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广汽本田-奥德赛

2017上海车展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4 Honda中国媒体大会 技术答疑会

2014年09月24日 16:23:5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凤凰汽车

2014 Honda中国媒体大会 技术答疑会

会议时间: 2014年9月22日

会议地点: 北京园博园

问题:全新奥德赛具备自动泊车辅助功能,在实现泊车过程中,检测距离的时候是以停车线为准还是以距离为准,是如何测算的?

小田部 诚:全新奥德赛采用了MVC360°全景影像系统,利用摄像头来完成。360°全景影像系统对车辆周围情况有检测功能,然后根据检测情况来完成停车。它的原理是在可视范围内用画面找出可以停车的空间,引导车辆导入。在图像处理系统中,会对空间进行检查,判断是否可以放入这辆车。

问题:试驾教练告诉我们,全新奥德赛的自动泊车辅助系统,找车位的时候需要停车,让右边绿色的框对准车位,再按一下确认键进行自动泊车。在很多德系品牌里面比如奥迪大众不用停车,直接从旁边空车位缓慢的开进去,开入车位的时候挂倒档自动泊车就可以了,为什么Honda的自动泊车辅助系统找车位时要停车,目的是什么?

小田部 诚:Honda对您刚才所介绍的德系车应用的技术也有所研发。实际上,这两个技术最大的区别就是德车系在车辆两边装上了超声波传感器。加上这个传感器之后,可以在车辆内部提示驾驶者什么地方出现了空位,空位的大小,这只是处理自动泊车的一种方式。Honda的自动泊车辅助系统与德系车相比,最大的区别是利用了摄像头技术。这样就不需要在车辆两边加装超声波传感器,因为车里面采用了360°全景影像系统,对车辆周围进行监控,再增加自动泊车的功能,提高了停车系统的附加价值。

问题:夜间会不会影响摄像头的效果?

小田部 诚:确实有一定问题的存在。但即便是采用了超声波传感器技术,在完全黑的空间里也只是检测到有这样一个空间,空间里面有什么物体存在,它无法提供准确的信息,最终需要驾驶员看周围情况,再完成泊车,这种超声波传感技术也只是一种辅助技术。

问题:今天体验的协调型自动驾驶系统有没有商品化的时间表?另外,对于WIFI通讯系统请评估一下系统的抗干扰能力。

小林 实:首先是关于自动驾驶系统商品化的问题,目前Honda内部已经有这样一个计划和目标,但还没有对外公布,请大家谅解。关于WIFI信号的问题,在协调型自动驾驶系统体验区,除了WIFI信号以外,Honda还用了DSRC专用的短程通讯技术。现在WIFI非常普及,所以考虑将WIFI纳入到自动驾驶系统的通讯技术里。但是WIFI在安全性以及个人情报保护方面是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除了WIFI以外,Honda还用了DSRC技术。DSRC是一个具有高安全性的通讯技术。虽然WIFI信号容易受干扰,但DSRC短程通讯系统是百分之百完全无故障运作的。对于像行人这种移动速度较慢的交通参与者,Honda利用WIFI进行通讯,对于高速移动物体,比如摩托车,用高安全性的DSRC技术进行通讯。Honda希望通过各种通讯技术的融合努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以及舒适的驾驶乐趣。

问题:Honda将雷达检测和可视化检测系统分开应用到不同车型上,例如思铂睿上应用的是可视化系统,奥德赛以雷达检测为主,为何没有把两者结合在一起应用,是出于什么考虑?

小田部 诚:全新思铂睿预计在今年11月推出。它没有使用雷达使用了单眼摄像头。因为在这款车上搭载的安全技术,主要是针对报警和提醒为中心的技术,报警或者提醒类技术通常可以用单眼摄像头完成,所以在这款车上没有用雷达只是使用了单眼摄像头技术。在全方位安全体验区,大家同时体验到了雷达和摄像头系统,考虑到对行人的保护,回避事故危险的发生,所以需要计算出车辆与行人间的距离。为了满足这样的需求,我们不能只采用摄像头技术,而需要使用反应性或者计算速度更快的雷达系统。

问题:今天体验了全新思铂睿、全新奥德赛,我感觉到这几款车的不同。全新思铂睿可能是为了保证驾驶的感受,配备了HUD系统,HUD上面会显示一些跟主动安全有关的讯息,而且察看的时候也很方便,因为基本上是平视的系统,不用把目光移动到仪表盘去查看那些信号,也不用去看后视镜,这样减少了视线转移的时间,虽然只是一个很小的变动但是对安全性有很大的改善。Honda从80年代就已经将HUD使用在量产车上了,为什么后来很多车型上没有使用?

