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新车解析>正文

比亚迪元PLUS:内外双修,用设计打动用户

2021年11月17日 00:20: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解析 应该是从iPhone 6 Plus开始,很多数码产品更新换代后爱用“Plus”来命名,以最简单的方式让人知道“我升级了”。之后这被汽车企业学会了,因此有了很多“XX Plus”,还有“XX Pro”等,总之就是新的、更强的产品。

比亚迪王朝系列车型就很典型,入门级纯电SUV,从元到元PRO,现在是元PLUS,呈更新、递进之势。

外观绝对好评

一款新车型,首先要用设计打动用户。比亚迪早已深谙此道,在沃尔夫冈·艾格到来之后,王朝车型采用的Dragon Face龙颜设计深得人心,从1.0到3.0,持续进化,总能让人啧啧称奇。在一个看脸的时代,龙颜已然成了比亚迪王朝车型成功的关键。

在元PLUS上,能进一步印证这一观点。在几个月之前,工信部的公告就已经曝光了元PLUS的外观,最新的Dragon Face 3.0设计让很多人称赞,车身比例很好、细节也够精致。如今,在广州车展前夕,第一次见到元PLUS实车,感觉的确不错。

尺寸肯定要加大,元PLUS的长宽高为4455×1875×1615mm,轴距达2720mm,已经从元PRO的小型SUV升级至紧凑型SUV。从车身比例来看,基于比亚迪e平台3.0打造的元PLUS具有更大的轴占比、更短的前后悬,让尺寸优势能进一步转化为空间优势。

车头是很明显的龙颜3.0造型,与宋PLUS有几分相似,经过精心处理的镀铬饰条,正中是篆体“元”字标识,翼羽龙晶LED组合大灯、飞羽掠影贯穿式LED尾灯,都有很明显的家族特征,一眼便知是比亚迪王朝车型。

元PLUS上又有些许不同,作为一款纯电SUV,前杠下方的造型很有运动车的感觉,一来增加了车头的层次感,二来显得车身更宽。车尾和车身两侧门板下方也有类似处理,有点类似改装车的宽体套件,所以官方称元PLUS为“潮跑SUV”。

车侧最让人欣赏的是渐变龙鳞D柱,也是一开始公告图出来,很吸引人的细节。D柱材质采用特殊工艺处理,深浅交错的纹理,如蛟龙出海时海面的波光粼粼,看腻了悬浮式车顶,这个效果真的很赞!

此外,起伏跃动的腰线也非常动感,加上车尾呈遛背造型,赋予元PLUS“静亦可如脱兔”的效果。18英寸五辐刀片式轮毂,造型动感,尺寸适中,与深色轮拱相得益彰,更有跨界的野性。展车配备235/50 R18规格马牌UC6轮胎,量产车若能保留,那相当可以。

元PLUS外观提供5种颜色,冲浪蓝、滑雪白、攀岩灰、探险绿、跑酷红,实车所见的蓝、白、红三色车身,给人的感觉很不错。在广州车展现场,或有机会见到灰、绿的元PLUS,另外还有增加潮流元素的改装车,拭目以待吧。

内饰新意十足

以往的比亚迪王朝车型,内饰设计,不说功能,就是造型、材质、颜色等总让人觉得不如外观出色,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当元PLUS外观曝光后,我就很期待其内饰,这次品鉴活动前,官方刚刚发布了内饰照片,总体感觉新意十足,但依然不如外观惊艳。

怎么说呢?内饰某些设计,感觉用力过猛,比如兼具音响和开门把手的设计,又比如酷似饼干的空调出风口,以及车门内的红色松紧绳,总之需要适应。在现场听了比亚迪全球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帕加内蒂的讲解之后,印象有了些许改观。

如米开勒所说,元PLUS内饰以健身房为主题,强调肌肉线条和力量(果然独特),最典型的是中控台,“龙须”由中间向两端收紧,表面雕刻皮纹,呈现金属拉丝质感;龙须下半部则呈现肌肉纤维状立体纹理,营造出强劲的冲击感。

为了展现这一效果,元PLUS在比亚迪车型上首次采用云雾纹理的高级表皮装饰,很高档、很亲肤。另外,内饰颜色也更多元,日蚀蓝、皓月白、朱雀红三色搭配。

前面所提“用力过猛”的细节,握力式门把手,手指直接上下动作,无需旋转手臂,但也许是习惯了,个人觉得开关车门,手臂势必有折叠打开动作,说不上谁更更符合人体工程。

另外,空调出风口设计灵感来源于杠铃,双排竖状的扇叶是元PLUS独特设计语言,大型滚轮则可以做到开闭功能。

正在加载中...

车门内的三根红色松紧绳被称作琴弦式装饰件,灵感正是来源于乐器,同时亦可作为门板内储物空间固定所用。闲来无聊,也可以像演奏乐器般拨动“琴弦”,真的有音效,被人戏称为货真价实的“音响”。

除以上细节之外,元PLUS内饰在功能上延续了比亚迪王朝车型的特点,比如方向盘、中控台按键区的中文标识,旋转中控屏等,当然也标配了比亚迪DiLink4.0(4G)智能网联系统,各种功能一目了然。在智能化、实用性上,比亚迪还是很懂中国用户的。

元PLUS采用了采用一体式座椅,看起来很运动,做起来挺舒服,座椅采用双密度海绵,乘坐区域更加柔软,侧翼包裹性更强,肩部支撑也可以,而且主驾6向电调、副驾4向电调,配置水准要比元PRO明显更高。

尺寸更大,空间表现也不错,按照紧凑型SUV的标准,前后排头部、腿部都比较宽敞,何况中高配车型还有很大尺寸的全景天窗。

后排座椅的舒适性同样不错,而且能够4/6放倒,与后备厢地板呈一平面。后备厢空间也不小,但元PLUS并未配备备胎,原厂提供补胎工具。

此次,元PLUS品鉴活动主要在于设计,官方一并公布的信息还包括,用以驱动的交流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10N.m,0-100km/h加速最快7.3秒。采用比亚迪刀片电池,电池容量有50.1kWh和60.5kWh两种,对应综合工况续航430km和510km,符合当前主流趋势,但并不算突出。

仅从设计来看,比亚迪元PLUS的外观还是一如既往的令人满意,整体动感、细节精致,尺寸刚刚好;内饰为了新而新,很与众不同,但吸引力不及外观,还有提升空间。元PLUS将在广州车展亮相,并在明年年初正式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