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G—BOSⅡ代创领道路运输智慧运营新时代

2013年06月04日 13:45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5月17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在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和交通事故率逐年下降,但安全形势仍然严峻。今后迫切需要以信息化智能化引领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促进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在道路安全领域的融合应用,不断提升道路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

为了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交通运输部等四部局从2010年起便致力于搭建全国重点营运车辆 “联网联控”平台,并要求“两客一危”车辆必须安装使用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后来又进一步要求系统平台和车载终端都必须符合标准要求,即“双合规”。今年,又增加了车载终端必须和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兼容的要求。9个示范省份在用的“两客一危”车辆需要更新车载终端的,应安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要求,尽快实现在道路运输行业普及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终端。

一方面是政府监管的不断加强,要求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是道路运输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增强,车联网技术贴合政策和市场双重需求,在客车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和应用。自2010年海格G—BOS问世以来,各种客车车联网系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经过3年来的不断实践,用户对于合规、平台整合也有了新需求,而大数据时代来临,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则为车联网系统升级换代提供了可能。于是,G—BOSⅡ代应运而生,强势来袭。

G—BOSⅡ代创领道路运输智慧运营新时代

这绝不仅仅是一次系统升级。

如果说苏州金龙海格客车2010年发布的G—BOS智慧运营系统掀开了客车业应用车联网技术的大幕,引领了客车业车联网技术发展的潮流,推动了道路运输业的转型升级,那么,5月22日正式发布的G—BOSⅡ代,正是政策和市场形成良性共振的产物,它带来的又将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和创新。

据海格客车G—BOS项目部部长戴永佳介绍,G—BOSⅡ代将依托标准合规、经济合算、易用合心、增值合作,成就合赢之道。

改变事后管理模式

让安全管理看得见 抓得住

安全是客运业的永恒主题,没有了安全就没有了一切。今年,交通运输部1号文件关注的就是安全,强调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特别是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平安交通”创建活动,深入开展“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

但安全也最难管,容不得半点懈怠和大意。客运的特征是点多、线长、面广和移动性,“客车不可能一直停在站里,出了站门,有时就仿佛是断了线的风筝,鞭长莫及。我们也老是提心吊胆。”一位客运企业安全负责人大倒苦水,说出了大多数同行的烦恼和心声。

G—BOSⅡ代创领道路运输智慧运营新时代

如何让安全管理看得见,抓得住?据介绍,G—BOS具备的GPS定位、远程故障报警、3G视频监控、安全驾驶管理等功能,对于保障行车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在G—BOS提供的数据报表中,驾驶员的超速、弯道超车等危险驾驶行为都被及时发现,而且可以细致到显示驾驶员踩了多少脚刹车、有几次强行超车、存在几次空挡滑行,是否夜间行车、疲劳驾驶等。

但是,安全管理最核心的是做好事前预防。新升级的G—BOS结合使用反馈和用户需求,增加了即时语音提醒功能,可以对不良驾驶行为进行语音播报,方便管理者在发现驾驶员有违规操作的情况发生时,及时予以提醒或制止,防患于未然。同时,G—BOS北斗双模终端在客车业首家通过交通运输部标准认证,为卫星定位导航上了“双保险”,使安全监管的可靠性和有效性大大增强。即将上线的移动终端管理方式,使管理者将可以随时随地掌握运营状况。

安全管理最核心的主体是驾驶员。提高驾驶员的驾驶技能和安全意识,加强对其的培训不可或缺。G—BOSⅡ代创新建立可视化管理看板系统,直接将管理者最看重、最常用的运营、安全、机务三大类数据推送到桌面,且根据客户需要层层展示,清晰明了。

此外,G—BOSⅡ代还可以加装道路偏移系统、自动防撞系统、抬头显示系统、360度全景环视系统等主动安全系统,进一步提升行车安全性。

“G—BOSⅡ代让我们在拥有千里眼的基础上,又仿佛有了如来神掌,再细微、再遥远的不规范驾驶行为,都逃不出我们的手掌心。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驾驶技能也迅速得到提升。尽管监管责任并没有放松,但我们的压力和负担却大大减轻了。使用G—BOS让我们更具安全感。”山东济宁交运集团顺通旅游分公司主管机务和运营的副总经理孙彥宁如是说。