小田部 诚:确实如你所说,采用了HUD技术,可以保证驾驶员视线一直朝着前方,不需要左右观察反光镜。全新思铂睿搭载了HUD技术,今后Honda还会对HUD进行研发。HUD系统相对成本高,现在Honda很难一时做到所有档次车型都加装这项技术,今后我们一方面要进一步控制成本,一方面要尽可能在更多车型中搭载这项技术。

问题:今年Honda中国媒体大会主题是安全,Honda未来品牌理念也将是安全,我们看到背景板上Honda有很多安全技术都是全球首创,但是在中国消费者的观念里,提到日系车第一感觉是不太安全,Honda将如何改变中国消费者的这一观念?谢谢。

朱林杰:非常感谢你的提问。2013年,Honda中国联合广汽本田东风Honda在中国启动了FUNTEC的宣传,FUNTEC是Honda在中国投放的先进技术的统称,分为环保、安全和舒适三方面。在安全领域,正如你所说的,在中国市场,日系车安全形象处在一个弱势地位。长期以来,在安全性能方面,消费者对日系车有误解。这次我们通过媒体大会的形式,要把Honda的安全理念,通过各位媒体朋友传递给中国的消费者,从现在开始,Honda将会把安全作为一个长期传播的话题,不断持续去传播。

Honda的安全理念是“Safety for Everyone”,Honda的安全技术不单考虑到车里的人同时要考虑到车外的人,包括骑自行车包括行人在内,这种安全理念需要向消费者传递。

在安全技术方面,包括主动安全技术和被动安全技术,被动安全技术方面要扭转顾客对于日系车铁皮薄不安全的误解,同时也通过主动安全技术来提升我们整体的安全形象,这个工作今后要开展下去。要做这种传播必须结合在中国市场实际投放的技术,例如今天我们已经体验过的全新奥德赛和全新思铂睿,要把实际产品和安全技术、安全形象结合到一起,也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配合和支持,谢谢。

问题:第一个问题,全新思铂睿上有一个比较有趣的功能,它会识别一些路牌,显示在仪表盘上面,这个系统的工作原理是靠GPS定位系统把路牌坐标登录到系统里面?还是靠影像系统摄像头来识别?如果靠摄像头识别,它能够识别路牌的种类是什么?这个系统将来会在中国市场上应用吗?如果是,中国这么大一个地方,很多地方路牌设计图案可能会出现不一样的情况,甚至有时候路牌摆放的位置是千奇百怪的。这样能保证多大的准确率?

木侯 亮人:首先回答您刚才问的关于交通路牌识别问题,它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我们采用的是摄像头对路边的交通标识的颜色和形状进行识别。在开发这个系统之前,我们已经实际在中国各地做过一些路况调查。把很多地方交通标识的各种形状进行抽样,做成一种模式输入到系统中。所以我相信,今后在中国实际应用中,只要是和事先设定的模式相吻合的交通标识,我们都能够识别,识别成功率基本上能够满足所有驾驶人员的需求。这个技术将在今年11月推出的全新思铂睿上应用。

关于能够识别的种类,从技术开发角度来说,目前完成的技术中已经能够识别十几类交通的标识。在全系思铂睿中采用的系统针对识别更高的限速和禁止超车标识进行了认证,目前只能识别这两类交通标识在中控屏幕上能够提示驾驶员的,是限速标识、禁止超车比较实用的信息,能够在屏幕上显示出来。

问题:上午在体验全方位安全系统的时候,车辆装备有一个行人事故转向和制动,它的检测距离范围是多少?雷达和摄像头触发速度的区间是多少?这个系统的开启的速度区间是多少?

小田部 诚:首先,关于检测的距离上,我们的毫米波雷达可以检测前方150米,摄像系统可以检测的范围是50米。关于这套系统对车速的限制,首先第一个系统是通过转向系统来回避碰撞到路边行人,目前车速在10公里到40公里都可以成功的实现躲避。现在我们正在进一步研究将速度上限提高到60公里。为什么要设定这样一个范围,也是因为试驾会设定的环境是模拟情况,日本主要是这样的路况,行人行走区域跟汽车行驶区域并不是严格通过路障分开的,而只是通过白线分开。在这种路况情况下车的速度并不是特别高的,所以按照40到60公里车速的区间设定。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功能,就是AEB,这个系统车速达到60公里也是能够完全躲避的。
我们计划将AEB引入中国,但具体从哪一个车型开始引进目前不方便透露。关于降低行人事故转向系统,我们需要急需在技术上做进一步的验证,包括根据不同国家交通情况,确认一些技术层面的东西,我们会等到条件成熟的时候将这套系统引入中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58-43.98
MPV
2.0L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