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东风日产-西玛

超低价好车团购

日产汽车产品设计沙龙 目标更年轻化

2016年05月05日 15:52: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汽车 从我们印象中的风度到如今的全新西玛日产汽车的设计已经伴随着时代需求和审美品位发生了很大变化,它让如今的日产汽车更加运动,更富有科技感,同时也更加时尚,而对于如今的年轻用户以及全新的设计语言,身为日产汽车公司首席创意官的中村先生和总设计师青木护先生又有着怎样的见解呢?

Q:西玛车型的设计能被中国市场接受吗?日产对这款车的销量有怎样的期待?

A:我们对西玛的市场表现充满信心。

青木护:日产在中国投产的车型很多,西玛只是其中的一款中级轿车,而我们都知道天籁是日产在中国市场销售最好的产品之一,所以说,销量数字并不是我们对于它的最大期待,毕竟西玛作为一款更高级的运动型轿车或者说是轿跑车,它的价格会高一些,当然性能也更好。事实上,西玛的外观设计非常前卫,我们所期待的目标客户是那些特立独行,并且对驾驶性能有更高需求的人群,我们对于这款车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还是充满信心的。

中村史郎:设计上,日产西玛的线条看起来会非常锋利,但它的表面是非常柔和的,在它的设计中我们兼具了感性表现力与理性几何美。我们不希望把西玛的线条设计的很锋利,给人一种很冷的感觉,我们希望它的设计能给人们带来一种柔和、温暖的感觉。所以我们才把这种设计定义为“感性表现力”与“理性几何美”,即将面与体强烈的流动感及锋利线头与几何素融合在一起,产生强烈的比对造就独特的风格,这就是我们所追求的设计效果。这里也可以说说新蓝鸟,它的设计也是非常特别的,由于我们在设计上与同级别的轩逸有所区别,新蓝鸟作为一款运动车型,目前销量就非常不错,蓝鸟和轩逸两款车都非常成功

我们希望这款车能够获得更多人的喜爱,能够有更多人选择这款车。但如果从说服的角度讲,我们会先从一个小的群体开始。比如,我们会先征服100人,让他们喜欢上我们这款车,然后再逐步扩大目标人群。所以我们的目标是一个特定的群体,我们把这个群体叫做潮流的引领者,只要我们征服了这些人,我们的影响力会不断的扩大。就像打保龄球,我们通常关注的是最前面的那个瓶子,对我们来讲也是同样的道理。另外我们产品的品质和性能也都非常好。

Q:日产汽车怎样看待“全球化设计”和“地域化设计”,这两个看似有些矛盾的概念?

A:每一款日产新车的设计其实都来自全球。

中村史郎:首先,我们在全球总共是有四个设计中心,美国、日本、伦敦、中国。中国设计中心并不仅仅为中国设计车型,它也为全球提供设计创意,这跟美国一样,美国的设计中心也不只是为美国市场做车型的设计。所以现在我们希望可以打造一个全球的设计团队,在不同的区域,融入不同区域的文化。打个比方,如果我们接下来的一个项目是设计日产奇骏,那么我们会让每个设计中心:英国、美国、中国还有日本都做一个提案,通过互相竞争,我们能从中挑选出最好的一个。所以说,中国团队并非只为中国市场设计产品,它能结合中国特点和环境,为全球带来融入了中国元素的设计。我们可以看到,这里有很多的中国设计师,他们既有创意,又拥有高超的设计水平,仅仅用了三年,就几乎达到了与美国设计中心相同的水平,而美国设计中心已经成立了30年,这种天赋和才能必须要为世界所用。本地团队的提案会融入本地元素,但是它的设计不仅仅是为了迎合当地市场,更是为了在全球得以实现。具体到蓝鸟的设计提案,我们不仅有中国设计师的提案,其他地区团队的设计也被列入了选择范围内,当然中国团队最终获胜。现在我们的这款车型是为中国而设计的,人们会问这么好的车为什么只能在中国销售,我们也可以卖到日本美国等等,其实就车而言,它的设计来自全球。

Q:日产汽车近年来推出了很多以年轻消费者为主体的车型,比如西玛和蓝鸟,它们都针对了“八五后、九零后”用户,日产在设计上怎样平衡其他群体的需求?

