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陈清泉:新能源是一场革命 政府是领导者(2)

2013年01月10日 18:21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可是后来好景不长,我们应该佩服福特福特把汽车产业化,他把每个生产件价钱降低,那个福特汽车也没有加油站,他跟汽车大王联系,我们怎么样遍布网络汽车加油站跟政府商量,支持政府搞高速公路,这样第一条高速公路从芝加哥到另外一个地方的,电动汽车就这样死亡了,电动汽车不能跑那末远,这样内燃机的汽车价钱下降用户用得方便,所以电动车就死亡了。到1932年最后一个电动车公司倒逼了,所以从这个里面要吸取教训,就是电动车那个时候成功就是因为价钱便宜用得方便,并且一定要有开放的思想,要有系统工程的思想。

刚才我讲了这个电动汽车它的功能不一样、产业不一样,这边就是一个传统三角形一样要建立完了,要有几万个零部件,电动汽车很简单只有几千个零部件,我们叫做三大电三小电,以这个为核心你设计你的,你的材料要绿色材料,所以你一定有开放的思想,在欧洲电动汽车只要出行用电,电动自行车、电动船、电动摩托车都是电动车,哥本哈根大会要求要进行能源革命、动力的革命,好的商品好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大家承认到底充电好还是换电好我认为不能一概而论不同的用途寻找最好的模式,有的换电模式不一样,还有各种各样的充电模式,这个快速充电不跟电网造成冲击,因为是电池重电池,利用网上电力和风能电力把电力储藏电池里面,然后利用这个电池重这个电池,这个相当于加油站一样的道理,所以各种各样的充电模式快速充电,一般快速充电用直流,慢速充电也可以的,要创造新型商业模式,一般人的行为信息能源怎么样的,电网信息结合逐渐做到零排放,最好可以返充,返充没有做的之前不要给电网帮倒忙,这个要跟信息结合才能够在零点的时候充电,怎么样跟信息结合汽车制造厂,充电商,每个汽车找出来之后提出一个很好的充电模式,电动车怎么样预测电动车呢?乐观的来说是7%到12%,因为中国要站在前面,因为中国最紧迫,当然你也是悲观认为百分之几,第一阶段是政府引导。第二个阶段才是市场接受,最近我参加亚太经济区的这个评估,他把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排在第一位,我们中国是在第一梯队里面新能源管理和开发。

讲完了日本讲一下欧洲,欧洲有着的我们学习的地方,欧盟组织电动汽车很注意产学研结合,并且跟欧洲的政治方向能源规划能源政策环境政策结合起来,然和他很注意说,一定有时是单位参与,欧盟电动汽车里面不仅要有企业、市政府,也有这个企业里面包括汽车产业、电机产业、电池产业这个研究所大学这个产业实施的分布,这个产业分布要求电动车不管在什么都能够提供同一个标准。第三,要注意标准整个红的就是一个能源,绿的是信息这个要作为标准化,使得任何一个汽车到欧洲每一个国家都可以进行很好的充电,各种充电的反馈通过这个信息反馈来改进你的政策。美国政府也做很大的支持,美国1960年就开始立法,对电池的支持,对于这个电力驱动的支持。

另外这个振兴计划,奥巴马说叫美国人回来在美国继续创业,对电池90年支持内倾,98年支持公立型的电池,最近OER3倒逼,曾经奥巴马支持的,这个美国政府说这个就是研究跟企业股票结合的最佳典型,但是最近倒闭了,这个认为电动车没有希望那个最大的企业都倒闭了,我觉得要解读一下,当然大家同意不同意我的解读大家讨论,他为什么倒闭?因为他发展太快,他本来从四个人变成几千人的全球企业。第二,忽悠太多了,忽悠政府、股民、用户。第三,产品太单一了,我认为电池产业考虑一下现在单纯做动力电池赚不到很多的钱,公司做其他并且及时做锂电池不要单一做锂电池,从原材料四大材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你要多样化这是我的看法。美国在电网方面也很注意,美国说我不需要新的电站,我的电目前70%就够了,但是要注意到个别的充电可能变压器过伏了,美国人喜欢在家里充电的,美国人希望最好在家里充电。

中国不一样,美国有注意到一个充电标准化的问题,充电怎么样标准化呢?这个也是值得我们的借鉴的,美国颁发支持的时候,材料、电池制造等等都写了,我们电池不客气的讲,我对我们的电池可以做得快、便宜、大,可是问题在哪里啊?不稳定和继续性很差,缺乏技术分析和原材料的分析,第二缺乏评价体系,我们测试设备很好,但是测试的很差,我们要借鉴一下。奥巴马一百万辆不动摇,2015年他要坚持一百万辆,电动汽车混合动力还有新兴的内燃机都要齐头并进,因为都有不同的市场,短途肯定电动车最好,以后长距离、远距离还是燃料电池或者新型燃料,全球我做丰田等等一些顾问,我知道在他们身上就是两个路线,一个是能源路线,一个是动力路线,这个上面是能源路线,从汽车、柴油然后到电池,最下面的是动力路线,这个节能型用混合动力、微度、轻度混合,到了那边全部用电力,能源革命、动力革命这两个怎么样结合。标准的重要性就是三大标准的融合,一个电力标准、汽车标准、通信标准。

两大产业的融合,老革命遇到新问题,两大产业电力产业是老革命,但是遇到新问题电动汽车负荷跟一般负荷不一样,汽车产业遇到革命,电动汽车跟传统汽车不一样,两大老革命怎么样融合和吸收,要一起促进这两个革命,标准的重要通过标准提高安全性、融合性和性能,很高兴的现在到汽车的标准人不一定在一起融合形成联合工作组,各种各样的结合标准大家需要讨论同意,我们目标就是人和汽车不管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充电。真正的成功是刚才庞总说的打开消费之门,市场可以接受,创造财富、市场接受这个就是真正的成功。

当然,今天的人民币,当人民币升值的时候做好准备。市场要接受做成功要有六个眼睛,我四个眼睛不够,第一要看到前瞻性的事情,要看到开放的市场不能固执的思想要看到后面学习以前的经验教训。还要看到老百姓怎么样,再看到日本怎么样搞的,再看看韩国怎么样搞的,做什么事情首先要有激情,有了激情这是一个革命队伍,我们是一个革命事业需要投入激情和投入革命事业。有了激情可以有了想象力,有了想象力之后你才可以有创新,很多创新要在有激情的宽松的环境下,你在每天忙一塌糊涂没有办法有想象力和创新力,什么东西是系统工程,特别是这一场革命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说某一个方面某一个人可以做到的,一定有集成,有了集成之后我们才能实现,但是所有事情没有钱也不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