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王瑷珲:比亚迪新能源从公共交通开始

2013年01月11日 11:40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1月10日在海南博鳌开幕,比亚迪绿色公交发展事业部市场部总监王瑷珲先生就“比亚迪发展纯电动汽车成就绿色梦想”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实录:

首先很高兴在这里可以跟大家汇报一下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做的一点点贡献,跟大家业内同仁专家简单汇报一下。我是来自比亚迪公司绿色公交发展事业部,我们事业部主要针对新能源汽车,大家看到两款车一个纯电动的大巴,另外一个是纯电动的出租车上,我首先跟大家讲的发展纯电动汽车的意义主要在哪里?首先大家各位专家讲过,中国现在的能源危机情况已经非常的严重,最新的白皮书已经显示57%的石油是依赖于进口的,这样即将突破60%的安全线,这样能源危机已经上升到国家的战略安全的问题,这个中国的发展新能源车的比重任务比任何国家更加紧迫,再一个就是环境的污染,大家众说周知65%的城市环境污染还有PM2.5%的主要贡献都是汽车尾气,大家发展新能源汽车尤其纯电动汽车会加快这个城市的低碳交通还有智能城市的建设。

气候的变化也越来越明显了,主要二氧化碳的过渡排放和气候的变暖,这样的话每年这个全球的气温都升高的比较多,我们首先提倡的一点是城市公交的电动化的重要意义,大家知道全国的出租车还有公交车占的这个机动车的总量可能只有1.7%,但是耗油量排放量都达到27%接近三分之一的水平,所以促进节能减排还有实现可持续发展,公交电动化应该第一步也是刻不容缓的。比亚迪目前掌握的就是这个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电池、电机、电控。这个是我们纯电动12米的纯电动客车的一些简单的参数,这个是我们E6纯电动的出租车续航历程300公里。

还有我们的双模车,百公里加速性能比较好在纯电动模式下可以行驶50公里,刚才江淮的同事也有讲,个人的用户多数还是在30到50公里的使用习惯,在充电方面这个原来采用的是直流的充电柜可能价格比较高,而且占地面积比较大,对于基础设施的建设会有一定的制约,比亚迪现在就是马上推出这种交流充电,这样使充电桩的价格比较低占地面积比较小重点方式也灵活,这样使基础建设方面更容易满足这个城市里的纯电动车的一个网点的布局,个人使用的时候也个人或者公家使用的时候也更便利和方便。

我们现在已经有全球领先的双向应变技术,车与车之间还有车可以带负载。这一张主要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2011年8月开始大概300台纯电动出租车在深圳运营,总里程已经300万公里,单车最高已经行驶里程24万公里,相当于私家车十年或者以上,2012年底我们又投放500台,现在马上全部投放800台的规模,纯电动的巴士我们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投放两百台,深圳马上增加一千台纯电动的巴士,我们公司不仅仅说大家知道这个纯电动车推广为什么这样那样的困难,然后有一些制约的因素在里面,我们不仅仅立足于把车做好,我们也立足于就是开发一些新的商业模式,这样就使这个用户以及政府都压力比较小一定。

给大家简单看一个图,这个图A这条线普通的燃油车初始购买成本可能比较低,但是每年以公交车为例可能用柴油的话还是会产生一定的成本,B这条线大概一个纯电动车的规模,一开始首期购车成本略高,但是中间产生一些油电差价,最终电动车总的成本比传统燃油车更低。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以E6为例我们纯电动乘用车,如果深圳的话我们总车价30万为例,扣除补贴18万,然后分期用供油电差价7000多元,如果月供3500元只要50%可以了,下面对比普通燃油出租车和纯电动出租车对比来讲每天日运营里程450公里的话,这样几年下来纯电动车马上盈利很多。

下面给大家汇报一下环境的方面的优势,利用纯电动出租车和巴士这样减少二氧化碳的量非常客观的上千万吨,大家知道油价近几年的增长无论公司的层面,国家层面还是个人用户使用层面都觉得非常夸张,我们简单算一下年平均负荷增长率大概达到12%,历史电价几乎增长的斜率非常小,下面就是跟大家解释一下电动车和传统燃油车可能使用的方式和习惯上会有一些不同,而且还有一些误区简单的解释一下,大家可能普通很多人不理解这个电动车会觉得他是不是使用寿命必然有车少很多其实不然,以这个循环次数400次以上每次续航里程我们可以达到300,我们电池无论单体还是重组以后都经过了一些测试。深圳市E6纯电动车运营数据,总里程已经达到26万公里,这个我们电池作为一些短路、针刺、撞击、高压、挤压等等的测试图片。我们多重安全防护也是源头开始抓起的,因为车安全还是最重要的,大家最首先考虑就是安全,我们也通过了美国了一个协会的测试的验证,大家除了买车之外还要考虑到使用时候的保养成本,传统客车相比,传电动客车非常低五年可以节省很多一万多块从保养方面。

大家觉得充电是不是需要花很长很长的时间,这样出租车或者私家车自己开都会浪费很多时间用在充电上,我们从出租车上面一些运营经验来看,出租车它并不是只有60%的情况下在运动的,40%是属于静止状态,一天24小时可能9个多小时都是静止,价值纯电动出租车跟燃油相比,私家在充电的时候规律的吃饭然后休息这样减少了一些交通事故以及一些司机职业病的一些危害。下面跟大家介绍一下比亚迪的车现在流行一句话,说墙内开花墙外香,我们在全球的一些足迹,E6出租车项目以及纯电动大巴我们在新加坡、英国、荷兰、丹麦、芬兰、以色列等等,我们也通过了欧洲的一些测试,然后在美国我们和赫兹公司一直赫兹也在跟我们合作用一些纯电动的一些摆渡车,然后德州亚历山大、洛杉矶等等,加拿大我们也有一些纯电动车的订单,海外新能源车就是会拐点马上到来了,以我们来看陆续接到有很多美洲、欧洲的一些需求。非常感谢!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