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东莞> 商情>正文
2017广州车展

中保研是什么?靠谱吗?

2020-01-27 20:55:17
分享到:
来源:经销商供稿 作者:经销商供稿

最近“中保研”出现的挺频繁,比如说的比亚迪宋MAX碰撞成绩表现较差,车内成员很不安全。其实“中保研”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它应该被称为“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简称C-IASI。为节约篇幅,今天来说说中保研这个机构的权威性和可信度吧。

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中保研(I-IASI),成立于2015年。

股东单位: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财产保险公司

北京精友世纪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中保研成立的目的是什么?

就是中保研通过车辆碰撞测试为保险公司提供各个车型在发生碰撞后的车辆维修费用系数、安全系数等数据,保险公司则可以根据数据对车辆保费进行分级。

碰撞测试包括哪些项目?

中保研的碰撞测试分为四大类: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指数、车内成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以及车辆辅助安全指数。评分标准上分别为:G(优秀)、A(良好)、M(一般)和P(较差)。

中保研(C-IASI)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NCAP)的区别

C-IASI是中国汽车研究院和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协同制定的一套汽车安全标准,其主要的意义包括:为消费者购车养车提供参考、为保险公司承担理赔提供技术支撑、为整个企业优化产品设计提供输入、为政府部分监督管理提供信息。包含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和车辆辅助安全指数四个维度,分别从汽车保有环节的财产风险、人身风险等方面,以指数为呈现形式,将汽车产品隐性特征显性化和定量化,从汽车使用者和保险的角度客观评价车辆的安全特征及使用经济性。也就是说可以给想购买某款车型的朋友,提供一个车辆整体的安全指数作为参考。

C-NCAP英文全称是China-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在中国绝对是拥有最高的话语权。C-NCAP要求对一种车型进行车辆速度50km/h与刚性固定壁障100%重叠率的正面碰撞、车辆速度64km/h对可变形壁障40%重叠率的正面偏置碰撞、可变形移动壁障速度50km/h与车辆的侧面碰撞等三种碰撞试验,根据试验数据计算各项试验得分和总分,由总分多少确定星级。《C-NCAP管理规则(2018年版)》规定:电动/混动车需在现有的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和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后,进行安全附加检测,包括触电保护性能、电解液泄露、PRESS安全评价等方面的验证。而且用电安全具有“一票否决权”,即如果某车型的用电安全被评价为“不安全”,则直接取消星级评价。

中保研的权威性

中保研,全称“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CIRI Auto Technology Institute,简称CIRI),2015年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发起,由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联合、大地财险、阳光财险、太平财险等八家保险公司与精友世纪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定性非利益组织。

精友世纪是谁呢?它是中国最早、最大提供整车及零部件数据的厂商,一直以来都和各地保协有深入合作,并且从2015年开始与国外厂商共同研究汽车碰撞数据方面的分析。

同时,CIRI还是国际组织RCAR(Research Council of Automobile Repairs)在中国唯一的正式会员,这个国际汽车组织目前仅有20个国家26个机构会员,我们熟知的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也是该组织的会员之一。

东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