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程晓东:打破地方保护需要政府带头推动

2013年03月06日 22:56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主持人:关于前不久三部委联合发布了一条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重组的意见,2015年前十家整车企业集中度要达到90%,形成三到五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关于这项指导意见我想问一下程老师能否解决汽车产业结构现在目前的问题?

程晓东:咱们兼并重组也是老话题,曾经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上和调研视察的时候,多次在公开场合说汽车行业加快汽车兼并重组的步伐,胆子大一些,步子快一些。汽车兼并重组有一个难题,汽车工业是国家的经济命脉,一个支柱,对于地方政府可能更是当地的政绩,和再就业很多方方面面的支柱产业。虽然不一定所有的汽车工业在地方都能挣钱,都能营销,有一些要相对来说地方保护色彩要力保这个。咱们存在一个特殊的现象,有一些企业零产能或者说零销售,但是它依然是当地的一个形象工程。这一块如果只靠市场或者只靠企业和企业之间,靠他们因为利益的市场上的营销和纠葛,让他们资产重组很难,有的时候需要一些政府的行政政策有一些推动或者推手作为,这是咱们的特殊情况。

从国际上看,任何一个很发达很成熟的汽车市场,汽车发达国家,也只有几大,像咱们说形成几个百分之几的企业,咱们中国的汽车生产企业,目前来说,太多了,可能是全世界最多的,而且是全世界最分散的,低水平重复建设,一直没有太大的改善。这一块可能在咱们每次产业规划,或者一些五年的工作规划里都会提到,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而且非常难解决的问题。不仅是强强联合,可能有的时候需要一些强弱联合,只要改变这个结构性矛盾,就是非常有必要推进的。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