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东莞>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国六倒计时,现在买国五车合适吗?

2019-06-20 10:43:5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转载新闻

距离7月1日,全省对轻型汽车执行第六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俗称的“国六”标准),仅剩半个月。

新政实施,对于车主、买车、上牌究竟有什么影响?现在买国五车合适吗?

执行国六标准的文件其实并不是刚出的,是去年6月份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提出的。

计划的总体目标是“经过3年努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细化到具体行业,降低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造成的污染,也就成为汽车行业相关主体需要面对的课题。由此,各地政府开始陆续出台政策,将执行国六标准提上日程。

2018年8月,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发函向社会就“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方案”征求意见。提出2019年7月1日起,包括东莞在内,广东全省(广、深除外)施行国六标准。(广、深本计划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因各种原因,最后将施行日期延迟到与全省同步)

国五&国六,区别在哪?

近段时间,看很多车型的配置表会发现一个共性,同一个车型配置被分成了两个列表,而它们除了名称中“国V”、“国VI”的不同,其它均无差异。

同一款车型国五、国六之间的差异仅仅只有环保标准不同而已,其它车辆性能、外观、配置等各方面大多没有差异。

简单来说,国六的车比国五的车更环保。

7月上牌的车必须是“国六”?

新车

2019年7月1日起(含1日),广东全省销售、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新车应当符合国六标准的排放控制要求。

2019年7月1日前(不含1日)在我省已销售并开具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的国五标准轻型汽车新车,可以在2019年10月1日前(不含1日)在我省(不含广、深)办理注册登记。

也就是说,下月起,“国五及以下标准”的车不让在省内卖了,在此之前已经售出并且开票的车辆,可以在10月1日前登记上牌。10月1日后上牌的车,必须符合“国六标准”。

二手车

一般来说,7月1日正式实施国六标准之后,国五及以下标准二手车无法跨市转让。

但是上月,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 珠三角区域内互迁在用车排放限值在一定过渡期可执行国五标准。也就是说,7月1日后,二手车在珠三角区域仍旧可以跨市流通。

“国五及以下标准”的车会被限行?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新规针对的新车,并不针对“国五及以下标准”的在用车。

再讲讲限行,目前当然不会有城市出台“国五标准”车型的限行政策,我们可以参考下更早前的排放标准通行的情况。

往前推十二年,2007年7月1日,全国才开始实行“国三标准”,现在“国三标准”的汽油车还是照跑无误。东莞目前也并未出台过针对尾气排放的汽油车限行政策,隔壁城市深圳,去年7月1日才开始限行“国一标准”汽油车。

“国五标准”2013年9月开始实施,也才六年不到,保守估计,在一线城市,国五汽油车再开个10年应该没有问题。

目前来说,国四、国五的汽油车考虑限行的问题,太早。

现在买国五车合适吗?

执行国六标准,厂家、经销商因为国五车型库存压力大,往往给出的优惠幅度都很大。而国六车型因为没那么着急买,并且成本更高,往往价格要相较同车型国五版本高许多。

保值率是很多消费者购车时考虑的因素之一,国六来了,国五车的保值率肯定会受到影响。但从上一个角度来考虑,现在的国五车折扣普遍很大,6折、7折的也很多,这么一来二手车之前的差价也可以补回来不少。

如果在意新车价格,现在确实是国五车最佳的购买时机。

东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