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李庆文:消费习惯和心理需在实践中培养

2013年08月21日 23:49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3年8月21日,“新动2013第五届中国新能源汽车盛典”在上海汽车博物馆召开。凤凰汽车作为战略合作媒体第一时间分享了与会嘉宾就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现状及未来的解析和探索。

以下为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董事长、中国汽车报社长李庆文的演讲实录:

首先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新闻界的同仁来参加我们的活动,刚才主持人说我是总结发言,不是。我们是来讨论问题的,我在这里也把我的想法向大家汇报一下。

听了以上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企业的报道和演讲,其实我是被上了一课,而这一课对于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从一定意义来讲,我也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一个实践者。因为我们中国汽车报社,最近做了一个实体,我们别的实体没做,没有做4S店,没有去做其他的汽车方面的商业的活动,但是我们在今年,成立了一个电动汽车的租赁公司。我们准备在北京,做电动汽车的出租,这样的租赁活动。并且我们还充满着期望,也在脚踏实地地运行。

今天我觉得,我们论坛的主题叫“普及与应用”,我觉得这点非常好。我甚至在想,今后我们的论坛一直这么叫下去,就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普及与应用的论坛。我觉得现在来看,普及与应用十分重要。

刚才我听了江淮汽车,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的院长的发言,我非常的感兴趣,我也非常的受感动。

为什么?

因为我听他的发言,都是在应用的过程中,去做技术创新。在实践中,去研究技术。在实践中,去完善技术。绝不是空对空的讨论,更不是坐而论道,悬而若悬的言论,更不是在质疑别人,挑刺别人,而是奋力的前行。我跟王主任说实践出真知,我觉得今天江淮的发言内容丰富,听了之后给很多人有启发。

我今天也有几个观点跟大家分享。分享的观点,还是围绕着我们的主题。

“普及与应用”的问题,其实要回答的首先是需求的问题,要普及了,我们新能源汽车,我们电动汽车要普及,要普及首先就要归纳有没有追求,这是任何一个市场行为或者商业模式都要首先回答的前提条件,如果这个前提条件不能确立或者我们不能分析清楚,我们普及的基础,有没有?可能我们讨论这个问题,就像没有了土壤,没有了阳光一样。事实上对于新能源汽车,能不能普及?在我们汽车业界,在社会各个方面,在我们政府的管理部门中,存在着巨大的分歧和不一致的意见。争论不断,质疑不断,怀疑不断,不同声音不断。这个不同的声音,首要的一个就是“有没有需求”。有一些领导,有一些专家,有一些汽车行业的资深人士,对于新能源汽车,对于电动汽车的需求,是没有信心的。我今天在这里,想或者杜撰两个概念,或者说引入两个概念,或者提出两个概念,什么概念?我认为,面对新能源汽车的普及问题的需求,应该这样说。

有一个需求叫市场需求,有一个需求叫社会需求。

什么是市场需求?我个人认为,市场需求,是一种自然需求,是一种不用任何力量推动的需求,是一种满足人的自然需要的需求,所以说,它可以定义为自然需求。在我们汽车里边,也是一样。我们汽车里边的市场需求,是一种纯粹的自然需求,或者在传统汽车的面前,有一种市场需求。这种需求,是自然需求。这种需求的特征是要求,你适应价比较合理,这种需求首先说这个车,性能要好、价格要好,性价比合理的需求,是自然的。

第二这种需求产品要非常的成熟。比如说在自然需求的过程中,传统汽车的产品、技术是非常成熟的。是这样的需求。还有一个是使用非常便捷。传统汽车的需求都是使用便捷的,而这种便捷性,也是不断的通过由过去不方便、不便捷,慢慢变成了今天汽车产业的这样的便捷。汽车刚一出来的时候,首先加油站没有那么普及,现在加油站很普及,维修就这么方便,卖汽车都有自己的渠道,完整的体系能力,它是一个自然需求,是一个非常方便的需求。

再一个,就是有一种习惯。我们习惯于使用汽油车,使用化石燃料的汽车,我们习惯于我们开速度高的车,习惯于我们加满油之后,跑到500公里的时候,我们习惯了,或者400公里的时候,我们习惯了。这些都属于市场需求,这是毋庸置疑的。如果我们用这样的市场需求的尺子,这样的标准,来一条一条的衡量,新能源汽车,或者电动汽车,显然,它没有达到这些标准。那么新能源汽车,到底有没有需求呢?我今天认为,新能源汽车我们可以概括它是一种社会需求。

新能源汽车这种需求,具有选择性,具有超前性,具有理性,具有超自然性,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性。所以,这些特征,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的消费,它的需求,是社会性需求。因为这种社会需求,它的性价比,目前还不那么合理,还与传统汽车相比,性价比不那么很高。

性价比还在不断的调整和平衡的过程中,性价比还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中,技术和产品的创新中,不断的找它的平衡点。因此,它是一种社会需求,高于性价比的需求,也就是说你的理性消费,或者你有价值观的消费,这样的为主的一种需求。

第二个,社会的需要。社会是需要这种产品的,我们的社会需要新能源汽车,需要电动汽车,但是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技术,还没完全成熟。我们这个社会,现在需要新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两个方面,一个方面,环境问题。众所周知,环境问题。第二个方面能源问题,也是众所周知。社会需要,但是技术和产品,替代这种资源的短缺,环境的恶化的技术和产品,还不太成熟。在这个时候,你怎么来认识这个需求呢?那么这个时候,社会需求,要求我们要有这样的消费。

第三个,就是社会上,需要这种消费,需要这种需求。但是我们使用,还很不方便。

大家刚才说到,充电、使用过程中,还不很方便。正因为如此,还需要我们用社会需求的概念来概括它。接下来说,就是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没有形成习惯。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