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董学耕: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设想

2013年01月11日 23:43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1月10日在海南博鳌开幕,海南省工信厅总工程师董学耕在闭幕论坛上发表题为“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设想”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我们是在2009年的12月国务院批准了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那么这样的一个重大的举措,海南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于海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各个层面都产生了深刻而深远的影响,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纲要和海南十二五发展规划勾勒了海南绿色的这样一个特色,还有国际旅游岛的一个愿景,去年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海南未来发展,与此同时以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发展在国际形式,我国政府和领导层的推动下已经进入了百家争鸣,在这样的一个良好环境位于我们海南发展,发展新能源汽车创造低碳绿色的国际旅游岛提供了难得机遇。下面我从几个方面谈谈海南发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设想的主要背景:

一是产业发展的潜力,从现实需求来看近几年海南汽车的保有量应该说是迅速增长,已经对全省的城镇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根据2009年海南省环境报告的通报,我们谈环境海南国际旅游岛绿色崛起环境制约对于海南至关重要,所以发展新能源汽车主要的还是环境问题。

2008年海南部分城镇平均道路交通污染已经有所加重,以海口为例海口交通道路超标8.82公里,占交通干线总长度的9.71%,还是以海口截止2012年3月海口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将近42万辆,其中汽车30万辆,摩托车12万辆,占全省的大概是22%,这个实现了海口汽车保有量增长迅猛,从01年4万辆到2011年30万辆,十年增长差不多六倍,这个主要的是传统的汽车业,年均增长22%。机动车的增长跟大气的环境有很大的压力,这个是海南工业比较少这个还是影响我们的环境主要的因素。

如果计划新能源汽车一万辆每年可以节油80万升,一氧化碳排放7.86吨,碳汽化物排放6吨,我们海南发展来看电缆的铺设理论上使海南电网系统告别了大街小网的状态,实际上还是固网运营状态,从电力结构来看,电力火电占了67.6%,水电占了17.7%,用电的功率也很大,调控难度也大,推广应用充换电模式新能源汽车将有效的环节电网压力,促进节能减排这个是一个基本的背景,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和海南国际旅游岛相辅相成可以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重要支撑,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新能源汽车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和生态省建设,海南具有优势互补运营趋势,滨海气候十分有利于新能源汽车运行评价和评价,岛内行驶欢迎相对封闭,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有利于充电网络的布点和建设,也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向私人用户倾斜,除了环岛高速之外我们十二五海南计划投资600亿左右开工建设人字形的高速公路主干架,我们现在已经有环岛高速公路,未来还有中线,中线高速公路已经到屯昌然后到三亚,还有一个洋浦到万宁的横向高速公路,另外海口到文昌,因为文昌到琼海的高速公路也要建设。

所以高速公路总里程要达到800公里,另外省道理清水泥铺设力度达到100%,我们也建设一批颇具特色的需有公路,实现乡镇通车率100%逐步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了交通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支撑能力,因此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促进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2010年的时候海口市作为国家第二批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按照试点要求海口市投放新能源节能汽车1050辆昨天晚上我们海口工信局已经说1052辆完成任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长对于区域经济带动力大,随着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提高,海南加速建设新能源产业链,从政策的驱动这方面来看,海南是全国唯一的一个全省范围的经济特区,拥有全国人大给予的特区立法权,所以我想这个很多的汽车的一些准入等等各个方面的一些条件上,我们海南还是拥有优势我们共同探讨这个方面怎么样做好,怎么样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我们可以在遵循国家法律法规的原则前提下制定地方性法规,支持产业的发展,在企业所得税产业发展用地和配套生产用地等方面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也给予优惠,我们省内有洋浦保税港区和海口综合保税区两个保税港区在财政、税收、金融、海关等方面可以实行更为优惠的政策,有利于产业发展,同时我们也实行落地签证,对于20多个国家免签证政策,海南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入镜签证最便利开放的原因之一,海南作为第三四五航权开放试点地区,海南成为我们委员的南天试验田,海南上空是我国最开放的上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2009年国务院推进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若干意见,对于海南自办省建经济特区加大支持力度,在投融资赋予海南西部大开放政策,我们虽然东部地区但是也享受西部省区相关优惠方面,中央财政加大海南的均衡支持力度,一定时期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给予专项支持。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将汽车产业列为海南工业八大支柱产业之一,制定相关政策,主要包括完善政府协调机制在炼油、气运等方面为汽车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我们开拓市场,我们海南有一个海马汽车,我们将海马汽车纳入政府采购范围,鼓励二手车交易支持境外投资设厂,支持汽车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有限保障汽车企业项目用地。

从这个品牌配套条件来看,目前海南汽车产业主要拥有整车或者汽车零部件的企业大概40家,具备整车产能45万辆,拥有发动机产量5万台,海马汽车整个产能将提高到30万台,一汽海马轿车品牌已经形成经济型轿车为基础,以SUV经济型轿车发动机汽车零部件为骨干参加具有一定主机制造和零部件配套能力的生产体系,与国内同类产品相比性价比还是比较明显的。

第二个方面是十二五我们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我们全省汽车产能达到30万辆不含改革车,发动机产能达到30万台,建成汽车发动机保险带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档次的零部件产品形成较大规模技术品牌优势形成专业化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现在汽车服务业多功能一体化差异化服务园区方向发展,形成汽车销售、汽车配件、汽车物流、汽车保险、汽车维修多元化服务,未来十年内我省将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海南汽车产销量,在结合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在规范建设国内新能源汽车停车、充换电维修设施,投放新能源汽车1万辆以上,这个是我们的一个规划目标。

