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东莞> 新闻>正文

远离城市喧嚣 开拓者伴你探索烹饪之乡

2021-01-20 17:16:4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厨出凤城”

六个月前,笔者曾通过文字带领大家寻找隐藏在广州市区内的传统美食,也不曾对所谓的美食一条街进行轮番吐槽。毕竟在蕴含传统美食文化的广州,这种如同大杂烩般的饮食聚集地,似乎并不能完全代表着“食在广州”这一说法,但若传统老店不转型迎合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饮食习惯,似乎又存在被时代浪潮所淹没的风险,变与不变似乎一直是老广面临的问题。

抛开以上问题不说,正所谓“食在广州,厨出凤城”,本次笔者将带领大家前往具有“烹饪之乡”和“粤菜之源”等美誉的顺德,再次探寻传统粤菜文化。当然,本次行程除了美食以外更有一位特殊伙伴与笔者一同前行,它便是2020年全新上市的高端大7座全境SUV雪佛兰开拓者

雪佛兰开拓者采用第八代Ecotec 2.0T智能变缸涡轮发动机,与9速HYDRAMATIC®手自一体变速箱所搭配,令其拥有高达237PS最大输出与350N•m最大扭矩,搭配Twin-Clutch智能四驱系统,及时遇到复杂路况亦能无惧前方从容前行。

壹拾贰时·麦家庄

位于顺德陈村豆豉巷1号的麦家庄,一直是笔者近年来的心头好。正所谓红花还须绿叶配,该店虽仅以一手美味的桑拿菜令其享有盛名,但真正的“绿叶”实际是其新鲜食材以及厨师的精湛刀工。

“麦家庄”来源于当地麦氏家族,该建筑当时仅是一座破烂不堪的中式大宅,随后被重新翻修后在保留外观的同时亦保存原有的建筑结构,以私房菜面貌向各位热爱美食的餐饮老饕开放,最终命名为麦家庄酒家。

经过一扇“格不相入”的不锈钢大门后,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青砖绿瓦的传统中式大宅,而门口坐着的大爷虽不知何方神圣,但每位前来光顾的客人都被它带有顺德口音的粤语安排得妥妥帖帖。

在顺德有个较为奇怪的习俗,传统饭店并不提供菜牌,若客人需要点菜的话,必须前往正门或鱼池找服务员点菜。而服务员亦会在客人点菜后第一时间将单号送入厨房。

“靓仔,食乜野”“一斤虾、半打北极贝、半打生蚝、一条鲫鱼”“要唔要青菜”“俾多份胜瓜”其实在粤语词汇中胜瓜又名丝瓜,但在粤语中“丝”与“尸”同音,故此丝瓜亦称之为胜瓜。而在老广生活中还有另一玄学,便是用刚冲泡好的茶冲洗碗具。当然,此类方式并不能对餐具进行完全消毒,但对于老广而言更像是一种生活习惯。

稍待片刻,新鲜食材随即登场。只见服务员迅速的将大虾和生蚝放入蒸锅之中,并且采用计时器显示食材所需要的时间,力求呈现出食材最优的品尝时间。

只听见计时器响声,代表着食材已达到最优品尝时刻。而服务员将盖子打开,扑面而来的蒸汽伴随着阵阵鲜香,大脑中的多巴胺正不断增加,使得同桌友人立即戴好手套准备“大战一场”。

而本次午宴的压轴菜,便是无骨鲫鱼配本地胜瓜。鲫鱼作为我国最常见的淡水鱼类之一,在旁人眼里并没什么特别之处,但在顺德厨师的精湛刀工下,鲫鱼早已被去骨起肉,变成一片片晶莹剔透且娇艳欲滴的鱼片。在配合本地胜瓜的爽脆香甜,足以令人食指大动。

或许在他人眼中桑拿菜仅是一种简单烹饪方式,但对于笔者而言它是一种考验饭店对于食材挑选与厨师技术的一场测试,虽说平凡但却并不简单。正如雪佛兰开拓者一样,拥有领先同级的13项尖端智能安全科技可以敏锐洞察路况并预判风险,将潜在危险消于无形之中,以高端完备的智能科技配备带领笔者继续驰骋。

下集,笔者将代领大家前往顺德著名的“网红打卡点”北江大堤,品尝顺德本土特色甜品双皮奶,游历即将消失的喜帖街,跟随我们的脚步与雪佛兰开拓者一起探索烹饪之乡吧!

特别鸣谢:广州迅锐雪佛兰(番禺店)的大力支持!

首付2021元,喜提雪佛兰好时机(购雪佛兰部分车型,首付低至2021元,或享24期免息,月供仅需2021元)

广州迅锐雪佛兰(番禺店)地址:广州市番禺大道冼庄立交桥南300米(瑞华汽车城)

东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