一方面,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另一方面,更消除问题、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安全管理落到了实处。

拿数据说话

使油耗管理有据依 立得稳

“以往的决策靠的是管理者个人的经验、直觉和智慧,但个人的经验毕竟有限,科学合理的决策要更多依靠数据说话。因为大量数据可以揭示出更多规律性的东西,我们可以遵循这些规律更加科学地指导未来的工作。”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交通物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顾敬岩说。

在大数据时代的浪潮下,G—BOSⅡ代正是创造“神话”的代表之一。在这里,超速、急加速、急减速、发动机超转、过长怠速、怠速空调、空挡滑行等指标的次数一览无遗,且每一个不良驾驶行为的发生地点、持续时间都一清二楚,不良驾驶行为无所遁形。一方面,杜绝这些不良驾驶行为,将极大地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安全也是效益;另一方面,更带来油耗及后期维护保养成本的节省,也创造了效益,一举多得。

附图三 海格G-BOSⅡ代日看板中的超速次数报表

江苏无锡公交公司下属的旅游包车公司——阳光巴士分公司在安装G—BOS之前一直存在着油耗、里程和驾驶员管理的难题,因为旅游包车不像公路客运和市内公交那样定点定线,里程只能凭约数,油耗驾驶员报多少就是多少,油耗考核标准也是根据经验约定为百公里35升。据该公司副经理伍源介绍,2010年8月安装G—BOS后,通过对油耗精确计量,百公里油耗考核标准调整为百公里26升,下降了9升之多。在数据面前,管理者可以真正做到以理服人,驾驶员也心服口服。去年全年,阳光巴士分公司在原有的节油基础上,多节约了15万升。

在高铁、动车、私家车等冲击下,公路客运的传统“黄金班线”、“黄金季节”荡然无存,其日渐萎缩已成行业共识。作为客运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面临油价上涨、人力成本上升等多重挑战的道路运输企业,还要承受竞争加剧、市场不景气所带来的利润摊薄或无利可图甚至亏损经营的压力。那么,该如何为它们增值?G—BOSⅡ代无疑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兼容性强 实现“三合规”

消除重复安装GPS之虞

作为客车业车联网应用的突出代表,G—BOS系统从2010年7月首家上市以来,众多企业追随,引领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更难能可贵的是,3年来,跟随的很多车联网系统已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G—BOS不仅至今已有1800家企业近4万台的保有量,且技术成熟、稳定,客户体验好,此次又进行了全面升级。

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因为它代表着客户的利益,能满足客户的需求,更代表着整个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正是因为认识到了G—BOS的重大价值,2011年,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的全国道路客运“海格智慧”科技助力行动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开展。很多道路运输企业纷纷安装G—BOS系统。但由于当时的很多标准尚未明确,导致一些客户在安装G—BOS的同时还须重复安装GPS。如今,这个困境已经被完全破除。

附图四 海格G-BOS首家通过北斗车载终端部标认证

据介绍,G—BOSⅡ代终端已通过公安部CCC检测认证及交通运输部标准认证,G—BOS北斗双模终端则在客车业首家通过交通运输部标准认证。G—BOS新平台今年3月25日还率先通过交通运输部平台符合性检测,是通过标准的业内首家自有平台,也是全国仅有的两家可全国运营的平台之一,实现了“三合规”。

同时,G—BOSⅡ代不只是支持CAN总线车辆,非总线车辆也能加装,且对车型无限制,不只是支持海格客车,其他品牌车辆均能加装,支持统一的车队管理。如苏汽集团2010年至今已安装了1380余套,其中超过60%为后装。

G—BOSⅡ代系统强大的兼容性还体现在可以自由接入部标设备,客户现有的符合部标的GPS设备可以全面接入G—BOS平台,原有的3G视频设备也可以接入到G—BOSⅡ代系统中,充分保护客户原有投资,并实现统一平台管理。尤为值得一提的是, G—BOS通过部标809协议,可以与各地政府监管平台实现无障碍对接。

易用、实用、好用,这是很多用户对G—BOSⅡ代的一致评价。顺应行业发展大势,想客户之所想,海格G—BOS的创新跃级表明其正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而在带给行业安全节能双丰收的同时,相信海格G—BOSⅡ代一定会获得自己的大丰收。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