消费者,对于主机厂而言一样的极具诱惑力,所以最近一段时间突然发现了街上好多不知真假的新能源汽车。且不说电力是不是真的环保,关于脏电概念这里就不再赘述,单说充电桩,就已经彻底的改变了用车习惯,我的电量能跑多远?我在哪能充到电?充满电之前我是走路还是打车?出远门是不是打算跑几百公里就住一宿?安装属于自己的充电桩除了你必须有一个贵过铺面的车位,还要跟物业城管规划消防等等等等部门无休止的扯皮。所以就目前的政策法规,可以明确地告诉你,双擎雷凌不能享受补贴。但是,必然有个但是,它没有改变我们生活的习惯:你还是去加油,只是加少点,它确实能省钱。比如说你从一周去一次加油站变成了两周。为什么要买车,我相信不完全是代步,它让我们体会了更大的自由度,而混动雷凌在不改变使用习惯的前提下,节省了燃油,也提供了更大的自由度。而现在那些纯电动跟PHEV,为什么缺乏竞争力呢?它是牺牲了你的自由度的。

写到这里,双擎雷凌终于公布其价格,13.98万元起的售价降低了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在华的价格门槛,再也不用说为了“保护地球”这样空洞的口号,而是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出为了“环保又省钱”这样双赢的口号。拿着小算盘拨一拨,是不是应该选择这样一款成熟而又时尚的混合动力车型,答案似乎非常明了。

而另一款上市有几年的混合动力车型,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那就是雷克萨斯的CT200h,去年一次中期改款后,让CT200h的性价比更高了。两厢溜背的造型更加时尚,比较符合时尚年轻新贵的审美。内装用料虽然不能比肩LS,但依旧保持了雷克萨斯这个品牌的应有水准,方向盘转动阻尼调校非常细腻,指向性良好,高刚性车身和坚韧的避震器带来了紧凑且灵活的车身反应。

和雷凌一样的混合动力单元,区别在于驱动电机大了7KW,SPORT模式下你会收到一个小礼物,那就是久违了的转速表,这也是唯一一种你会看到转速表的模式,并且仪表盘的颜色也会由清爽的蓝色变成躁动的红色。发动机会始终保持运转以应付你随时可能大力踩下的油门,电动机同样会在背后进行辅助的动力输出,中控台上的液晶屏可以告诉你混合系统的工作状态,与此同时,油门的反馈则会更加激进。还有,CT200h可以提供更加变态的纯电驾驶模式。

其实CT200h是一款关注度很高的车,其中不仅因为它是一辆Hybrid车型,在经济、环保方面有突出的贡献,还有它降低了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门槛,成为雷克萨斯在国内售价最低的一款车型,入门级车型售价为27.9万,同时还有可观期限的免费保养与维修,这让你在购买它之后在养车费用方面要降低不少的压力。

等等,我似乎觉得哪里有点不好了。因为开车的第一步,除了关门,系安全带,调整好座椅后视镜,启动车辆,松掉手刹,然后,然后要挂挡,这两个车的档把是一模一样的,操作方式是一样的,电子P档的操作是一样的,拨片介入的手动模式是一样的,能源管理模式是一样的,连因为电池位置决定的第二排座椅不可折叠放倒也是一样的,当然品牌的差异不能简单地用技术和配置来横向比较,但对于想追求新技术又苦于资金有限的人来说,双擎雷凌只要乞丐版CT200h五折的价格来看,这应该是一个可以偷着乐的选择吧?

秋天的雾霾日渐浓厚,戴口罩的人多了,关注节能减排省油车的人也多了, 对于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汽车市场,开着丰田系的混合动力在市区游走,你最直观的感受将是,堵车是一种享受,每一脚刹车都是在攒钱啊!

长沙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雷凌
雷凌
指导价:11.18-14.8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长沙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18-14.8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大家都在看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