第三个方面关于规划布局,从汽车的这个和配件产业布局方面来看,我们一是海口的高新区以一汽海马为中心,海马品牌汽车产业园占地四千亩我们也引进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系统关键等技术,研究制定了技术参数,实行标准化推进插电式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产业化,在海口的开发区形成农用汽车拖拉机生产基地,海口桂林洋开发区形成配套产业园,另外澄迈老城我们建设金马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包括关键零部件研发中心和规划面积700亩的关键零部件生产项目,形成年产一千万套生产能力,在临高的金牌港工业区我们规划四千亩的汽车产业用地,去年万宁市也规划了500亩发展电动汽车,从这个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营布局来看,现在主要还是在海口市,根据海南省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项目规划,十二五期间我们要成立海口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布局体系,把海口建设成为国内先进水平的节能新能源汽车开发制造中心和试验,是启动全省所有八个市十个县政府公共用车海口三亚机场旅游景区行业市场,扩大相关零部件制造企业供应市场从市场开放角度来讲。海口市我们构建环江、沿海、串市连区绿色休闲生活交通网络在公交、出租、租赁、公务、公用领域推广节能新能源汽车,建设国际水平海口新能源汽车试验检测中心。

第四方面讲产业发展的优势,我们其实很多专家在这两天研讨当中分别不同的问题提到很多海口的优势我想这个我就简单说一下,海南地处我国最难端,在谈这个优势的时候除了本岛具有优势之外还要看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区位的优势,北部湾经济区重点发展区域面向东南亚港口,实际上海南这个地方正好处在南中国海,面向东南亚和南太平洋印度洋的门户位置,这个是国际主航道的中心位置,是全国承接国际航道最近周转站,所辖的岛屿打造珠三角地区和东南亚,航空便捷北部湾区域聚集了海南重要的港口区域,有洋浦港的区位港口条件有利于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省两种资源。

我们海南正在围绕省委省政府实现绿色崛起的发展目标大力发展低消耗、低排放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地方政府相关企业正在积极探索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应用配套模式,以及配套的政策措施,海南与东南亚各国地理相邻自然条件相似,如果在全岛成功光应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运营模式将对国家起到示范效应可为我国开拓相关产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我想最后也在谈几点想法,这两天研讨会参加下来我觉得作为从事这个工业信息化领域的一个从业人员我也感觉是有很多的感想我想简单的讲一讲,我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技术和基础设施,更离不开商业模式,我们的论坛集中讨论了就是这几个方方面面的问题,尤其侧重讨论了商业模式的问题,给我们从地方政府来说具有很大的启发,我感觉就是说未来我们经过十多年的各地的这种试点运营,积累了充足经验,下一步我感觉我们试点可能更高的层面进行,一个区域过大,海南这个省域对于这个试点相对比较好的,相对封闭的路网体系也具备试验田的这个条件。

另外更重要下一步试验我们要从系统集成、系统设计做一个大系统做好顶层设计,昂感觉这一块至关重要,我们有那么多的经验怎么样做好顶层设计帮助这个区域的发展我觉得可能下一步提高这个总的一个一个总纲,做好顶层设计之后我们推广新能源汽车。

我也听到我们真的八仙过海、各种技术路线、各种方案非常多怎么样针对这个地区发展做好示范进而形成的示范和标准,我想这个是下一步探索的一点,也希望呼吁业界帮助我们出谋划策。

岛屿的范围因为顶层设计全国范围之内的设计还是要有一个界定,我感觉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个顶层设计对于一个试点示范的区域,对于一个省的这样一个区域我觉得是最合适的,海南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岛屿,同时海南又说基础应该比较薄弱,刚才我们谈了我们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规划和想法,其实总体来说我们比我们的先进省区还是差距非常之大,这个意义上面来说我们海南省也是开放包容心态欢迎大家迎接大家,我们的市场开放产业开放欢迎大家到海南来建立运营基地也好,或者来建立产业基地也好,建立研发基地也好,把它作为一个很好的试验田,但是这个试验田我们前提要有很好的顶层设计,不是谁都来圈一块地然后搞一个试验,层层开花处处冒烟,但是一定在这个区域顶层设计的规划基础之上,我们共同的建设,我们开放式模式的建设。

在这一点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强调海南省有一个前面讲的一个特区的立法,这一点希望我们在顶层设计里面可以体现,我们可以共同的商讨和研究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政策支持,我们国家需要什么样的政策,我们地方需要什么样的配套政策支持我们的地方新能源汽车发展,这个希望业界和我们互动来做规划,促使我们下定决心把这个产业推向前进。

我想今天下午是我们的这个论坛的最后一场活动,我感觉我们在这里这么多的企业齐聚海南我们是一次结盟,不管我们有多少八仙过海不管这个里面多少争鸣其实都是共同推动我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知道我们这个庞总可能在一会要宣布一个海南宣言,我想这个也是一个结盟和宣言,宣告我们在新的基础之上我们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的成绩,另外我们这里也是一个召唤,刚才讲顶层设计实际上互换我们要有一个创新,今天的主题也是创新引领未来,我们希望我们商业模式更大系统的模式上进行一个创新,进行一个创新和试验试点,以此作为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希望这个起点从海南迈步我们走向四面八方。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