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进口宝马-i3

超低价好车团购

宝马自动驾驶技术 汽车安全的新高度

2015年04月01日 03:39:4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汽车·技术 记得我在国内参加的第一个关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活动是在三年前,那其实是一次讨论会,我还能回忆起当时听到最多的一些词句:概念化创新、实验研究和更长的路要走...无独有偶,就在这两天我参加了由宝马组织的自动技术媒体沟通会。短短几年光景,这项技术已经经历了大踏步的发展,就像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研发部副总裁马策先生(Mance Nevijo)所讲:宝马已经有足够的技术储备把驾驶员从行驶过程中无聊的部分里“解救”出来,更重要的,自动驾驶技术可以让汽车的安全性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中国人其实比德国人更青睐自动驾驶技术

与所有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厂商相同,宝马汽车其实也是从市场调研开始着手的。很清晰的数据显示,在1000多份调查样本中,越有88%的中国购车者表示了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兴趣,并且有购买的意愿;相应的,同样的调查在德国市场,仅有43%的受访者表示了关注和感兴趣。更重要的,调查还显示了中国用户各年龄段的购车者其实都对自动驾驶技术产生了较高的接受度,尤其是在中青年主力购买群体中。

目前,导致汽车交通事故共有三个主要来源: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超速和观察与决策的失误。更加可靠的自动驾驶技术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现状。

宝马的自动驾驶技术与“解放”有关,从解放双脚、解放双手、解放双眼到最终的解放大脑。

客观来说,各大汽车厂商在研发新兴的自动驾驶技术上,大方向和基本实现原理是相同的,差别只显现在执行细则和实现过程上。按照宝马的理念,他们认为汽车自动驾驶技术会改善交通和驾驶安全,改善驾驶舒适度同时提高驾驶效率。具体到实行阶段,则会经历从驾驶辅助到部分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最终到完全自动驾驶的过程,这可以更实在的理解为:先解放驾驶员的双脚、然后解放双手、解放双眼最终到解放大脑。就目前来说,宝马的自动驾驶系统已经可在车速高于30km/h低于180km/h的时候发挥作用。

实现自动驾驶是硬件和软件共同作用的事情,就像一首歌的作词和作曲同样重要。

宝马的这套系统是如何实现自动驾驶的?我们不妨举个小例子来说:比如此时的交通状况是行驶前方遇到慢车,这时车身携带的高速传感器会首先通过摄像头和雷达捕捉到这一信号,同时传递给车载处理器进行环境建模,说的直白点:就是建立个虚拟环境地图,然后通过无线传输与后台服务器存储的信息进行互换,这包括精确的地图、天气、实时路况以及路标信息等。通过这个过程,车辆会准确判断出周围环境,进而对车辆的驾驶轨迹进行规划,最终做出加速超车的操作。整个自动驾驶过程中,汽车充当了一个信息收集和计算判断的角色,后台服务器则是数据支持的作用。

自动驾驶技术的硬件依靠:武装到“牙齿”的车载传感器

危急时刻,电脑会完全接管汽车,这个过程是全自动的

这是一项名为紧急停车辅助系统的技术,通过对驾驶员身体情况的监控,在特定情况下对汽车进行完全接管。具体实现过程是:如果汽车通过传感器感应到驾驶员遇到紧急医疗状况失去控制车辆的能力时,系统将接管驾驶,完成一系列的安全动作:包括开启危险警示灯,在充分考虑交通状况的前提下,以安全、稳定的方式自动将车辆停泊到路边停车带,同时,紧急呼叫系统会自动向BMW呼叫中心发出信息,请求援助并通知交通管理部门。

马策先生说:自动驾驶技术和驾驶乐趣的关系就像家里的火炉。

智能是智能了,但很多购车者曾对自动驾驶技术提出过质疑,他们认为车辆自动驾驶会剥夺汽车应有的驾控感。事实上,这样的见解是片面的。这项技术的主要出现主要是基于主动安全方面的考量,更重要的目标是把驾驶员从无聊乏味的驾驶过程中“解救”出来,比如高速公路巡航等等, 而在驾驶过程中富有乐趣的项目还会得以保留。这就像曾经家庭中使用的火炉,有取暖和做饭两个用途,但是当暖气类产品出现后,火炉就无需在考虑取暖,转而替换成只用于做饭炒菜的煤气灶就可以了。

未来的路如何走与市场需求有关,也与政策导向密不可分

与所有新技术的应用过程相似,市场需求都会占据主要因素,从这个层面讲,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更完善,以及交通秩序性更科学的的欧美国家更加适合先行推广,而市场调研也显示,类似中国和印度这样高速增长的市场同样对这一技术充满兴趣,应该说,机遇是显而易见的,但与此同时,自动驾驶技术的兴起也对现行交通法规和监管机制提出了新课题,事实上,起草新的相关法律内容已经在很多国家被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来,相信属于汽车自动驾驶的春天就在不远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宝马i3
宝马i3
指导价:30.58-33.98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0.58-33.98
紧凑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