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分论坛:谁能成为中国汽车的榜样?

2013年03月30日 16:10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由《汽车商业评论》杂志和《汽车消费报告》杂志主办,凤凰网汽车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榜样”。

以下是论坛议题《谁能成为中国汽车发展的榜样》的会议实录:

贾可:

有请几位讨论嘉宾,第一位是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我们的中国汽车业少有具有战略思维的领导者、陆林奎先生。

第二位是尊敬的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先生。第三位是北汽国际公司的总裁董海洋先生。第四位是刚才发表过演讲的罗盛人才咨询的翟斌先生,他所代表的是全球最大的猎头公司。

谁能成为中国汽车发展的榜样,实际上如果让我们在座的人来谈的话,如果说自己的公司能成为榜样,可能就会谦虚,不愿意说。说别人呢?又不太好,但是我觉得我们公允一点的话题,全球范围内中国汽车业值得学习的榜样是谁?但是这个话题这么一提出,又觉得不是很对,如果说只是依葫芦画瓢,学学榜样,我们永远很难超越。因为我们现在是要追赶,等着超越,如果不超越的话,我们就没有机会。但是我想请陆总,跟我们分享一下,您觉得中国汽车业做得好的,能够大家学习的本土公司有什么样的公司?如果说国外的模板,又有什么样一个模板,就从这两个方面来展开讨论。

陆林奎:

感谢贾总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因为最近我有比较多的闲时间,受尹总的邀请,我去了几次奇瑞。奇瑞最近他们高层提出来一个战略转型大的课题,如果要讲过去的历史情况,刚才尹总在发言里面也谈到,他在97年离开一汽大众,回到他的老家安徽,创立了现在这个奇瑞公司。那个时候我也经常跟他有联系,因为那时候我还在一汽大众任职,所以我第一次去访问奇瑞的时候,我是秘密去的,我是晚上天黑了以后,我去参观了当时刚刚建立,还没有投产的奇瑞公司。

为什么我要晚上去呢?尹总当时聘了很多一汽退休老的职工在那里创业,为了不让他们知道我去了,所以我是晚上去了。第一次在院子里试了车子,当时叫旗云,现在走了这么多年,奇瑞已经是一个年产量接近70万的企业。从内心来讲,我是非常希望我们这样一个本土的企业,能够圆我们真正的,前面有一个发言的同志讲到了中国梦,因为汽车工业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最早是在西方工业化的过程当中,得到了长足的比较。我们是在改革开放过程当中,汽车有了一个迅猛的发展,所以真正要走一条非常困难的路,而且是一个艰巨的路,我是非常同情这样一些本土的企业在努力。

但是总的来讲我觉得这个路还是很远,而且要花出的精力各方面,会有很大的一个曲折过程。我在90年代初的时候,当时我们国家和韩国还没有外交关系,我接受了当时现代集团的总裁郑周永的邀请去访问现代,他们当时的年产也就是90万辆。后来才知道我参观了他们一个造船厂,包括柴油机的工厂,后来才参观了它的汽车厂。他当时为什么邀请我去呢?他有两个项目投产,一个是手动变速箱的投产,还有一个引进三菱吉普,现在它的SUV就是它的前身。

只不过现在发展这么好,前面奥地利的咨询公司也两次提到这个公司,他有一个特殊的情况,现代不是搞汽车起家的,现代是搞别的领域起家,积累了资本,积累了人才,包括技术,然后才进入到汽车工业、行业。那我们想奇瑞这样一个企业,它纯粹是从0开始,就是搞汽车,当然它是在政府的支持下搞起来的,所以我觉得这条路会更难的。

我有一个异想天开的想法,如果我们国内的一些其他行业大的国有企业,如果联合起来,就像信贷集团一样,有这么一个集团,也许像奇瑞这样的汽车企业可能能发展得好一点,难度会好小一点。

贾可:

您提出了本土是奇瑞,国外是现代,最近这几年一直在说现代汽车,以前丰田说它是在后视镜里头最危险的竞争,现在已经跟它并驾齐驱了。像它这种非汽车出身能做汽车,那么你觉得它的经验到底是有哪些?刚才雷霆生先生也讲了一些,作为我们汽车来讲,能不能从现代汽车人身上能够用上,让我们做得好一点呢?

陆林奎:

现在一个企业的体制,用我们国内的话讲是民营的企业,所谓民营的企业特殊的创业精神,我觉得也是值得我们尊敬。同时他也不排斥跟外国的合作,其实现代汽车里面有很多是日本,特别是三菱汽车的技术,管理方面的支持,所以我觉得现代汽车,我觉得我们本土企业应该很好地去挖掘他们成功的一些做法,和他们的一个精神。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