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北京环保局:2016年将实施京VI排放标准

2013年02月21日 10:3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王巍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京V尾气排放标准还未正式实施,北京市已经在筹划对新的尾气排放标准进行升级。

日前,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每月例行座谈会中,北京市环保局排放处处长李昆生透露,到2016年将率先实施第六阶段尾气排放标准,时间点已基本确定。

第六阶段或将执行美国标准

据李昆生介绍,按照上级要求,北京市正在制定第六阶段尾气排放标准的相应方案,可以肯定的是,京VI排放标准将在2016年实施,但对于六阶段标准如何实施,参照国际哪种标准,仍在研究和论证阶段。

据了解,目前尾气排放在国际上共有三大标准体系:欧洲体系、美国体系、日本体系。我国一直参照的是欧洲排放标准。“2016年北京实施京VI标准很有可能不再参照欧洲体系。”李昆生表示,在欧洲体系中,欧V跟欧VI之间的差别,主要体现在轻型柴油车的尾气排放升级,对于轻型汽油车并未做过多限制。而美国在2007年实施第二阶段排放标准时,就已经将轻型汽油车和轻型柴油车执行一样的限制。

“如果从减排的角度上讲,继续实施欧VI标准,已经没有太大的升级空间了。”但李昆生同时强调,如果转换标准系列同样存在一系列问题。“从监测设备到开发的设备,最后到监督检查方面,都是存在有很多更新和认知问题的。”

据李昆生介绍,目前例如汉城,香港,台湾等城市都已经改为实施美国标准,并且实行的是超低排放标准,甚至比美国本土还要严格。“未来具体执行哪种标准,目前环保局正在仍在论证中,但可以肯定的是,京VI排放标准将在2016年实施,参照成熟国家来看,尾气排放标准升级到第六阶段,大概每辆车要贵三千到四千美元。”

自主品牌经销商面临生存压力

每一次尾气排放升级,对于经销商而言就是一次“革命”。从国三升级到国四时,长安铃木的经销商一度退出了北京市场,而如今标准再次升级,尤其是自主品牌经销商的生存状况令人堪忧。

此前,凤凰网汽车曾针对尾气排放升级采访过一些自主品牌厂商,得到的答复是车型已经升级到京V,能够满足北京市场需求。不过,编辑通过走访亚市经销商了解到,自主品牌京V车型的到店率不足50%,有的品牌甚至一款京V车型都没有。

业内人士透露,在春节前,北京地区自主品牌经销商一款京V车型都没有,节后部分自主品牌才陆续引进了京V车型。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目前自主品牌京Ⅴ车型在汽车终端市场仍有空白,例如力帆比亚迪黄海等截止目前仍无京Ⅴ车型售卖,可以预见3月1日后部分自主品牌将出现产品真空期。

此前外界有一种声音认为,自主品牌“铺货”放缓主要是由于成本增加。对此,北京市环保局连爱萍工程师表示:“在实施京V前环保局已经悉数向自主品牌厂商进行过调研,从技术角度上,从国四到京五都是成熟完备的,无非是从批量生产,到应对北京市场的一些环节可能有一些问题。

北京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夏宝山也表示,目前北汽自主各个车型都在做认证程序,可能将晚于3月1日时间点投放市场,对于企业而言,平均单车成本增加2000元左右。

颜景辉认为,目前自主品牌经销商的处境并不乐观。“厂家如果投放产品放缓,对于经销商而言将是灭顶之灾,终端销售商无车可卖已成燃眉之急,而已上市自主品牌京Ⅴ车型成本上升,短期内又失去3000元节能惠民补贴支持,价格竞争力进一步下降,市场形势严峻。" (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王巍)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