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吴卫:汽车合资审批不存“靠关系”说法

2013年09月06日 18:52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王巍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沃尔沃国产项目“历时三年”,而广汽菲亚特才用时三个月,时间上的巨大反差,让业内人士质疑,中国的汽车合资审批制度是否存在”靠关系“一说。

吴卫:汽车合资审批不存“靠关系”说法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吴卫

日前,凤凰汽车就汽车审批制度独家专访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吴卫,他也是吉利与沃尔沃国产审批的参与者。吴卫表示汽车合资审批不存在“靠关系”说法。“沃尔沃国产项目并不是历时三年,此前媒体的报道是误读,沃尔沃正式递交审批流程1年,我们完成审批用时也是1年。”

而关于广汽菲亚特为何审批比较顺畅,吴卫进一步解释:“广汽集团与菲亚特集团此前就合资谈判历时多年,双方前期的准备工作用了很长时间,并且双方在资产盈利率上很稳定,并不像吉利与沃尔沃合资项目如此复杂,因为吉利在收购沃尔沃轿车业务后,沃尔沃轿车收益还处于亏损状态,发改委在审批上,需要时间考核双方的股比和营收状况,这也是为什么沃尔沃在与吉利合资后只占据30%的股比。

然而,不仅是审批时间,已成为中国在外跨国公司的沃尔沃在华国产竟然要走合资的途径,同样也引起业内的热议,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自嘲“政府要求沃尔沃和吉利合资,等于我是左手和右手签了协议”。

关于业内吉利沃尔沃,等同于“父与子”搞联姻这种说法,吴卫斩钉截铁地说:“这种说法本身就是错的,审批制度是国家对外国汽车品牌准入的一杆标尺,吉利虽然全资收购了沃尔沃轿车项目,但沃尔沃本身还是瑞典品牌,一个企业收购一个品牌是市场行为,它能收购,也同样能抛售,收购了我们当它是“儿子”,但如果抛售了怎么办?审批不能光凭感情因素。(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王巍)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