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吕新华:雾霾污染是环保部门监管不够

2013年03月05日 14:52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3年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部分实录。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请问发言人,今天您来开会的时候,您在路上感觉北京今天的天气怎么样?因为我们都知道最近一段时间,尤其今年以来,北京等许多大城市面临雾霾这种天气,像北京1月份,31天只有5天没有雾霾。您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您的感受怎么样,对于有关部门提出的到2030年主要城市实现或者达到空气质量国家标准日程表,您怎么看待?谢谢。

[吕新华]作为一名北京的市民,我的心情跟在座的各位,还有所有的北京市民都一样,希望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鲜空气,能看到蓝天白云。大家也知道,目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能源消耗大,能源的结构也不合理,有一些企业环保意识差。尽管环保部门做了很多工作,但监管不够有力。机动车保有量在不断增加,今天我听到一个消息,污染天气有50%以上是由机动车烧油造成的。新标准发布以后,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城市短期内还达不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要求。

[吕新华]为了早日实现这一目标,北京市确实做了大量的努力,在整个华北地区,不仅是北京市这样,有很多城市空气质量都没有达到标准。所以,对政府部门来讲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

[吕新华]我非常同意上海市杨雄市长说过的一句话,他说,在老百姓关注的这些揪心的问题上,包括房价过高、物价上涨、交通拥堵、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的问题,还有农民工子弟的上学问题,这些都是我们老百姓切切实实关心的自己的问题。解决的思路我看基本上是一致的,关键是政府要重视,要加强投入、加强立法,公民要参与,企业要担当起他们的社会责任,群众,包括在座的媒体要加强监督。

[吕新华]:当然,我们公民自己的作用也很重要,刚才讲了,开车上街造成了一般的污染,所以我们还要转变生活方式,减少能源消耗,尽量少开车,尽量采用公共交通的出行方式。

[吕新华]:最后我要说一句话,18年的时间太长了,我们希望缩短这个时间。谢谢。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