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上汽荣威-550

  • 厂  商:上汽荣威
  • 级  别:紧凑车型
  • 发动机:
  • 变速箱:
  • 结  构:

戴建军:荣威和合资车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2013年06月15日 08:13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房力耕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访谈 2013年5月,凤凰汽车年度品牌栏目《中国制造》正式推出,随着中国汽车面临产业升级,凤凰汽车带领专业团队深入中国汽车企业,结合重点车型解读、工厂揭秘等环节总结车企产品、产业、技术、人才成就;为中国汽车制造业梳理行业经验,为自主品牌的前景建言献策,探寻切实可行的努力方向与发展路线。

本期《中国制造》栏目进入上汽集团,在荣威550上市的背景下,深入了解了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历程,

2006年10月,上汽正式发布了首款自主品牌中高档轿车荣威(Roewe)750,时至2012年,上汽乘用车公司总销量已经突破了20万辆,并坐拥荣威、MG双品牌产品。目前,公司拥有江苏仪征、上海临港、南京浦口和英国长桥四大整车生产制造基地,生产荣威品牌、MG品牌整车系列及KV6、K4、NSE发动机系列等汽车产品。

以下是凤凰汽车对话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临港整车厂总监戴建军的采访实录:

核心观点:我们是和合资品牌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在同一个标准下去竞争的,所以我们产品的质量完全是和合资品牌对标的,我们不旦要赶上合资品牌,还要超越合资品牌。

戴建军:荣威和合资车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临港整车厂总监 戴建军先生

凤凰汽车:上汽乘用车在自主品牌中一直定位于高端路线,例如荣威品牌的市售均价已经突破了10万元大关,这个价格区间消费者对品质、质量要求将更高,上汽是如何理解满足消费者对品质感的追求。

戴建军:随着我们现代中国的汽车市场越来越成熟,消费者对汽车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考虑到这点以后,从建公司开始,就走中高端品牌路线,秉承打造高品质的车的理念,因此不管从入门级的荣威350还是中级车,还是旗舰车荣威950,我们都是以品质为主的,这些车的品质都足矣和合资品牌进行抗衡。

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来发展我们的公司的。第一,我们的起点是很高的,眼光也是很高的。第二,我们的标准也很高的,品质要求很高,打造高品质的产品是我们的首要目标。我们这个公司管理层主要是来自于两大合资品牌的上海大众的。经过与大众二十多年的合资,通用这么多年的合资,我们积累了很多优秀的管理经验,也积累了很多的技术。这样一个多年沉淀积累的良好基础,能够让我们在一个新的高地上打造我们的荣威车,在这方面我们是有后发优势的。

目前,我们的车,从设计到研发都是以全球先进科技技术为目标点,这个目标使得我们不断创新,技术含量也在不断的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也在不断的加强,同时我们的制造,采购,供应商体系的管控能力,都完全达到了一个国际化的水平,产品的品质也无可挑剔,我们瞄准的都是合资品牌,我们是和合资品牌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在同一个标准下去竞争的,所以我们产品的质量完全是和合资品牌对标的,我们不旦要赶上合资品牌,还要超越合资品牌,我们工厂已经造了三十几万辆荣威车了。

目前从市场的反映来看,我们车的质量是很好的,在各个细分市场上,我们都走到了前列,得到了很好的口碑,体现了我们中国制造的最高的标准。我们的荣威车在质量上面一定会让客户满意,一定会让购买我们荣威车的用户感到物有所值的。

凤凰汽车:上汽乘用车在制造的四大工艺方面,都有哪些用于提升品质的举措?

戴建军:我们上汽目前的三个生产基地,一个是临港基地,一个是南京基地,还有一个是英国生产基地以临港工厂为例,在规划之初,我们就设定了高标准的一个规划的要求,主要是起点就很高,我们当时提了四个要求,第一个是精益化,第二个是敏捷化。第三个是柔性化,第四个是模块化,我们力图通过这四化把我们这个工厂打造成为一个生产高质量整车的一个样本工厂,树立我们中高端自主品牌的形象。

目前我们整个大的汽车的环境下,应该说自主品牌生存环境还是受到合资品牌很大的压缩的。比如说宝马奔驰都卖到二三十万了,对我们自主品牌的冲击是很大的,但是我们要和他们竞争,而且我们只有在品质上和他们竞争,否则我们没办法和他们竞争的。我们主要是在制造方面要体现优势,在研发方面我们也要赶上,但是在制造方面我们自己提出来,不但要赶上而且要超越。

所以对我们生产基地来说,就是要百分之百的要实现我们的设计意义,我们制造基地主要的任务是把我们产品设计图纸上面的技术要求能够完整的不走形的落实到我们的整车上面,让我们的整车能够完全体现实际意义,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主要是提升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工艺规划设计就很超前。我们讲究的是四步超前,第一个是技术设计,第二个是节能环保,第三个是一步一规划,分步实施。因为自主品牌一下就规划的话可能会有浪费,所以我们分布规划,但是每一次的规划我们都要求起点很高,我们立足打造一条柔性化的可扩展生产线。目前,我们的工厂能同时生产四种不同品牌的车,型号也不一样的,比如说我们的荣威550和我们的荣威950是完全不一样的,而我们的生产的MG3属于A级车,A级我们也能造,所以这样的柔性生产线也就形成了。

