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分论坛:寻找中国汽车的绿方向

2013年03月30日 19:58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由《汽车商业评论》杂志和《汽车消费报告》杂志主办,凤凰网汽车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榜样”。

以下是论坛议题《寻找中国汽车的绿方向》的会议实录:

许敏:

非常感谢来参加这个论坛。刚才杨院士已经讲得非常好,观点我也挺赞成,非常赞成。我就讲一些电动车,我认为低速的完全作为一个交通工具这种车应该是最节能环保的,也应该是我们鼓励的一个重点。很可惜,在我们国家的产业政策方面一直是很控制的,所以我们一直在努力开发这个汽车,我们不叫汽车,就叫电动车,它跟汽车是不一样的。

我觉得,无论怎么样,千万不能想到这种车是可以取代汽车的,汽车还是有它的用途的,拉货,走长途,这是一个不同的概念。但是,汽车毕竟在我们当今或者以后相当长的时间里面都是一个主要的动力,所以我们既然不能够用电动车取代汽车,汽车必须存在,我们必须对汽车采取一些办法,必须让汽车更加节能环保。

因此,在大力推进用电动车代步,零排放或者低欧诺牡缍荡降耐保故且阎氐阃狈旁诖称档慕徊礁慕厦妗D茉次;沟么蠹揖醯么称挡豢赡艹志玫脑敢猓罱颐欠⑾帜茉床豢赡芸萁撸逞移⒖扇槐茉次蠢捶浅3渥悖赴倌辍⒓盖甓加锌赡埽馐鞘澜缰跄康那魇疲虼四谌蓟豢赡芟В魑钪饕亩ο低场5窍衷诘哪谌蓟诮谀芑繁7矫嫒肥涤泻艽蟮奈侍猓颐强梢钥吹皆诠30年前在节能环保方面的巨大成就,如果跟30年、40年前相比,现在的节能环保已经降到99.9%了,剩下的0.1%还是不行,还要进一步优化它。有多少空间呢?现在有新的数据表明,尾气要比实际的空气干净,所以人类在技术上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怎么样进一步普及它。所以看到整个汽车排放,正从轿车脚步朝大的卡车方面发展,也要求向同样的方向去走。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思路。

另外,燃料方面可以用大量的清洁燃料。实际上,我们所看到的天然气,比如页岩气和可燃冰也都是天然气、甲烷,是最清洁的燃料。清洁燃料怎么使用,怎么为这些燃料设计特殊的内燃机,这都是新的课题。

还有二氧化碳的排放也好,什么也好,这些东西都是有很多可以研究的东西,而且也是全世界汽车行业里面研究的热点。千万不要把这个事情否定了,一个劲说我们一股脑做电动车,这里面还是有漫长的道路。我相信未来肯定有一天,内燃机彻底没有,被新能源取代,这个时间是一百年后还是一千年后,我不知道,还是不要操之过急。

闫优胜:

首先非常感谢这次组委会给我们新大洋这次机会,因为新大洋这个企业可能论资排辈也好,就企业现在的整车规模也好,还不能坐在这个论坛去发表自己的见解。但是,今天的议题又非常好,研究的是中国汽车绿的方向,非常适合我们新大洋现在所研制的和投放市场的产品,也非常感谢刚才我们杨院士在电动车领域提出的现阶段发展微型城市间的纯电动汽车,应该说是一个方向。同时杨院士也提到了新大洋。老实说,就这两点,新大洋已经非常开心了。谢谢大家!

为什么说新大洋能来到这个论坛的舞台上,也是想把新大洋发展短途或者城市间的纯电动车的想法和定位也跟做个分享,也希望大家给个指正或者建议。

其实我们知道,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刚才杨院士说了,我非常赞同,其实现在的现象就是政府积极推广,大型汽车厂商谨慎观望,消费者是消极的。我们新大洋汽车研究了六到七年的车,它的起步是两轮车、电机和电控,十年前启动。研究这个产品在微型电动车,为什么研究这个产品呢?首先大家都知道,原来我们比亚迪的老总也说过,我们当时国家研究电动车的方向就是想代替传统汽车,肯定是不行的。传统汽车的功能和作用,在现在的市场经济上,或者社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是无可代替的。但是,城市间的污染、拥堵和能源的枯竭,或者是造成城市病又摆在我们面前。所以两种胶着在一起的时候,短途或者城市间的微型车,微型纯电动车应运而生。在目前,不论是大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它都是解决目前城市间非常好的一个药剂。

为什么?短途城市间微型车,大家去考虑,因为我们知道电动车为什么在全球是一个通病,是因为电池管理系统始终无法解决,使电动汽车的电池使用寿命能够延长或者管控起来,这是全世界的技术难题。再加上我们把它作为代替传统汽车的地位,势必会造成我们把铅酸电池或者其他电池加大,这势必会造成我们整车的自重会加大。自然而然,电池也不能有效管理起来。同时,就算你跑高速,跑了另外一个城市又如何返回,这也是一个难题。

所以,我认为,在未来50万辆也好还是更高的国家目标也好,城市间微型的纯电动车一定是现在的方向,而且也寓意着无限的商机。希望大家关注我们新大洋。

主持人:

陈总这边应该是各个路线都做好准备了。

陈总:

我们可能走得更多一点。我认为现在讨论汽车工业也好,讨论绿色汽车也好,实际上就是人的绿色出行的解决方案。

我非常同意前面几位嘉宾讲的大部分的观点,尤其是许教授讲的内燃机未来一段时间不会被代替,但是电动汽车不要想取代内燃机,它就是一个全新的市场。

我们想得更远,我们博世进入了电动自行车的行业当中,电动自行车在里面,我们去年进入电动自行车的电机与电控行业,我们希望成为一个主力供应商。我们看到市场这样一个需求在那里,毕竟中国每年有三千多万台的电动自行车,汽车也就两千万的产量,每个车都是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移动解决方案。所以,我们从电动自行车也在做,在传统汽车方面,许敏先生刚才讲的非常好,有非常大的潜力可以挖,从直喷化、柴油化,以及刚才讲的,立竿见影的,当你发动机转的时候,它一定耗油的,不管你做少多少。所以起停技术使用,在国内是非常立竿见影的技术。对于每一个人或者每一个企业对于环境保护的责任心都应该有。尤其是有些司机怠速的时候都把车在那儿开着,完全是对环境保护不负责任的表现。

所以,我认为近期最主要的是提供给百姓的一个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哪怕是绿色自行车也好,哪怕是高端轿车也好,大家都有绿色环保的心来做这个。所以博世从电动自行车还是从高端车,我们都充分做好了准备。希望给我们的主力客户,包括新大洋,我希望他们成为我们的客户,包括一些电动自行车市场,包括豪华车厂都能够使用我们的环保产品,来为提供环保的出行方案服务。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