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王凤英:加大鼓励汽车自主创新激励机制

2013年03月05日 10:38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两会代表:王凤英,女,汉族, 1970年出生,中共党员,1999年毕业于天津财经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任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08年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再次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概要:

技术突围战略既是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战略核心之一,也是国家汽车产业真正做到由大到强发展的核心要素。目前我国每年的汽车产业相关收入有数万亿元,汽车在我们的强国之路上担当着重要角色。但我国汽车工业关键核心技术的综合竞争力弱的局面并未改变,现在已到了加大对汽车技术研发自主创新激励机制的时候,这种激励可以覆盖企业、科研机构,也可以针对个人,通过这些激励措施的实施,形成一种全行业真正重视技术、关爱技术人才的氛围,从而真正扭转我国汽车产业的技术空心化,改变我们汽车核心技术与强国之间差距越来越大的不利竞争局面。

背景:我国汽车技术研发自主创新仍于处较低水平

中国汽车工业所取得成就有目共睹,我们用了近五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汽车工业150年的历程,现在已经跻身于世界汽车产销大国行列。不过,我国汽车工业还没有进入成熟期,产业大而不强是当前最突出的问题,目前我国汽车工业关键核心技术的综合竞争力弱,在研发设计、品牌、零部件方面仍处于较低的水平。尤其在高、新、尖等核心技术研发领域,我国汽车企业尚存在空白,自主品牌汽车在技术性能、质量和安全可靠性等方面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基础性、原创性的发明专利仍然比较少,发明专利的技术含量、复杂程度还比较低,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国内拥有的发明专利还比较少,改进型发明占多数,这可见我国技术研发的自主创新不够。

科技部发布的《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指出,要紧紧围绕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改善民生的重大需求,以突破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和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为重点,引导产业链向高端延伸,为形成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大力发展惠及民生的科学技术。“十二五”期间,我国要从汽车产销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需要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提升汽车产业国际竞争水平。而目前国家鼓励汽车产业自主创新的政策力度不足,激励措施不力,“十二五”期间有待进一步加强。

问题:多重因素导致技术研发自主创新能力不足

近两年来,尽管我国汽车工业的增速有所放缓,但仍是世界上名副其实的第一汽车产销大国,经过国内自主品牌企业的不断努力,自主创新能力有了显著提高,但还应该看到,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与国外先进水平还存在巨大差距,自主创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导致汽车技术研发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研发投入不足。研发经费投入严重不足是中国汽车产业创新能力低、缺乏国际竞争力的主要原因之一。汽车产业自主创新具有回报丰厚、资金投入巨大、对研发人才数量与质量要求高、研发周期长、风险系数大等基本特征,尤其是进行核心关键汽车技术攻关与研发,资金需求量更大。研究表明,中国汽车全行业的研发经费一般只占当年汽车销售总额的1%~2%,国外的平均比例是3%~5%甚至更高。研发投入不足的背后,暴露了中国汽车自主企业盈利能力较差,销售利润率较低,无力承担大规模、持续的研发费用支出,以及基础太薄弱,全面投入的各项资源严重不足等弊病。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