第二,是我们的设备投资比较大,技术上先进。我们这个工厂总共投资了35、6个亿。我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的车间,目前有两条低速的冲压线,和一条高速冲压线,这条高速冲压线是我们从日本引进的,这条高速冲压线总的投资就达到了1.83个亿,它的先进性的表现就是效率很高,一般平时的生产线每分钟冲八项,这个生产线每分钟能冲十六项。我们在规划的时候,这条线在国内是第二条。

还有是我们的车间大量的采用机械来保证我们的品质,我们的机械有240多台,同时采用组装切换,这样能够适应四种车型的需求,平时我们对待悍点还是严格控制的,比如说我们采用先进的机器在线车辆控制,对焊接进行超声波探测,这都是很先进的,尤其是我们现在采用双水线涂料的工艺,还有电子工艺,这都是属于很先进的。组装车间采用的检测设备全部都是采用进口设备,这些车都是和合资品牌保持一致的,有一些我们比他们还要先进,比如说我们的电器检测,都是采用过上海大众最先进的内部检测工艺,通过这个电机检测,能确保车的质量的。

第三,我们要建设一个高素质的员工会。我们的管理层主要是来自上海大众,具有丰富的专业和管理知识,我们也经过了系统的培训,每年还有新员工进来,进来以后都要经过上岗培训,所以我们的员工的素质是很高的,这是我们确保品质的一项最根本的措施,因为车是人造出来的,如果人的素质不高,再先进的设备也不行的。

第四,我们有一个完善的管控流程。汽车制造是一个大规模的生产,每一分半钟就有一辆车下线,如果没有流程,完全靠人的话,质量就会受很大的影响。因此,我们在建厂之初就建立了严密的管控流程,先后通过了质量体系和安全体系认证,我们也通过中国环境质量标准的质量的认证,在体系建设方面我们还是很有优势的。

第五,我们主要是对工厂强调执行力。好的方法和流程如果执行不到位也是会打折扣,甚至会对最终的效果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在行为上对员工准确管理,要求他做事情一步就要做到位,我们的管理原则就是这样的,不要找理由到时候补救。通过这些来确保流程的正确运行,确保我们的品质和高效。

凤凰汽车:上汽在生产制造环节采用了何种质量监控保证流程?

戴建军:生产过程中我们主要是通过以下的几个方面来进行质量管控的,第一我们的所有的员工要有高质量的理念,第二是要有健全的运行体系来保证,第三个有执行力确保流程的顺利进行。

首先我们讲一讲管控理念,我们每个员工进厂以后都会接受培训,这个培训很重要的一点是给员工灌输我们公司的质量理念,主要是这几条:

第一,质量是自主品牌的生命。本身知名度就不高,如果我们质量做的不好的话,对品牌影响就更大,所以我们要求每个人的要知道质量是我们自主品牌的生命。

第二,制造质量。意思是把质量体现在制造中,在制造的每一步都要强调质量,不能让缺陷留到下一步去。

第三,就是我们质量三不原则——不接受,不制造,不传递。我们首先不接受缺陷,前面如果有缺陷过来我不接受,杜绝缺陷从我这里流过去,同时我自己制造出来的产品就是好的,然后不传递,我明明手上有这个缺陷了,我不让他流到下一步去,这是一个很著名的质量理念,就是质量三步原则,从而使得我们每一个员工在业务的过程中,业务工作的过程中,自觉体现的这种理念,从而使我们的质量达到一个高品质的要求。

同时,我们还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质量控制流程和运行方法,在我们的整个的工作中得到充分的体现,比如说我们的车间的模具,我们有一个定期保养和不断优化的过程,模具不用的时候就在不停的保养,用就用百分之百的好模具,因为我们车的零部件主要是靠模具来保证的,这个模具好不好决定了他的冲压件好不好,这个模具就是要靠平时对他的保养,不停的改进,我们在这个方面的流程也是完善的。

第二,车间还有一个完善焊点控制的一个流程,生产车间主要的控制就是把冲压件通过焊接给连起来,如果焊的不好,某一个合资品牌到外面一撞就坏了,那就是没焊牢,所以我们这个车的焊接的过程控制的很严格,都是要靠流程的,包括焊接参数,工艺,我们这个都是有流程规定的,不能让员工偷懒的,一偷懒就会出问题。

第三,是油漆车间的关键工艺参数,油漆车间主要是靠设备和参数控制的,如里面的化学物的含量、温度,这方面的控制是很严格的,稍微有千百分之几的误差,出来的车的防腐性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而我们的车是保证十年不坏的,我们的钣金是保证十年不锈的。前段时间,有一个合资品牌的车大规模的生锈,对他的品牌造成很大的影响,我们不会有这种情况,我们对参数控制很严格,承诺用户十年不锈,我们这点上的控制也是很严格的。

组装车间主要是组装,但是不能装错,还有一个主要的工艺就是螺栓,一个车的大量的工艺是靠螺栓给拧上去的,如果没有拧或者是没有拧到位,比如说每个轮胎上面有五个螺栓,有五个螺母,如果没有拧到位的话轮胎会飞出去,车也翻了,所以我们是有计算机控制的,如果没有拧到位,计算机会发现的,会强制停下来,这也就体现了我前面所讲的缺陷不要传递下去,在这方面我们做的还是挺到位的。

执行力方面我前面已经讲过了,我们从挑选员工到培训到平时的管理都是军事化的,确保我们的流程在运行过程中是不走样的,确保整车按照我们的流程规范是百分之百的好车下线。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