A:我们希望为年轻用户群体推出一些新车,满足他们对前卫和时尚的需求。

中村史郎:对于这两款车,我们的目标群体都是年轻人,但是我们总体客户年龄是在全球平均水平稍微偏上的,所以我们希望能推出一款车型来满足年轻人的需求。随着中国市场的扩大,中国年轻一代的车主也越来越多,所以我们认为,这些年轻的车主会是我们销量增长的潜在动力,我们现有的这些车型可能覆盖了年轻的群体,比如天籁、轩逸、阳光等等,这些车型的受众群体非常广泛,但没有一款是专门针对年轻客户群体而设计的。所以我们希望有一款专门定位年轻消费者的产品,这也是我们设计蓝鸟的原因,它看起来非常前卫动感,我们希望这个车可以得到年轻消费者的关注,相比于其他价格偏高的车型,蓝鸟在价格上更占优势,另外我们可能会为年轻的消费者带来更多的车。我觉得现在这些年轻人对于汽车充满热情,尤其是中国。所以我们可能在接下来的一两年会推出新的车型。当然像这些年轻化的车型,年轻人喜欢其他年龄群也喜欢,我们希望设计的产品让更广泛的年龄群接受。我们知道中国的年轻人很前卫,可能比欧洲、美国的年轻人更加的前卫,他们思维非常开放,也喜欢创造性强的设计。

Q:新款西玛的造型如此前卫,是否会影响老用户对于日产车型的选择?而在日产汽车的舒适性优势和运动化设计上怎样平衡。

A:我们是在丰富日产的产品线,而不是取代,有传统的优势车型依旧会是我们的主力。

中村史郎:每个人的品味大不相同,我们也不会止步于满足现有日产车主的需求,我们希望吸引到更多的消费者。有些消费者可能偏爱较传统设计,如天籁,轩逸等车型。我们也希望通过更多设计理念,吸引那些目前还不是日产车主的消费者,从天籁转到现在的设计理念,我们有可能会失掉小部分消费者,但是我们的全新设计是在做加法,我们不是推出西玛来取代天籁,天籁永远会是我们的主流车型,我们只是希望丰富日产的产品线,来吸引更多不同年龄层的消费者。所以我们并不担心这种动感、前卫的设计会让我们失去现有消费者。

当然,我们所说的运动感和舒适度,这两者完美地结合并不容易。因为我们对于操控感和舒适性有着不同的要求。如果我们想强调一款车型的舒适感,我们就一定会把它做的非常舒适,所以在推出新一代日产天籁时,我们把车内空间设计地更大更舒服。而有的人可能会更喜欢或者更享受轿跑的感觉,基于这点,我们推出了这样一款动感的轿跑车。我们希望满足不同类型消费者的需求推出不同类型的车,轿跑车可能无法从舒适度上满足你的要求,但正如舒适型的汽车并不一定是有运动款轿车的性能,我们要把它们分开,以舒适为主打的车就以舒适度作为衡量标准,而轿跑类型的车考虑更多的是它的运动性能。如果我们家庭里只有一款车的话,可能不会选择这款,但是如果家庭考虑再买第二辆或者更多的车时,就可能会考虑轿跑车型。我们会有主打舒适的车型,在舒适性方面会有进一步提升,除此之外,我们也会推出一些运动的车型,即使平衡两者有些困难,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两三年之后我们可能就会推出这样的车型,比方说有些人提到日产就会想到它的舒适,也有些人会想到它的运动性,比如说像运动、激进的这些因素会让大家感觉与印象中的日产车有所不同,这就是我们所期待的,我们并不满足现在的成就,我们的品牌也在不断发展向前,所以我们的西玛、蓝鸟、楼兰车型都是代表着日产汽车未来的走向。但是有一件事是不变的,我们会保留主流车型,而且品质会更好。

事实上,我们的竞争对手也正在走运动型路线,我认为这是我们现在都对市场有了更多的了解。比如说,在中国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他们会变得更加富有,购买力也会更强,在日本也是如此。而老一代占比将减少,所以我们从长远来讲,他们可能会脱离我们的消费群体,这是一个自然的新老交替的过程,所以在像中国这样的市场中,年轻人成为消费增长的主力,这是现在的一个趋势,我们的竞争市场领域是一样的,对于每一个品牌来说都在走这样的年轻化路线,因为在竞争的过程当中我们都想取胜。

青木护:西玛是款四门轿车,跟天籁相比,它的车内空间相对小一点。这是由于两辆车的设计理念有所不同,他们面对的消费者肯定也是不一样的,有些消费者会非常喜欢前卫、动感且外观独特的车型,而有些消费者会更喜欢内部宽敞的车型,例如天籁,所以不同的消费者都有自己的选择,其实日产汽车对于客户做了非常细致的分类。

Q:设计跑车和设计家用型车哪个更难?

A:设计好了都很难,就像我们无法衡量冲刺短跑和马拉松哪个更难。

中村史郎:对于设计家用型车和跑车哪一个更难这个问题,我认为难度是一样的,他们都很难,因为设计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在市场竞争中取胜。就像百米冲刺和跑马拉松都非常难,竞争无处不在。在轿跑车领域我们有很多的竞品,大家都希望成为赢家,家用型车领域也有很多的竞品,我们这个过程也在试图超越对手。当然这其中会有一些差异,比如在设计家用型车的时,我们考虑的重点是它的实用性和空间性,也会考虑到价格问题,对于一般的家用型车来讲,它的价格不应该很高,所以面对不同的挑战,我们有不同的评价标准。在设计跑车的时候,我们首先考虑的可能不是空间的问题,我们更多地考虑运动性还有它的个性,价格可能也没那么重要。所以说它的评价标准是不一样的,那么不管怎样,想要做的出色的作品,都要面临很大的挑战。作为设计师来说,我们都非常喜欢跑车,这里有很多设计师,如果我问他是愿意去设计跑车还是家用型车,绝大部分都希望设计跑车。但是这样的机会并不多,你提到了GT-R,我们花了很多的时间来设计它,跑车的受众很小,所以设计跑车的机会也是非常小的。但是当我们有机会设计跑车的时候,我们希望有很多人参与到这个过程当中来,比如在设计GT-R时,我们邀请了很多设计师,应该说所有的设计师都可以参与到设计中,我们在全球有五百多份草案,全球的日产设计师都可以投稿,所以在设计跑车时,设计师会更有激情。我非常喜欢设计跑车,但是对我来讲家用型车和跑车面向两个不同的方向,所以很难说哪个更难,只能单独从设计自由度来说,跑车会更高。

Q:在日产设计语言本土化的过程中是如何考虑中国消费者的审美的?具体的本土化进程如何?

A:审美品位的差异正在缩小,尤其是年轻用户群体。

中村史郎:首先,我们会从产品,服务等不同角度收集更多的中国信息。但我们的设计中心是一个全球的设计中心,是为我们全球战略服务的,总的来讲我们强调的是全球化设计,当然也会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这就是全球设计的本土化。例如,我们的舒适性和运动性等具体性能会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设定。从感性表现力的设计角度来讲,中国和美国的设计并不会相差很多。但20年前情况是完全不同的,比如我们设计的日产Altima和天籁是完全不同的两款车。日产Altima是为美国设计的,日产天籁完全是为中国设计的。但是随着年轻一代/互联网一代的崛起,这种品位或者需求上的差异也来越小了。所以从感性表现力的设计角度来讲当前的设计是一个全球化的设计,它既迎合了中国年轻一代的需求也能满足美国年轻一代的审美。但从技术上来讲,两国的消费者对汽车的使用方式仍然非常不同。可是从感性的角度来讲,大家的品味变得越来越相近。当今世界,从信息传递到穿着打扮,每个人都处于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中。老一代人,随着区域的不同会有很大的差异,但我们在当代年轻一代的消费者身上没有看到太大的差异。所以重点是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进行调整,通过强烈的表现力征服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西玛
西玛
指导价:23.48-26.78万元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48-26.78
中型车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